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沃尔玛在中国“以退为进” 关闭旧店布局三四线
时间:2014-04-14 15:45: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共有条评论


  近一两年来沃尔玛频频关店。近日,沃尔玛公关部在给记者的一份书面资料显示,成都又一家门店即将关闭。与此同时,沃尔玛表示将扩张在四川三、四线城市的份额。

  频频关店与退向三四线城市,是零售巨头沃尔玛投资风格的转变还是在本土超市围攻下的无奈之举?


 

  对此,沃尔玛大卖场营运高级总监(云贵川渝)吴丛表示,改善业态组合是为了跟随中国城镇化步伐,适应新型城市商圈,“确保公司在市场发展的正确轨道上”。

  而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对记者表示,沃尔玛加码三、四线城市或许为其O2O战略布局,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战略。

  零售巨头频频关店

  日前,沃尔玛公关部给发来的一份书面资料显示,为进一步优化地区的商业布局,好又多成都府青店将于2014年4月23日起停止营业。虽然沃尔玛表示关店的目的重在优化全省商业布局,但沃尔玛频繁关店的动作仍然引发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沃尔玛在中国已经关闭14家门店,在主流超市中关店最多。

  虽然去年10月,沃尔玛表示将在2016年前将铺设110个新址,包括商场及配送中心,但这一速度已经明显慢于2009~2011年的沃尔玛。公开报道显示,2009~2011年,沃尔玛新开门店分别为53家、44家、43家。

  业内认为沃尔玛扩张速度的减缓或与战略变化有关。“我并不太在意沃尔玛中国现在的规模,我只想让我们在这个行业中做到最好。中国市场这么大,机会这么多,每个人都可以发展壮大。关键是顾客是不是信任你。”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福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接任后,重新调整门店位置及布局成为高福澜的重大战略之一。

  这一转变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过去近5年的时间,沃尔玛的扩张速度很快,与中国市场的高成长性匹配,沃尔玛虽然有一些选址偏僻的问题,但没有暴露。随着2013年以来中国消费增速的下降,实体店的问题暴露的越来越明显,这时候关闭一些盈利能力差的门店也是正确的选择。”赵萍表示。

  拓展三四线 布局O2O?

  值得注意的是,沃尔玛在此次调整门店布局及结构的同时,对于三、四线城市尤其热衷。沃尔玛公关部提供的上述书面材料显示,在四川地区,去年已在绵阳、巴中、眉山开设新店,今年还计划在广汉、南充、绵阳等三、四线城市增设新店。

  资料显示,2013年沃尔玛开设了30家新店,仅在2013年第四季度,沃尔玛就在湖南、四川、广东、河北、江西、河南、湖北、云南、山西等省市开设了14家新门店,其中超过75%的新店位于三四线城市。

  “我们所面对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新兴城市商圈正在崛起,现有商圈发生变化,我们需要重新考虑这些因素,紧跟城市发展的步伐,改善业态组合,确保公司在市场发展的正确轨道上。”吴丛说道。

  高福澜也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的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中等收入阶层的发展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都为沃尔玛进入更广阔的地方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赵萍看来,退出二线城市,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扩张或许也有成本的考虑。“二线城市前两年的商业地产发展迅猛,对于大型商超也有免租,现在免租协议到期,可能加重成本,所以不少大型超市在退出。”赵萍表示,在三四线城市,由于地方政府将引进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企业当作政绩工程,因而比本土商超更有优势。

  赵萍认为,沃尔玛在三、四线城市寻求突破是正确选择,“一是相对于本土商超更具优势,二是可以作为O2O的提前布局。”赵萍解释称,由于沃尔玛在美国的线上线下融合是一大优势,也希望将此模式复制到中国。

  不过赵萍表示,在收购1号店期间,根据《反垄断法》,我国规定1号店与沃尔玛门店须独立经营。“随着我国O2O的大力发展,这一规定可能有放松的迹象,而沃尔玛在三四线提前布局,有了密度也才能够实施规模化。”

  本土化能力待考

  沃尔玛以退为进的战略能否成功尚存疑虑,不过如何在众多本土大型超市与外资超市中保持优势确实是一大难题。

  “沃尔玛对本土市场的反应应该加快,此外在激励机制方面应该加强,在管理期间也需要注入传统文化。”赵萍表示,只有本土化深入,才能够降低运营成本。

  对此,沃尔玛公关部对记者表示,为增强本土化,沃尔玛的全球采购系统在中国已有所变革,“采购大部分都是国内的,尤其是大宗商品,基本都由中国生产。此外,我们的员工、管理层也基本上是聘请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