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天工大虚拟仿真纺织实验教学中心跻身国家级
时间:2014-04-08 11:49:3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文件,批准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实验教学中心成为第一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学科优势,按照纺织工程专业“教以务新、务需、务用”的教学理念,历经10年发展,经过不断的改革和探索,逐渐形成了以“纺织品设计与仿真→纺织染工艺设计与仿真→纺织品应用效果虚拟展示”为核心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对一些环境影响大、实验耗时长的生产型实验项目和材料成本高、调整次数多的设计型实验项目通过虚拟仿真技术进行模拟,让学生提前优化产品设计,修正工艺参数,提高实际实验操作时的一次成功率。同时,依托自主研发的纱线与纺纱工艺设计和仿真系统、竹节纱参数自动检测与仿真系统、数字化小样纺织快速反应系统等实验实践设备,遵循“先虚后实、以虚辅实”的实验教学模式,搭建了一个涵盖“纺、织、染”全产业流程的实践教学平台。学生通过该平台,可以通过全流程或虚或实的实验项目,加深对纺织染全过程的理解与认识,进一步完善专业知识结构,提高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创新能力。经过教育部专家综合评审和网上公示,纺织实验教学中心正式获批成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目前,天津工业大学教学实验室已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10个,在天津市属高校中位居前列。

  学校将继续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人才作为根本目标,扎实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明确实验教学思路,完善运行管理机制,优化实验教学队伍,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加强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提升实验教学管理信息化和支持服务信息化水平,用扎实的工作建设具有特色的高水平工业大学。

  据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是教育部为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水平,于2013年8月首次提出的,旨在鼓励、引导高等学校依托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让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利用网络通讯技术,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在校内外、本地区乃至全国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辐射示范作用,持续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