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鞋服品牌兴起“团体定制”跨界联姻成常态
时间:2014-05-29 09:30:13  来源:慧聪  共有条评论


   继“私人定制”迅速走红之后,泉州产业界近年来又兴起了“团体定制”。不过,这回下单定制的一方,并非普通消费大众,而是泉州的品牌企业,定制的数量也不是一两件,而是成千上万。在这种“团体定制”的模式下,泉州企业向第三方大批量定制专属于自己的配套产品,并加贴自主品牌标签,与第三方的品牌形象并存。专家称,这同时也是一种跨界合作方式。

  传统鞋服与茶联姻

  泉州的民营企业家,凭借爱拼敢赢的精神在鞋服领域造就了多个消费者熟知的品牌形象。为了培养品牌忠诚度,他们经常会给自己的客户赠送礼物。但泉州鞋服企业在礼品生产方面并不擅长,或者可以说是从未涉足。那么,东西从哪里来呢?只能从外部采购。可是买来的礼品,终究是别人的品牌,给自己的客户赠送他人品牌的礼品,对于培养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效果会打折扣,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最近出现在泉州业界的一项合作,或可提供启发。

  日前,安溪八马茶业集团举行了为九牧王提供专属定制的10万份茶礼的交货仪式,九牧王董事长林聪颖亲自到场参加仪式。双方均认为,成功人士品味的赛珍珠产品定位契合九牧王的客户群。

  记者了解到,从下单定制的一方来看,除了九牧王之外,安踏、七匹狼、361度等泉州企业,也正在尝试这种“团体定制”模式,甚至连三安光电等新兴产业企业,也加入到定制行列中来,选择这种模式的泉州企业目前已多达几十家。

  从供货的一方来看,致力于“团体定制”市场的茶企并不只有八马茶业,此前包括三和等多家茶企都已尝试“团体定制”项目,只是当时的对象锁定的是政府部门。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政府茶叶采购无法再走“高大上”路线,众多茶企也纷纷转型,因此成就了传统鞋服与茶联姻的盛况。

  品牌化的代工业务

  事实上,“团体定制”理念在传统快速消费品鞋服领域已经不算新鲜了。比如某某单位团体定制服装、帽子等专属业务由来已久,甚至有些企业原本就是从“团体定制”起家的。“我是裁缝出身,办服装厂后接的也都是单位的制服定制业务。”晋江阳光白领总经理毛云华说,如今除了团体定制之外,她更加注重的是零售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正在将团体定制转变为私人定制。前者满足的是一个类型的需求,而后者则是细化到具体的个人。传统鞋服行业里,从满足团体需求过渡到满足个体需求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九牧王首席设计师赵玉峰就提出,定制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个性化的加工,有别于大工业生产出来的团体定制业务。

  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人往东行就有人往西走,并非所有企业都有实力涉足“私人定制”的高端业务,德信纺织总经理郑榕就坚守在“团体定制”业务的需求市场上。“从境外拿到品质上乘,毫无花色的T恤衫,通过团体定制企业或单位的需求在上面标注他们的标志。”他说,从上百到数千上万件,他们针对的是数量较大的团体需求。标志设计上有自己设计师团队的创造性发挥,比如从星期一到星期日都有不同的表情标志,比如加注有设计感的花色等等。这类鞋服产业的团体定制又有别于茶产业中礼品定制的概念,有点像代工服务,但与茶产业团体定制一样也强调了品牌的自我主张,与代工服务相比资金流也更加良性,一手交款一手交货。

  合作双方须“般配”

  对于“团体定制”,林聪颖认为,任何形态的跨行业品牌间的售与购都是以为品牌加分为目的的。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也提及,由于与九牧王等优质企业的合作,令赛珍珠的品牌调性得到强化,因此吸引了不少“创二代”及年轻创业者的关注。

  记者发现,八马的“团体定制”产品包装上除了标注采购方的品牌之外,赛珍珠的品牌也同步存在。郑榕也提及,他们在为企业或团队活动定制时考虑更多的也是对方的项目是否可以为自己的品牌加分,有些订单的数目并不大,可是活动本身较有意义,活动地点的选择上也有贴近消费者的优势,这样的小规模定制他们也很重视。

  “合作时要注重双方的品牌调性是否一致,这个考量十分关键。”泉州知名营销人士苏静认为,如今的“团体定制”时代已经不只是寻找客户这么简单了,已然上升到互为支持的全新合作模式,要让“1+1大于2”,就必须通过各种营销手法来提升“点赞率”,匹配的品牌采购上升为营销亮点。今后如果有可能,“团体定制”还可以实现双向合作,这种现象的升华其实也可以视为经济环境多变下派生的抱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