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针织布:哪种丝光处理更具优势?
时间:2014-05-28 10:28:1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棉及其混纺针织布的染整加工中,丝光工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如何选择合适的丝光方式,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和染化料的消耗,同时也对提高产品的服用性,降低成本起着重要作用。本期特别邀请了上海协曼特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良田和副总经理姜晓烽来谈棉针织布的丝光工艺和设备的选择经验。

  记者:为何棉及其混纺针织布要丝光?

  陈良田:棉及其混纺针织布某些品种的发展、质量的提高、档次的升级需要丝光处理并合理选用丝光方式。

  举例来说,棉及其混纺的T恤衫、扣子衫、夹克衫和裙子等针织外衣面料,经过丝光和未经过丝光的产品有着明显差异。从外观上看,经过丝光的产品呈现的是一种似棉非棉、似绸非绸的质地,手摸上去既柔软又爽挺舒适,色泽丰满、光泽诱人,透出一种与众不同的美色,拥有一种与众不同的风格。经过丝光的产品给人总体感觉就是产品的档次高。如果以经过丝光的产品为面料,再加上款式新、色彩时尚,一件T恤衫在国内售价可达几百元,国外高档市场售价可达几百美金。这比一般产品要高出几倍。

  棉针织布的染色或印花多数釆用活性工艺,经过丝光处理,棉纤维发生物理化学变化,可使活性染料的得色量大幅增加,节约染化料2~3成;生产中深色产品,特别是黑、深蓝、墨绿、咖啡等必须选用丝光处理,方能生产出高质量产品来。

  针织布丝光后,吸湿性、弹性明显增加,是背心、运动衫等运动服的首选面料

  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针织内衣内在质量有着新的多层和多样的需求,要满足这些需求,多种整理是重要手段,丝光处理是其可行性手段之一。

  记者:主流丝光方式有哪些?哪一种最具优势?

  姜晓烽:针织丝光方式有圆筒针织丝光、剖幅平幅丝光机和平幅丝光机三种。这三种丝光方式我个人倡导选用圆筒针织丝光。在圆筒丝光中又倡导气胀式的去碱方式和渗透区采用松堆运截方式。

  为何倡导选用圆筒针织丝光的方式呢?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生产工艺流程合理顺畅,生产效率高。目前棉针织物的加工多数还是间歇式的,其染整工艺基本流程(以有丝光的氧漂工艺为例):针织坯布(烧毛)-丝光(包括酸洗中和)-煮练漂白-染色-柔软处理-脱水-烘干-后整理-检验-包装。这是基本工艺流程。染深色、中浅色会有不同变化,但是不管工艺怎么变化,凡是用丝光的一般都是将丝光这道工艺安排在煮漂和染色的前面。现在棉针织物的煮漂和染色加工多采用液流缸的间歇方式,根据针织物的特点,为保证质量,要求织物呈筒状的,而圆筒丝光正符合这样的要求。如果是剖幅丝光,丝光后要将其重新缝合起来变成圆筒后再去煮漂染色,染色后再将缝合处拆开变成平幅,这样剖幅就比圆筒丝光增加缝合和拆缝二道工艺。圆筒丝光在针织物染整加工流程合理性上是显而易见的,与剖幅丝光相比,不仅能节约人力物力,而且能提高劳动生产率。

  其次,圆筒针织丝光机制造成本比剖幅针织丝光机低。圆筒丝光机机幅小,是剖幅的一半左右,所用材料工费等低得多。而且不管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圆筒丝光机比剖幅市场价低得多,这为生产企业的广泛应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条件。

  再次,圆筒针织丝光在染整生产加工中,织物无边疵质量损失。剖幅丝光后需要经过煮漂和染色由平幅变成圆筒需要缝合,后加工再由圆筒拆缝成平幅,这两道工艺引起的染色边疵、绉条及其他质量损失在2%以上。有生产经验的人都知道,将缝合好的圆筒状织物拆缝为平幅的操作要求很高,不仅要将缝合线拆除干净不留“尾巴”,还要控制好织物的张力,不能使织物有过大的变形,要保证针织物左中右各处线圈和密度的一致性。

  最后,圆筒针织丝光方式较剖幅丝光方式有占地面积小、节水、节能等特点。

  当然这些比较都是基于圆筒或剖幅丝光方式的性能和运作,异常条件另作别论。

  记者:为何倡导选用气胀式圆筒丝光方式?

  陈良田:所谓气胀式圆筒丝光是指丝光稳定区织物去碱是应用压缩空气将纬编针织物吹胀成圆筒状,以环状喷淋热淡碱(或热水)的方式,去掉织物上的浓碱。这是丝光的关键之处。

  气胀式圆筒丝光主要优点:一是织物处于受张力控制状态下去碱,有利于织物光泽的产生。

  适当的张力是棉织物产生满意光泽的关键条件之一,是保证丝光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气胀和它的环形淋洒去碱方式,使织物纵向、横向同时平衡受力,使丝光效果更好。在这方面,与针织圆筒平幅丝光相比,气胀式圆筒丝光的优点就彰显出来了。

  二是织物各处受力均匀一致,质量无差异。对织物不仅要求在张力作用下去碱,最好做到张力分布均匀一致。做到丝光产品质量左中右一致。根据气体静态时产生的压强各个方向是相同的特点,气胀后的张力能满足这样的要求。其与剖幅针板拉幅式丝光机和机械雪茄形撑架式圆筒丝光相比,织物的受力分布均匀,丝光效果左中右各处一样,无边界、无差异。

  三是气胀式和环形喷淋去碱的稳定区内与剖幅丝光相比有利于防止织物卷边轧绉等加工瑕疵的产生,与机械雪茄形撑架圆筒丝光相比没有织物擦伤之疑。

  记者:为何圆筒针织丝光的渗透膨化区釆用松堆的方式?

  姜晓烽:所谓的松堆是指织物轧浓碱后,渗透膨化是在无张力松式静止的状态下完成的,织物是通过履带运载着前进的。

  为何采用松堆方式,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防止织物产生折痕。针织圆筒织物轧碱后是呈平幅状的,两边处于折叠状态,运行中保持无张、无压力的松驰状态就不容易产生两边的折痕。对传统的辊筒透风方式,无论采用何种减少张力的措施,张力总是存在的,只不过张力大小的区别,避免不了产生折痕之疑,特别对染色产品,对半制品的折痕、绉条的防止要求更高,一旦控制不好就出质量问题。采用松堆的方式是防止折痕最安全的选择,同时符合棉针织物的特点。

  其次,松堆容布量大,为保证织物充分膨化创造条件,以适应各种织物的工艺要求。

  这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棉针织物的丝光是在未煮炼漂白的生坯状态下进行轧浓碱的,高浓度烧碱对生坯的渗透难,需要的时间长。

  二是轧碱时织物呈圆筒平幅状,为防止产生折痕,要轧辊的压力很轻,这不利于碱的渗透。

  三是空气的干扰,不利于碱的渗透。织物进每个轧点前将其吹成圆筒状后,再进入轧点,这固然防止了轧绉折痕,但对碱的渗透不利,需要一个排出空气的过程。以上对碱渗透不利的三个方面都可在松堆中,得到补偿调节,实现优质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