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网购PK逛街 购物方式你选哪种
时间:2014-05-29 15:02:26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网购已经日渐成为人们购物的重要方式之一。2013年的“双十一”,天猫更是创下了350亿的交易额,刷新了中国网络购物的新纪录。“双十一”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天猫的迅速成长,照出了市民的购物狂欢,同时也照出了网店对传统的实体店带来的冲击。

  现在网购已经成为主流了吗?网购与逛街,市民更倾向于哪一种购物方式?传统实体店会被网店所取代吗?为此,记者采取电话访问、网络调查和走访的方式,对清远的情况进行了解。

  现状▶▶

  超六成受访者认为网购已成主流

  根据记者调查显示,83%的受访者有网购经历,而54%的受访者表示经常上网购物,而8%的受访者表示几乎只进行网购。其中,超六成受访者认为“网购已成为消费的主流方式”,但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上街购物”不会被“上网购物”所取代。而认为“网购已成主流”的受访者主要集中在高学历者和年轻人中。

  针对更倾向于哪一种购物方式的问题,大部分受访者表示“看情况”。一位受访者告诉记者:“网购和逛街,各有各的好处,就看你更喜欢哪个。网购呢,方便,不要出街那么辛苦才能买到东西;逛街呢,虽然辛苦一点,但是在出钱购买之前能看见实物,比如衣服之类的还可以试穿。总体来说,如果要踏实放心,还是出街逛逛。如果没有时间,图方便,就只有网购了。”

  然而,网购对实体店的冲击是毋庸置疑的。记者走访北门街港田百货、新来来商场等店铺时,众多店主表示“确实存在冲击”。“网店比较方便,不用辛辛苦苦地出来逛,也不用自己提东西,所以越来越多人到网上买东西。”一位店主向记者透露,由于网上服装比较便宜且款式新颖,所以甚至实体店店主自己也会“淘宝”一些衣服回来,再高价卖出去。“网购成本甚至比我们去广州拿货更低,还不用自己跑,所以我们有时候也从网上‘入货’。”

  突围▶▶

  实体店将侧重购物体验

  一众电商企业虽然来势汹汹,不断压缩传统实体店的生存空间,但是它们却无法对实体店“赶尽杀绝”。购物体验、购物风险、发货速度、服务态度等都成为了网店的“硬伤”。

  调查显示,市民普遍担心上网购物时被骗,其中达78%的受访者担心“买到假货”。而对“商品质量难保证”和“货不对板”感到担心的人分别为83%和77%。此外,担心“被骗钱”的受访者也高达63%。而针对上街购物会否被网购取代的疑问,该项调查中72%的受访者认为“不会”。

  北门街一家服装店店主认为,网上交易平台的规则并未完全建立起来,尤其是在信誉这块儿,网店远比不上实体店。“网店不需要店铺,也几乎没有店租,它们随时可以关了店铺重新开一家,但是我们实体店就不行。俗话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在实体店买衣服比较放心。”他介绍,许多“回头客”看中的都是购物体验。

  针对网购对实体店的冲击,记者了解到,众多清远的实体店将从加强购物体验来突围。“相比起网店,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购物体验。在店里,市民可以自己挑款式、摸材质、试尺码、看效果,这些都是网店做不到的!”港田百货一间服装店的老板自豪地说。“我们这些实体店主经常一起讨论,在装修、衣服款式、服务态度等多个方面都在不断地进步,做出自己的口碑。”

  衍生▶▶

  “抄号族”紧抓价格差

  在实体店与网店不断博弈的时候,部分市民抓住了实体店和网店的价格差,成为了“抄号族”。“抄号族”是指只在商场逛,抄下型号后,到网上进行购买的群体。“抄号族”以年轻白领和在校大学生为主。上到数码、电器、化妆品、服饰,下到饰品、食品等,都是“抄号族”的涉猎范围。

  在清远从事人力资源的白领陈女士是一位网购达人,其网购经历长达5年。期间,她虽然经历过网购诈骗的曲折,但如今已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淘宝“秘籍”。前天,陈女士在城市广场一家牌子店看中了一条连衣裙,标价要500多元,而且没有折扣。“我试衣的时候,偷偷记下了型号。”在确定了尺码和颜色后,陈女士回去马上上网查找,并发现同款裙子的价格只要356元!在权衡了数家不同的淘宝店后,陈女士果断网购了一条同款连衣裙。

  万一买到假货怎么办?陈女士介绍,如果怕货不对板,市民可以选择到旗舰店买。“旗舰店是实体店自己开的网店,可以保证是正品”,陈女士告诉记者,“但是就算是旗舰店,它的价格也跟实体店的不一样,总会便宜一点的。”

  在城市广场一女鞋柜台前,几位打扮时髦的市民正在试穿鞋子,并不断从网上搜寻商品信息进行价格对比。“我早就看中了网上的一款鞋子,因为没有试穿,所以心里没谱。”关小姐表示,在商场试穿到合适的尺码后,她就到旗舰店上拍下来。

  网购果真比实体店便宜吗?产品质量是否有保障?为此,记者前往赢之城的数家鞋店进行调查,并发现部分商品的实体店售价确实比旗舰店的售价高。以某品牌一双499元的鞋子为例,记者在它的天猫旗舰店发现,499元的鞋子售价赫然变成了425元。不少市民表示,一般来说,同样商品在网上和商场、专卖店等的价差能达到30%左右。

  ■消费提醒

  网购要重视店铺诚信度

  由于目前网上交易平台的规则,特别是信誉方面并未完全建立起完善的管理体制,因此消费者网购过程中要重视对店铺的筛选,特别是对诚信度进行了解。

  首先,消费者选择网购时一定要选择诚信度高、售后服务健全的大型购物网站,同时还要关注卖家的相关信息,如成交率、诚信等级等,切不可随意点击偶然弹跳出来的网页或在搜索引擎里随意检索到的网站。

  如果团购,选择的团购对象或团购发起人一定要拥有工商登记、实体经营的法人企业,避免与个人交易或委托个人;要选择可以退换货的商家,网络购物因为无法看到实物,谁也无法保证买的尺寸一定合适,所以不能贪图便宜或者样子好,而忽视了自己最重要的退换货权利。

  其次,不管选择单笔网购还是团购,在支付方式上尤其要注意。一定不能选择“即时付账”,包括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实时到账方式。因为这种方式第三方不负责监管,风险极大,建议选择货到后由第三方监管划转或货到后由消费者付现金或刷卡付款的方式交易。

  另外,在网购出现纠纷时,聊天记录、消费凭证、取货时现场证据等一样都不能少。一定要保存与卖家的聊天记录,作为与商家发生交易行为的关键证据。如出现问题应留存照片,拆封后出现问题可当场拒绝签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