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耐克回应工厂搬离中国传言
时间:2014-05-20 08:26:14  来源:北京商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耐克等世界名牌运动鞋在华代工厂发生劳资纠纷的消息,牵出了耐克“考虑转移生产基地”的传闻,但随后该公司给北京商报记者发来回应称,“目前没有计划改变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对此,日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庆辉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也表示,中国凭借着综合配套能力较强,在鞋服生产加工上还是非常有优势的,“一些欧美采购商还是会将一些相对复杂的生产留在中国”。

  4月中旬开始,耐克等品牌的在华代工厂—裕元东莞鞋厂4万工人因社保纠纷抗议。有报道称,由于供应商出现纠纷,耐克考虑转移生产基地。但随后,耐克对改变在华生产基地进行了否认。针对这一次劳资纠纷对耐克产生的具体影响等问题,耐克中国传播总监表示,不会对公司订单产生冲击。

  张庆辉在“中澳时尚行业合作庆典”上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可否认,中国劳动力成本确实在上升,在2009年,孟加拉、柬埔寨等国的小时工工资已相当于中国的1/7。“但是中国在生产加工环节还非常有我们的优势。”张庆辉强调。

  从产业发展阶段看,1978年改革开放后,中国抓住了全球产业转移的机会,凭借劳动力成本较低等优势获得了市场。一直到现在,中国一方面在承接产业转移中获得了机会与市场,还从中学到了大生产模式。

  经过前期的铺垫,中国纺织服装业已赢得了“开放度最高,全球化程度最高产业”称号。“不仅有单纯的服装加工,还有上游材料供应,以及庞大的设计教育作为支撑,这成就了中国极强的全产业实力,综合配套能力比较强。而这正是我们的优势”,张庆辉介绍说,跨国公司只会把最简单的生产放到劳动力比较便宜的地区,而一些相对复杂的生产还是会留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