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男装品牌财报普遍告负 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时间:2014-04-14 15:50:15  来源:郑州晚报  共有条评论


  在刚刚结束的2014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从圣得西到九牧王,不少男装品牌“争奇斗艳”。然而,看似平稳的男装市场背后实则暗流涌动。来自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额同比仅增长5.0%,增速较上年大幅放缓7.3个百分点。其中,男装零售额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3%,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2.4个百分点。对此,百货商场方面普遍表示,男装唯有创造新亮点才能有所突破。

  上市公司

  财报普遍告负

  相比女装市场的激烈竞争,男装市场一直较为稳定,但这种平稳现象在2013年被打破了。日前,多家披露2013年业绩快报或年报的男装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下滑,其中同比下跌幅度最大的竟然超过八成,而且不乏七匹狼、希努尔、报喜鸟等国内知名男装品牌

  年报显示,2013年,七匹狼营收下滑20.23%至27.73亿元,净利润更同比大跌32.44%至3.79亿元。除衬衫类产品的营收同比出现2.91%的增长,其夹克、毛衫、西服、裤子等全线产品均出现超过10%的下滑,其中夹克、毛衫营收的下滑高达38.5%和33.97%。

  而另一男装品牌利郎,2013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2.99亿元和5.16亿元,同比均跌17.7%。据悉,这是利郎近三年来此财务数据上的最低值。公司解释称,营业额的减少主要因为零售终端销售没有明显改善,以及该公司消化旧产品的渠道库存。

  对于男装市场业绩低迷,百货商场也表示“备受牵连”。整个男装行业正面临类似运动品牌的危机。相对女装而言,男装对时尚的敏感度较弱,受众偏窄。男装品牌产品创新不足,随着品牌不断增加,消费能力被稀释,业绩下滑成为必然现象。

  男装市场掀起关店潮

  除了业绩下滑,2013年国内男装企业的关店数量也再创新高。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七匹狼关店152家,九牧王关闭59家店铺。此外,卡奴迪路、报喜鸟等也纷纷放缓开店速度。此外,由于市场难以快速回暖,很多以往价格雷打不动的男装品牌也选择“放下架子”,打折促销。

  对此,以男装占比著称的正道花园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进入中国,他们提供了更人性化的服务以及更时尚的设计概念,这给本土男装企业带来了很大压力。以正道花园的男装销售为例,在同等情况下,能够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引领时尚潮流的国际一线品牌,明显占有优势。因此,对于本土男装企业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在服务和产品上下功夫,带给消费者新的亮点才能寻求突破。

  预计2015年将达7000亿元产销规模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最近两年男装的销售、布点均出现缩减,但市场前景还是有的。资料显示,我国男装市场早在2009年零售额就已经超过2000亿元,当时首次超过了美国,预计2015年将达到7000亿元的产销规模。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自然成为各大品牌争先抢滩的对象。

  目前,在国内男装品牌低迷的同时,国外男装品牌正加速在国内市场布局并快速新增店铺。包括Hugo Boss、Armani、Burberry等品牌,这些在国际上排名前20名的男装品牌已经全部进入中国市场。最近又有消息称,法国PPR集团也有意收购一家有自身特色的中国品牌,借道进驻中国。

  对此,丹尼斯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两年,丹尼斯百货人民店的男装的年销售额同比增长始终保持在20%左右,较女装销售额增幅并未有明显弱势。对于中高档百货商场来说,男装永远不容忽视。

  打破同质化,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与女装、童装不同之处在于,商务休闲男装的价格区间非常大。从低端大众品牌到高端奢侈品品牌,男装的价格相差可以高达上百倍。如此大的价格范围,使得品牌有足够的空间去找到自己的定位。

  在传统百货商场看来,整个服装市场的不景气对男装影响比较大,当前的男装市场有些饱和了。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在产品设计上更加标新立异,从款式、面料上创新,特别是要在颜色上有所突破。

  时尚消费时代来临,这给服装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适应新的消费潮流、适应新的消费者对于时尚的需求,是摆在传统服装企业面前的问题。男装企业转型势在必行,打破同质化,从过去传统的观念里解放出来,才会给徘徊不前的男装产业提供新的可能。

  传统百货开创自有品牌研发之路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男装受电商冲击比较大。一方面,受人工、环节等成本的速涨所致,商场里的男装价格动辄好几千元,让人望而却步。另外,男士本来就不喜欢逛街买衣服,只要不是必要性的采购,他们大多会选择更为便捷的网购。在这种形势下,就更需要商场里的男装具备强有力的吸引力。

  在千店一面的同质化困局下,前不久,百货龙头王府井、大商纷纷表示,将开创自有品牌研发之路。郑州王府井百货相关负责人介绍,王府井百货将与联营品牌商合作,参与商品的深度管理,加强百货店对价格的话语权。初期,王府井百货的自有品牌将以基本款服装为主,未来将逐步扩大品类,最终推出自有品牌概念店。

  对此,即将开业的郑州万象城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华润万象城、五彩城均有相当比例的自营品牌,这也让华润的购物中心连年保持着20%以上的销售递增。

  其实,不管是男装还是其他品类,对于传统百货商场来说,唯有创出自我特殊、增强体验式服务,才能突出重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