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防PM2.5口罩标准有望明年出台 十亿级市场已形成
时间:2014-02-26 09:13:18  来源:北京晚报  共有条评论


  明天小雨来雾霾去

  防PM2.5的口罩标准有望明年出台

  从最新气象资料看,一股较强冷空气已经进入蒙古国和我国河西走廊地区,预计明天傍晚前后开始影响北京地区,笼罩在京城上空的霾减弱,明天晚上大家就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了。周四本市在空中偏北气流控制下,晴空少云,地面有三四级偏北风,能见度20公里以上,久违的阳光、蓝天回归,天气条件非常适宜人们户外活动和开窗通风。

  冷空气光临之前,本市地面处在高压后部偏南气流控制下,不利扩散条件继续维持,低层湿度增加,雾、霾天气持续,明天白天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有中度~重度霾。提醒市民加强防护,关闭门窗,使用空气净化器;减少外出,尽可能戴口罩;饮食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明天下午,冷暖空气相会在北京上空,一场降水来降尘除霾,空气质量会有所改善。由于本市平原地区明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在8℃左右,这次降水基本上是小雨天气,山区夜间有小雨夹雪,大家外出要带上防雨用具。明天半夜前后,冷空气入侵北京将刮起三四级偏北风,霾消雾散,天空放晴,天气彻底转好。明天早晨空气湿度增大,雾气会更浓一些,对北京及周边地区高速路影响较大,驾车走高速出远门的市民应提前了解高速路通行情况。(付治龙)

  PM2.5口罩十亿级市场形成

  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空气污染治理与防护意见领袖论坛”在京召开,如何规范PM2.5口罩市场成为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之一。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防尘口罩市场需求在PM2.5初现的2012年开始激增,到去年进入井喷期,需求达到25.3亿,预计到2015年将持续增长到39.2亿,十亿级的市场规模已经初具雏形。市场的迅猛发展使得行业内乱象丛生,市面上出现大量不具备PM2.5防护能力的山寨、劣质产品。目前,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已经完成民用口罩标准提案初稿,标准的出台最快也要到2015年。

  一般棉质口罩能防雾霾吗?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肺癌中心主任支修益说,最好戴经过认证的能有效预防PM2.5的口罩。

  支修益说,“人的正常鼻腔鼻毛就能够挡住PM50以上的细颗粒物,像沙尘暴就属于PM50大小的颗粒。”PM50超标时,戴普通的口罩就可以有效防护;人的气管和支气管内部有一层纤毛组织,数量以几十万计,PM10颗粒附着在支气管壁的纤毛上,人可以通过咳嗽、排痰把PM10大小的可吸入颗粒物排到体外。支修益说,想要咳嗽时千万不要憋着。PM2.5可吸入肺颗粒物能进入到肺泡组织,并进入到血循环中去。去年11月初,世界卫生组织将雾霾天和PM2.5可吸入肺颗粒物列为一类致癌物质。对付PM2.5需要使用像N95这样的医用口罩,“这种N90和N95口罩最好戴半个小时就得摘下来换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