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让全世界都认识“中国草”
时间:2014-03-08 11:07:56  来源:江南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草”是什么?也许,有些人的答案仍是问号;也许,有些人的答案是苎麻;也许,还有些人的答案是国宝。但是,对于美籍南昌人、美国AnthyiaInc公司CEO罗瑛而言,“中国草”的等号后面是“爱国”。

为中国苎麻正名的美籍南昌人、美国AnthyiaInc公司CEO罗瑛

  为中国苎麻正名的美籍南昌人、美国AnthyiaInc公司CEO罗瑛

  2010年之前,罗瑛对有着“中国草”之称的苎麻并无太多了解。2010年后,罗瑛却慢慢变身中国苎麻走向世界的推手。

  2013年10月,罗瑛在她自己的微博里这样写道:谁能不计较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为中国苎麻走上世界投资尽力,就是爱国。

  罗瑛与中国苎麻之间的交集是如何产生的?角色转换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因孩子关注环保

  “要说起与中国苎麻结缘,还得从我的两个孩子说起。”3月7日下午,罗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2000年,她住在北加州,作为一个新生妈妈,她开始关注食品安全,并四处为宝宝寻找有机食品。渐渐地,她对环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0年,罗瑛辞去了美国一家电脑公司高管的职务,并选择了结束异国生活。彼时,她在美国已经生活了18年之久。

  带着丈夫和一双儿女回到老家南昌的罗瑛,先是在南昌一所高校担任客座教授。不久,她辞去了这份工作。她的理由是,想做一份自己的事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罗瑛在宜春看到了苎麻制成的夏布,发现其有着可与丝绸比拟的光泽度和柔软度。之后,罗瑛利用业余时间跑遍了江南海北,遍访中国的苎麻厂、麻科所,还访问了研究苎麻的教授、学者等,发现苎麻织品是一种可抑菌防螨的有机环保品,且广泛出口欧洲等地。

  为中国苎麻正名

  “麻有很多种,最好的苎麻在中国,最好的亚麻在欧洲。”罗瑛告诉记者,她丈夫是德国人,所以她在德国也有许多片段式的生活。她发现,德国人甚至整个欧洲人都喜欢麻织品,但亚麻一年一季,供应量有限。因此,许多出口到欧洲的中国苎麻原料,最后成品时却被标为“亚麻制品”。

  这让身为美籍华人的罗瑛感到很不公平,但又无可奈何—出口到德国甚至整个欧洲的苎麻,大部分是粗糙的原材料,也因此被欧洲人视为低档货,即使它有亚麻无法比拟的丝绸光泽。

  “我一定要为中国苎麻正名。”回到南昌后,罗瑛便将自己的节奏调为“开启梦想”模式。

  于是,罗瑛首先创立了An-thyiaInc公司,并请德国的一流设计师设计了Anthyia麻系列家居纺织产品。这些产品均采用中国最高档的苎麻纱和面料,严格按照德国环保及质量要求生产。

  经过4年不遗余力的推广,如今,已有不少欧洲人扭转了之前对中国苎麻的错误认知。但是,罗瑛对此并不满足,她的梦想是要让全世界的人都认识苎麻这种“中国草”。

  “赚钱不是我的最终目的,我心里想得更多的是,应该为祖国做些什么。”罗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