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衣服洗得白不一定就更干净 很可能是荧光增白剂造的假象
时间:2014-03-11 09:57:26  来源:扬子晚报  共有条评论


  浓缩洗衣粉广告中的“一勺更比四勺强”是真的吗?洗衣粉和洗衣液到底哪个好?标称有抑菌效果的洗手液真的更胜一筹?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委托省质检院对全省生产和销售的洗涤剂、洗衣粉、洗手液等产品实施了专项监督检查,省质监局昨天公布了洗衣粉、洗衣液去污力等比对试验情况,并同时公布了专项监督检查结果。通讯员沈志坚扬子晚报记者薛玲

  洗衣粉

  抽检结果15种样品仅一批次不达标

  在洗衣粉的广告中,我们常常能看到各种神奇去污的画面,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此次抽检中,质检人员就对洗衣粉的去污力进行了检测,并通过设定炭黑、蛋白、皮脂三种污布,模拟生活中衣物可能沾染到的粉尘、血渍、奶渍、油脂等污渍,综合体现洗涤剂的去污力水平。从抽查结果来看,15个洗衣粉样品中,仅有1批次洗衣粉规定污布的去污力指标不合格。

  省质检院日用消费品中心主任钱凯介绍,在本次抽检中,PH值,总活性物等理化指标,以及重金属指标全部合格。

  比较试验

  浓缩洗衣粉更管用?

  试验结果:1勺浓缩=4勺普通

  “一勺更比四勺强。”在洗衣粉广告中,浓缩洗衣粉的这句广告词估计消费者并不陌生。本次抽检的15个洗衣粉产品中,其中5个为浓缩型洗衣粉。质检人员首先按照标准规定进行试验,经检测浓缩洗衣粉的去污力确实高于普通洗衣粉。然后再根据浓缩洗衣粉产品上明示的“1勺=4勺”,将其去污力试验的取样量降至普通洗衣粉取样量的1/4,再次检验,结果仍能达到标准规定的去污能力,验证了浓缩洗衣粉“1勺=4勺”的真实性。根据检验结果,质检人员计算出每100克洗衣粉的价格与浓缩洗衣粉每25克的价格,发现浓缩洗衣粉的性价比普遍高于普通洗衣粉。

  消费提示

  浓缩洗衣粉别过量添加

  钱凯提醒消费者,虽然浓缩洗衣粉的性价比较高,但浓缩洗衣粉一定要配合正确的使用方法。建议消费者在使用浓缩洗衣粉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包装上的使用说明,适量添加洗衣粉,以免过量添加造成浪费。使用时最好先用30-40℃的温水将洗衣粉溶解,再移入已经浸泡的衣物中。

  洗衣液

  抽检结果51种样品有三批次不合格

  本次受检的51个洗衣液样品中,有1批次洗衣液规定污布的去污力指标不合格。省质检院日用消费品中心高级工程师曲梅介绍说,去污力是反映洗涤类产品洗涤去污能力的直观指标,如该项目不合格,则意味着实际生活中无法有效洗净衣物上的污迹。

  此外,还有两批次洗衣液产品因总活性物含量低于标准的要求,被判不合格。总活性物含量是指洗涤剂中表面活性剂所占的质量百分比。总活性物含量不合格易导致产品的去污能力下降,造成清洗效果不理想。

  比较试验洗衣粉VS洗衣液

  试验结果:洗衣粉去污力更强

  此次抽检中,质检人员也对洗衣液和洗衣粉的功效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洗衣粉的去污力优于洗衣液,且每100克洗衣粉的价格也要低于每100毫升洗衣液的价格。由此可以看出,洗衣粉性价比略高于洗衣液。

  消费提示

  洗衣液对衣物皮肤损伤更小

  虽然洗衣液的价格高于洗衣粉,且去污力数值普遍低于洗衣粉。但曲梅仍然建议消费者选择洗衣液清洗衣物。曲梅介绍说,洗衣粉在洗涤过程中存在溶解不完全、容易损伤衣物和皮肤、不易漂洗等问题。而吸收了洗衣粉和洗衣皂优点的洗衣液,不仅溶解充分、易于漂洗,而且使用方便。洗衣液产品偏中性、无刺激、不伤手,且无碱性残留,对衣物和皮肤的损伤远远低于洗衣粉。

  洗手液

  抽检结果抽查合格率100%

  此次抽查的31批次洗手液中,PH值,总活性物、去污力等理化指标,菌落总数等微生物指标,重金属、甲醛、甲醇等卫生指标全部合格。其中10批次产品中检出了甲醛,但检验结果都在标准规定限量范围内。

  比较试验抑菌产品VS普通产品

  试验结果:抑菌产品没明显优势

  在不少洗手液的广告宣传中,都会特别强调产品的抑菌效果,抑菌效果真的只是部分洗手液产品的独家卖点吗?钱凯介绍说,根据标准,在规定使用浓度规定作用时间,样品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率分别达到50%,就可以认为样品具备抑菌功能。本次受检的31个洗手液样品中,全部产品的抑菌率都能达到50%。

  此次抽检中包装上标有“抑菌”的洗手液产品有10个,这些产品的抑菌率并不都高于同类普通产品。说明液体洗涤剂无论是否添加了抑菌剂,都具备一些抑制细菌功能,刻意将产品具备抑菌性作为宣传点,仅仅是商家为销售营造的噱头而已。

  消费提示抑菌效果太强并不好

  此次抽检中,部分洗手液的抑菌率高达99%或100%,这说明产品中必然添加了抑菌剂。钱凯提醒说,频繁使用抑菌剂,可能会造成一些不良的后果,抑菌剂也可能出现和抗生素类似的“耐药”现象。

  洗手液基本都具有一些抑菌功能,除了特殊职业的需要,如医护人员、食品生产人员等,不必刻意使用抑菌洗手液。作为普通消费者,即便使用不含抑菌成分的普通洗手液,只要洗手的过程规范、认真,同样可以消除手上的绝大部分附着的菌落。其实“如何洗手”比“用什么洗手”更为重要。

  餐具洗涤剂

  抽检结果抽查合格率100%

  此次受检的43个餐具洗涤剂样品中,PH值,总活性物、去污力等理化指标全部合格,重金属、甲醇等卫生指标也全部合格,所有样品中都没有检出甲醛。不少产品中经常出现问题的菌落总数等微生物指标,在此次餐具洗涤剂的抽检中也全部合格。

  消费提示散装洗涤剂易洗出二次污染

  散装餐具洗涤剂因为价格低廉,受到部分消费者的青睐。钱凯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散装的餐具洗涤剂,因为这些产品在销售单位的储存条件难以保障,且产品包装不密封,容易受到污染,造成微生物超标,使用这种餐具洗涤剂清洗碗碟、水果、蔬菜后会造成二次污染。

  风险监测

  这两种物质,能否也纳入合格标准?

  1荧光增白剂(危害:致癌)

  洗衣产品普遍都添加了

  在此次受检的15个洗衣粉样品中,有9个样品检出了荧光增白剂,占全部受检产品的60%;51个洗衣液样品中,有17个样品检出了荧光增白剂,占全部受检产品的33%。从检测数据可以看出,衣物洗涤行业在产品中添加荧光增白剂的现象比较普遍。在洗衣粉、洗衣液中加入荧光增白剂,可使得纺织品显得更白、更亮、更鲜艳。目前日化行业认为,在洗涤剂中添加适量的荧光增白剂,不但能改善洗涤剂的外观,同时还能增加被洗涤织物的白度或鲜艳度,改善洗涤效果。

  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或称为白色染料,它能提高基质的白度和光泽。由于近几年人们发现荧光增白剂有致癌作用,所以在造纸行业中禁止使用荧光增白剂制造食品包装纸和餐巾纸等。省质检院日用消费品中心主任钱凯介绍说,我国目前相关标准中,没有对洗衣粉、洗衣液等产品关于荧光增白剂的规定与限制。

  钱凯同时建议消费者,尽量使用不含荧光增白剂的衣物洗涤剂。因为使用后,看起来更洁白、更亮丽的衣物不一定被彻底洗净,可能只是衣物上留存了荧光增白剂,在紫外光的照耀下反射出蓝色或紫色的光,修正了衣物中的黄色,使衣物显得雪白。但这种干净仅仅是视觉上的效果。而且衣物上的荧光增白剂非常容易掉落,附着在人体的皮肤上,甚至被人体吸收,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或成为环境的潜在污染源。

  2塑化剂(危害:干扰内分泌)

  五批次餐具洗涤剂检出DEP

  此次受检的43个餐具洗涤剂样品中,有5批次产品检出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抽查的31批次洗手液中,5个检出了DEP。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是造成男子生殖问题的“罪魁祸首”;如果过多使用,则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还会危害到未来生育男婴的生殖系统。

  钱凯分析表示,产品中的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可能来自生产中使用的塑料材质的管道、容器和包装物的溶出;也有可能来自于所使用的香精。另外,邻苯二甲酸酯作为“乳化剂”添加到产品中,可起到一定的乳化增稠的效果,使产品看起来滑润有质感。

  由于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使用含有塑化剂的餐具洗涤剂清洗餐具或蔬菜、水果,可能直接或间接污染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