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海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
时间:2014-02-26 12:35:1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2月21日正式启动。此举将提高政府监管效能,减少申报单证的重复录入和数据信息的差错,降低贸易和运输企业的物流成本,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创新监管的具体举措,也是实现国际贸易安全与便利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

  “单一窗口”实质上就是贸易和运输企业通过一点接入一个信息平台,一次性递交满足监管部门要求的标准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监管部门将处理状态(结果)通过单一平台反馈给申报人。据悉,“单一窗口”试点将率先在洋山保税港区开展,计划于今年上半年进行上线测试。试点工作组组长、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主任黄胜强认为,建设“单一窗口”,关键是要形成一个窗口(单一窗口)、建立一个模式(统一标准和规范)、建设一个平台(上海电子口岸)、健全一个机制(跨部门共建机制)。

  据了解,“单一窗口”试点将依托上海电子口岸这一平台开展。下一步,上海电子口岸将加快建设反映企业实际需求并具有充分开放性的公共软件,加强口岸执法单位和地方行政管理部门信息系统连接和数据交换,实现企业申报数据“一次性递交”“跨系统共享”“多部门共用”,为“单一窗口”建设试点提供全面、优质的技术服务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