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亲民单价示好消费者 服装企业利润被迫压缩
时间:2014-06-04 11:24:01  来源:中国服饰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由于消费疲软、电子商务冲击、实体店经营压力加大等原因,连续多年上涨的实体店服装价格涨幅趋缓,一些服装品牌甚至全线降价,企业利润被迫压缩。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额同比下降0.1%,近些年销售增速变化与限额以上企业服装商品零售额增速走势一致,2014年第一季度销售增速同样是近几年的最低,并且从2010年以来,增速呈现逐年放缓态势。 零售量方面,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各类服装零售量同比下降4.3%零售单价方面,2014年第一季度,服装销售单价同比上涨4.5%,涨幅连续两年低于5%,继续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由此可见,在零售额和零售量双双下降的压力下,企业服装零售单价相比较前显著涨幅有了明显回落。

  亲民单价示好消费者

  刚进入初夏的北京街头短裙凉鞋的身影随处可见,然而商场里应季清凉夏装本应是价格最贵的时候,但新品标价却比以往亲民了很多,虽然单价上千元甚至几千元的新进单品仍然不少,但经常逛商场的消费者会发觉,价格3、4百元甚至1、2百元的服装更多了起来,给了大众群体更多地选择,尤其是一些国内女装品牌表现尤为明显,“今年夏天的衣服好像比以前便宜了点”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感觉。

  除了夏装,今天商场里凉鞋的价位也表现得十分接地气,虽然凉鞋在价位上表现得不如女装明显,但很多家百货商场新款凉鞋一上市就就打出7、8折的优惠力度,如果有意向购买,还能向店长申请到6折。去年此时,新上市的凉鞋基本不打折。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消费者实际购买的成交价与去年相比却在下降。

  虽然今年的商场中部分品牌服装价格相比去年基本持平,并且折扣方面远比去年优惠,但并没有出现商品热销的景象,反而逛的比试的多,试的比买的多,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除了盈利模式和能力偏弱,最关键的是电子商务的巨大冲击。由于消费疲软、实体店销售不景气,很多加盟商或代理商偷偷在网上违规卖货。即便在市场压力和电商的倒逼下,部分商家在价格上妥协让步,但由于消费者认为打折只是商家的噱头,并且已经形成“百货商店服装太贵”的固定思维,因此不少消费者还是认为回家逛网店更为方便划算。

  压缩成本降低利润

  服装终端价格暂时出现了平稳的理性回归趋势,希望以此来示好消费者,但却仍然无法回避服装企业面料、人工、租金等成本上升的现实。

  尽管各种成本压力激增,不少企业却表示不敢随意提价,面对竞争激烈的服装市场,企业利润已经开始不得已进行压缩。面对这些实际问题,品牌也有自己的对策。

  要想省下人工成本难度很大,因此很多品牌都会在面料上想办法。如果注意观察就会发现,今年价格比较亲民的那些女装品牌和款式,在面料的选择上,蕾丝和雪纺的品类出现占了较大比重,相反,全棉质服装的比重一直在下降,这是由于除了从流行角度考虑,雪纺和蕾丝面料的成本比纯棉要低。

  商场服装价格两级分化也比较严重,千元服装还是占了大部分比重,为了保证利润,一些品牌推出了亲民和高端两种系列,这部分高中端产品的面料则会更多地选用全棉或者真丝等天然面料

  此外,企业还会依靠掌控各个生产环节来节约开支,例如将裁减工序损耗降到最低,半承保制度,让销售人员更加积极主动地开拓市场以增加销售量等等。保持品牌的含金量,同时调整价格,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已经成为目前不少品牌的销售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