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王天凯:企业提升发展质量需要改革与管理
时间:2014-03-26 09:23:0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3月25日,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企协”)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九届一次理事会在京召开,中纺企协新老会员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纺企协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出席会议,他鼓励中纺企协以改革、管理为主题,创新方式,拓展领域,为提升行业企业的发展质量做好服务。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纺企协常务副会长陈树津作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孙瑞哲当选新一届会长;杨峻当选执行副会长,邢冠蕾当选驻会副会长,王涛等32人当选副会长,谢方明当选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杜钰洲、许坤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被聘请为名誉会长;福建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王启明等11人被聘请为特邀副会长。

  会上,王天凯肯定了中纺企协过去32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表示,依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密切配合行业主管部门不同时期的工作,中纺企协以改革、管理为两大主题服务企业,结合产业集群试点、产业转移工作的开展,在行业战略研究、企业现代化管理、推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有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王天凯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部署,进一步提出了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强调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企业作为投资和市场主体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在这一背景下,行业组织的发展空间和潜力都将是巨大的。他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努力加强行业研究,提高行业话语权;创新管理内涵,推动企业现代化管理;深化集群和产业转移工作,提高行业中小企业发展总体质量;在行业组织改革和调整中,主动承担重任,成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合舰队的中坚力量。

  孙瑞哲分析,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是行业发展的一个历史转折点,中国纺织行业从此前持续高速增长逐步转向平稳增长,注重结构优化成为这一发展阶段的核心主题。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纺织工业新的比较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规模和效益并举的劳动生产率比较优势,即规模为基础的市场占有率、产业集成度为保障的结构优化、创新驱动为前提的产业高素质;二是可持续发展的比较优势,即实现生产过程中的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消费过程中的品牌消费黏性、时尚导向力,社会层面的人才吸引力和产业层面的人才创新力。

  他提出,新时期中纺企协的定位是:行业话语权提升的重要平台和舆论高地;国内外纺织行业资源互动与整合平台;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实施平台;国际一流企业家的成长平台与腾飞摇篮。

  他指出,未来5年,中纺企协工作将分三大主线:企业家服务、产业转移工作和试点产业集群的中小企业服务工作。企业家服务的重点是提升话语权、把握与创造市场机会;产业转移工作的重点是推进园区科学规划、有序转移与重点产业集中度的形成;试点产业集群中小企业服务的重点是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普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中纺企协将积极整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内部资源,形成服务合力,成为协会资源改革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