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张改琴:汉族人应有标示性服饰
时间:2014-03-11 12:30:58  来源:西部商报  共有条评论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改琴《关于确定汉族标准服饰的提案》引起了广泛关注,今年,张改琴再次就汉民族服饰提出提案。她建议应将传承、研究和发展汉民族服饰尽快列入议事日程,并加以推广和普及。

  服饰代表本民族文化特色

  去年全国“两会”,张改琴委员就提出了《关于确定汉族标准服饰的提案》,今年她再次提出这条建议。她说:“我觉得应将传承、研究和发展汉民族服饰尽快列入议事日程。”

  其实,张改琴之所以关注汉民族服饰,缘于她的两次出国考察。一次是2002年,张改琴随全国妇联访问团访问欧洲。“在那里,我看到日本人、韩国人、阿拉伯人穿着民族服装,一眼就能认出来。”提起十几年前的往事,张改琴记忆犹新,有些外国人的服饰不一定都是最好看的,但他们的服饰特色确实很鲜明。

  还有一次是2008年,张改琴随中日友好书法访问团去日本考察,接待方有许多年逾花甲的女士,这些女士穿着精致得体的和服欢迎他们,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日本老太太的和服制作精良,着装讲究,配饰精致,气质高雅,仪态大方,很显富贵。相反我们的穿着显得乱糟糟的,没有自己的特色。”

  两次出国访问,让张改琴对民族服饰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也从此开始关注和研究民族服饰。她认为,衣食住行,衣为首。民族服饰的发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富强、兴旺和发达的重要标志,而汉族却在当今无任何标示性的服饰。在礼服方面,西装占据了主导地位,汉民族服饰的历史传承基本处于中断,日常服饰五花八门,没有特征、品性和标示。”

  将发展汉民族服饰尽快列入议事日程

  在甘肃任省政协委员时,张改琴就多次提出相关建议。她认为,当今世界文化融合日益强烈,保护中华民族文化的特有品性,使其不被同化、消解的任务紧迫而严峻。多少年来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书法、绘画、戏剧等都得到不同程度的保护和开发,政府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民族服饰发展方面做得远远不够。建议应将传承、研究和发展汉民族服饰尽快列入议事日程,以此来彰显中华文化的一些重要特性。

  张改琴说,“我所说的‘汉服’,不是汉朝的服饰,而是汉民族的服饰。汉民族服饰是一个大的概念,是指带有传统元素、吸收外国服饰精华、具有多样化多风格的服饰结合体。就汉服来说,设计和生产并不难。我只是把这个事提出来,至于如何设计,以什么为标准,需要专业部门和机构认真研究。比如可以委托服装学院进行设计,发布多个版本,供社会公众广泛讨论,从中选取广大群众最满意、最认可的一种或几种,发布、推广和使用。”

  核心提示

  衣食住行,衣为首。民族服饰的发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富强、兴旺和发达的重要标志,比如日本人、韩国人、阿拉伯人,他们穿着民族服装一眼就能认出来。而汉族却在当今无任何标示性的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