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纺织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通用要求》将实施
时间:2014-02-24 09:23: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共有条评论


  《纺织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通用要求》行业标准3月1日正式实施

  2月2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京宣布,其按照工信部有关标准计划安排,组织起草的《纺织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通用要求》行业标准,已于2013年10月17日由工信部发布,并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是我国首个行业发布的品牌培育管理标准,对推进我国纺织行业品牌建设和转型升级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纺织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通用要求》行业标准,参照了工信部2011年发布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和《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评价指南》指导性文件,以及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品牌评价品牌价值评价要素》等国家标准,紧扣纺织行业发展特点,对全行业品牌创建、运营、维护、提升和价值评估等步骤做了通用性要求,突出了品牌定位、品牌元素设计、技术创新、快速反应机制等关键环节,具有广泛的指导性和实操性。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3.9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3848.9亿元,同比增长11.5%;利润总额达到3506亿元,同比增长15.8%;全社会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到2920.8亿美元,同比增长11.2%。但我国纺织行业知名品牌和企业的拥有量与产业规模极不相称,自主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严重不足。随着我国经济进入第二个转型期,我国纺织行业也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以品牌建设为核心打造竞争新优势,尽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不仅是纺织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也是建设纺织强国的必然选择。《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了“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5~10个,国内市场认知度较高的知名品牌100个”的发展目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近两年来通过对全行业品牌建设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相当多纺织企业品牌意识不强,对品牌创建的认识存在偏差,如一些企业创建品牌只注重外部的宣传,忽视内部的建体系、抓培育;一些上游加工企业片面认为创建品牌是终端企业的事儿,忽视了品牌作为质量、管理、创新、文化的集中体现对企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我国已颁布实施的一些引导企业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的文件、标准等,因与纺织行业产业链长、市场化程度高、产品更新快、终端产品时尚性强以及个性化需求旺盛等特点结合不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建立品牌培育体系的积极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莉说,即将实施的《纺织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通用要求》行业标准,有望改变这一局面,它通过系统化、规范化的指导,引导纺织企业品牌培育的过程中眼睛向内,狠抓质量、管理、创新和文化建设等,以此增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悉,下一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以服装、家纺等终端产品为切入点,组织相关方编写《纺织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通用要求——服装行业实施指南》和《纺织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通用要求——家纺行业实施指南》;同时,以联合会确定的区域品牌试点地区温州、深圳、厦门、海宁为载体,以公开课为主要方式,广泛开展标准宣贯与专题培训;此外,选择波司登、红领、洁丽雅、赛斯特等一批品牌优势企业依据标准开展品牌培育试点,并做好经验总结和行业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