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PX最大用途在纺织业 可替代全部天然纤维
时间:2014-04-29 08:45:3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共有条评论


  PX最大量的下游产品是纤维。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纺织工业中,化纤占其纤维加工总量的80%;在化纤中,有80%是由PTA制成的涤纶,PTA以PX为原料—这样算来,PX对纺织原料的影响度就超过60%。

  不要PX行不行?

  过度依赖进口将威胁产业安全,进口量要控制在30%以内

  近年来,全国多地屡次发生PX项目因抗议而搁浅的事件,除了投资方窝心,更着急的还有下游用户。

  如果没有PX会怎样?PX只靠进口行不行?

  PX最大量的下游产品是纤维。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纺织工业中,化纤占其纤维加工总量的80%;在化纤中,有80%是由PTA制成的涤纶,PTA以PX为原料—这样算来,PX对纺织原料的影响度就超过60%。

  如今,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等多个行业面临产能过剩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说,炼油产能现在也是过剩,很多下游化工产品产量也过剩,唯有PX产能不是过剩,而且短缺,大量依靠进口。

  曹湘洪介绍,2013年,我国共消耗PX 1646万吨,其中自己生产759万吨,进口887万吨,进口依存度达53.9%,逐年升高。

  端小平指出,就PX的进口依存度看,他掌握的数字远远超过化工行业给出的这几个数据,2013年已经超过60%,如果再不上新的项目,2014年的进口依存度会超过65%,因为化纤行业对PX的用量越来越大,而国内的PX项目就这么几家。

  中国技术水平世界第三

  PX最大的用途在纺织业,端小平说,目前,化纤可以替代全部传统天然纤维,只不过因为消费的观念和习惯,看大家愿不愿意选择—任何棉纺或者丝绸、毛纺、麻纺产品,都能在化纤中找到替代品,但却没有天然纤维可以全面取代涤纶,化纤服装、家纺等领域的地位超过半壁江山。此外,因为它具有高强度、阻燃、抗疲劳等特殊性能,在建筑材料、土工布、医疗卫生材料等被称为“产业用纺织品”的行业也大有用武之地。

  端小平表示,不管是体量还是性能,PX都无可替代。

  有人认为PX是落后技术。曹湘洪说,这是错误的认识,PX技术本身是先进的,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水平也是先进的:目前是世界第三,第一名是美国,第二名是法国。

  据曹湘洪介绍,经过20多年的漫长攻关,我国不久前终于解决了PX技术的一个难题:PX有三个异构体,需要制造一个颗粒非常小的球将三个异构体分开,技术难度非常大,突破之后就掌握了全套技术,实现国产化。目前已在海南建成的60万吨PX装置是中国自主技术建成的第一个项目,技术指标高于国际水平。

  依赖进口威胁产业安全

  曹湘洪介绍,目前很多国家都在生产PX来满足下游产业链的需求,美国的产能主要集中在休斯敦地区,一年生产430万吨,日本去年生产390万吨,而韩国是618万吨。

  我国是世界第一纺织大国,对纤维的大量需求带动了PX的需求在迅速增长。而在中国各地,新上PX项目进程缓慢,常常一波三折,因为公众抵制而搁浅,这让韩国看到了机会,迅速扩大产能:2014年,韩国有三套PX装置要投产,分别是100万吨、130万吨、230万吨,根据在建情况,到2017年,韩国PX产能就可以一下子增加到1050万吨。

  依赖进口会怎样?首先,中国会失去定价权—上游原料受制于人,价格完全是别人说了算,我们能做的只有提高PTA、PET这些下游产品的价格,顺次传递到终端产品。普通人穿的用的PX最终制成品都会涨价,影响消费者利益。其次,更严重的是产业安全受到影响—依赖进口,如果哪一天对方停止供应,我们将手足无措。端小平说,这跟粮食、能源不能有过高的进口依存度是一个道理。

  因为化纤能够全面替代天然纤维,发展化纤产业可以缓解“粮棉争地”的矛盾。曹湘洪再次用计算来介绍:1吨PX可以生产1.77吨涤纶纤维,如果种棉花,1亩地可以生产380~400公斤籽棉,将籽棉加工成皮棉,1亩地可以产出135~140公斤皮棉;1吨PX相当于12亩地生产的纤维;如果不上PX项目,用种棉花来填补这一需求,100万吨PX项目相当于1200万亩土地……人们担心PX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污染,但在种植棉花的过程中也要使用化肥、农药,依然会污染土壤和水体……

  端小平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从用户角度看,他认为PX的进口量控制在30%以内对产业是比较安全的,考虑到我国的资源对外依存度比较高,接触的上游又是原油炼化企业,100%自己解决是不现实的,也不符合加入WTO后资源国际配置的原则。

  “现在的矛盾主要是公众的担心,人们谈化工色变,这与国外的情况完全不一样。”端小平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是项目从计划阶段就要做好环评等各项工作,政府严格把关,并进行信息公开,其后在生产过程中也要对安全和排放进行严格监控;另一方面,PX项目的审批应该进一步放开,允许更多民营企业进来,现在只有炼化企业能做,而炼化企业基本上都是国企,在百姓看来,国企与政府是一家,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当然会影响其威信。应该放开对符合条件的民营的特别是PTA产能比较大的一些企业,允许他们上PX项目,这样会让政府更加客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