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我国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出现积极变化
时间:2014-04-05 10:29: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共有条评论


  继2012年5月,中国经济时报对我国小微企业生存现状进行了首次大型调查取得了较大社会反响后,2013年年底,针对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国家连续出台的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实施效果、小微企业对政策期待等方面发生的变化等,中国经济时报七路记者分赴广东、江西、安徽、江苏、陕西、吉林、内蒙古等地区进行实地调查采访,深入走访广州、合肥、南京、西安、长春、呼和浩特等17个城市,与涉及十几个行业的143家小微企业主当面采访填写调查问卷,并采访了各地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及研究机构。(相关系列调查报道已陆续在《中国经济时报》刊发)

  从调查情况看,与2012年的严峻形势相比,2013年小微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是招工难、成本高、融资难、税费高、人民币升值以及国内外市场不景气等,经营困局虽未得到根本性改善,但除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依然处境艰难外,环保、科技等一些新兴行业的小微企业出现了一系列积极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体现在小微企业主更加适应艰难环境的心态上,还体现在主动转型、政策扶持和融资贷款等各个方面。

  生存现状:整体需求平淡,营收增长困难

  从订单数量看,2013年近四成受访企业持有订单与上年基本持平,近四成企业订单有增长,两成多企业订单有减少。(见图1)

  调研发现,受美日欧为主的海外市场需求不振影响,传统的出口型小微企业在此次调查中订单下滑较为明显。在行业方面,医药化工行业和电子产品行业的受访企业订单相对平衡,基本持平的比例最多;纺织、服装行业的受访企业的订单量稳中有减;农产品加工和服务行业的受访企业订单数量呈增长趋势;机械、建材行业订单呈减少趋势。相比2012年受访小微企业对于原材料、员工工资等经营成本的关注,此次订单减少首次成为影响受访小微企业经营的最主要因素。

  从销售额情况看,与2012年同期相比,2013年受访小微企业销售情况总体平淡,四成受访企业销售额基本与上年持平,三成企业有所减少,只有大约25%的企业销售量比上年有所增长。整体销售状况相比上年不甚乐观。(见图2)

  调研发现,小微企业年销售额的发展正逐渐趋于两极分化,形成了“撑的撑死,饿的饿死”的局面。

  从利润率看,2013年,一成多受访小微企业处于亏损和不盈利的状态,八成以上受访企业保持了盈利状态;但受访企业中,五成多的企业利润率在5%至9%之间,两成多的企业利润率仅为1%—4%,利润率保持在10%以上的仅有一成多。(见图3)

  调研发现,在行业方面,纺织、服装、化工以及服务行业的受访小微企业利润率维持在一般水平,而农产品加工和电子行业的受访企业利润率偏高,机械、建材等行业的受访企业利润率较低。

  遭遇“拦路虎”:两高、两难、一低

  调研发现,2013年阻碍小微企业发展的 “拦路虎”仍不少,可概括为“两高、两难、一低”,即人工成本高、原材料等生产成本高,融资难、政策落实难和市场萎缩。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对“你认为当前最大的难题是什么”的回答,29.1%的受访企业认为是“劳动力成本上升”,27.6%的受访企业认为是 “市场萎缩”,24.8%的受访企业选择 “融资难”,21.9%的受访企业选择原材料和其他生产成本上升,还有17.7%的受访企业选择“政策支持力度不够”。(见图4)

  这一结果与2012年本报调研组的调研结果有所不同。据《2012中国经济时报小微企业生存状况调研组调查报告》显示,小微企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分别是:劳动力成本上升(69.6%)、原材料和其他生产成本上升 (50%)以及税负过高 (45.1%),融资难(38.2%)、政策支持力度不够(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