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今年珠三角制造业工资增幅将达9.2%
时间:2014-03-29 10:56:25  来源:上海商报  共有条评论


  由渣打银行在今年2月至3月初进行的调查覆盖珠三角375家制造业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制造业企业工资增幅有望由去年的8.4%上升至9.2%,考虑到通胀因素,渣打预计今年实际工资增幅至少能达到5%,对消费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调查显示,受访企业中,仅38%预计今年提薪幅度会在5%以内,较2013年的47%有所下降;28%的受访企业表示今年计划提薪幅度超过本企业去年的幅度,14%受访企业称提薪幅度低于去年,余下58%的受访企业预计今年提薪幅度同去年持平。受访企业中,61%称今年已经上调过工资,平均上调幅度为8.7%。

  工资上涨的背后是劳动力短缺并未缓解。调查显示,仅11%的受访企业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招工压力相对较小(去年这一比例为12%),30%的企业认为近12个月以来劳动力短缺状况加剧(去年这一比例为34%),87%的企业称用工充足率在80%或以上,64%的企业表示近12个月以来企业工人平均工作时长有所增加。不过,逾60%受访企业称工人的单位劳动产出增长快于工资增长;也就是说,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将持续解释和吸收更高的工资成本。

  面对工资压力的不断上涨,大多数珠三角企业计划加大资本设备投资,受访的375家企业中,逾200家称将增加设备投资,大型企业中这一比例达到60%,同时,生产外包或部分外包也是受欢迎的选择。

  与此同时,少数企业选择将产能迁出中国,数据显示,13%的受访企业称他们倾向于将企业迁离中国以节省成本,考虑迁厂企业的意向迁出目的地中,柬埔寨是首选,企业预计工资成本将节省10%到20%,其次选择是泰国曼谷和越南。从迁出目的地可以看出,考虑迁离中国的企业多数为纺织和玩具等低端制造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