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细分行业概念能否获资本市场青睐?
时间:2014-06-10 09:36:5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的上市之路,此前大致经历了纺织、男正装、商务休闲男装、运动体育用品、青春休闲装、女装这些大的概念板块的上市浪潮。但对以上23家企业对比分析就可发现,当前冲刺IPO的企业开始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在大行业之后,一些更为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开始寻求上市;二是一些此前被认为"不差钱"的强势女装企业开始加入上市队列。

  20亿梯队的卓雅入队,玛丝菲尔们还能镇定多久?

  本报此前曾就国内女装企业排队IPO的情况做过一期报道。依据最新名单,23家排队企业中女装企业有4家。另据各方消息,太平鸟也已启动上市程序。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女装领军品牌歌力思、女装领军企业厦门欣贺股份最新加入冲刺IPO的行列,这绝对是"重磅炸弹"。甚至可以认为,这具有指标性意义。

  此前冲刺IPO的多数女装企业,如维格娜丝、淑女屋、舒朗等,它们虽产品有一定特点,但年营收处于5-10亿元的范围,品牌实力不算很强,在国内女装界称不上领军品牌。即便是被誉为"中高端女装第一股"的朗姿股份,此前年收入不超过10亿元;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39%达到了13.79亿元。虽然年营收规模不能完全代表一个品牌的实力和赢利水平,但却是品牌强大的一个首要指标。

  但事实上,在深圳等产业集群地,活跃着一批国内女装行业的"大佬",它们是国内市场上公认的领军品牌。这类女装企业店铺多为直营店,品牌定位中高端,设计风格较突出,但行事低调,一头扎进市场,销售业绩蒸蒸日上,年销售规模有的超过20亿元。例如,玛丝菲尔2013年的销售额超过25亿元;欣贺股份2012-2013年的营收分别为20.03亿元、20.9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5亿元、3.63亿元。

  按照一些投资机构的说法,这些"大佬"们手握充裕现金流,依托自有体系稳步发展,"根本不差钱儿",其品牌是各大商场和购物中心争相引进的"宠儿",品牌老板也是业界"牛人",见一面都很难。有些老板根本不愿意接触投资机构,甚至抵触跟任何资本力量的接触,更不要谈上市。

  但其实,在朗姿股份成功上市后,市场便纷纷猜测下一个上市的中高端女装会是谁。当时,业界普遍看好歌力思。因为早在2009年3月25日,歌力思便开始与资本联姻。当时,全球私人股权"巨鳄"凯雷投资旗下专注于投资成长型企业的凯雷亚洲增长基金(CAGP),投资1.5亿元人民币给歌力思。此后,歌力思集团董事长夏国新也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歌力思要着手上市,但却迟迟未见动静。

  拥有卓雅品牌的欣贺(厦门)服饰这几年更是成为强势品牌,也引入高大上的资本力量。2011年12月,LVMH集团控股的私募基金L Capital Asia与其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成为欣贺的第二大股东。这二者都给了市场很多遐想。

  事实上,在投资机构和资本看来,这些品牌从长远发展看其实仍是缺钱的。因为国外女装企业如普拉达集团正是凭借资本力量进行多次收购兼并,经历快速发展,最终才成为大型时装集团。而当前国内中高端女装市场品牌集中度仍相对分散,单个品牌集团实力相较国外仍较弱。如果不借力资本市场,后续扩张会受到挑战。

  此次二者终于开始冲击IPO,终于打破业界对这些领军品牌不愿涉足资本市场的看法。而这,无疑会再度引起市场遐想,如果它们当中有一个或两个都能如愿,中高端女装市场的竞争格局必将加速改变,其他竞争对手必将承压,而这会不会引起其他女装"大佬"们的震动?那么,一向镇定自若的玛丝菲尔、影儿们等,还将继续镇定多久?

  夹缝中的乔丹和德尔惠

  23家企业中,唯一一家已过会的企业便是乔丹体育。若是换作其他品牌,到了这个阶段多半都已是快要举杯庆祝的时刻。然而,乔丹体育却是郁闷的。

  要知道,乔丹体育过会,那已是两年多以前的2011年11月25日的事情了。但此后,美国篮球明星MichaelJordan于2012年2月宣布起诉乔丹体育侵犯其姓名权,使乔丹体育原本计划于2012年3月底前挂牌上市的计划一直拖延至今。

  到了2012年5月9日,同为晋江系的竞争对手之一的贵人鸟也成功过会。此后,IPO关闸,于今年1月重启。当时市场普遍认为,经历漫长的等待后,乔丹体育和贵人鸟都将成为IPO"开闸"后首批放行的企业。

  但事实证明,经历漫长等待后终于放行的只有贵人鸟。1月底贵人鸟成功上市,成为A股唯一一家体育用品企业。只留下了进退两难的乔丹体育,继续惆怅。而它最终能否挂牌,目前看来仍是未知。

  再说德尔惠,若时光退回到五六年前,德尔惠与特步、安踏等伙伴们的差距并不那么明显。但此后,随着安踏、特步、361度、匹克、中国动向的相继上市,它与伙伴们的差距越拉越大。再后来,连鸿星尔克、贵人鸟这些二三梯队的品牌都已上市,德尔惠显然不能再无动于衷了。

  对于现在的德尔惠、乔丹体育来说,虽同为晋江系,但随着伙伴们悉数上市、继续跑马圈地、加速渠道整合调整、推进多品牌布局未来发展,它们如果还不能上市,连与伙伴们置身同一层面竞争的资格都没了。而就算能够上市,也将落得与贵人鸟一样处境尴尬。差距已然拉开,加之正处调整中的市场,想追赶同伴难度越来越大。无论如何,也只能硬着头皮往前闯了。

  排队企业凸显3大细分概念

  继纺织、男装、体育用品、青春休闲装、女装这些大的概念板块的上市浪潮之后,当前寻求上市的企业开始在一些更为专业化的细分行业中涌现出来。

  户外概念--第一个较热的概念是户外。当前A股市场唯一一家户外用品企业为探路者。当李宁、安踏这些大众体育运动品牌的业绩连续3年下滑、纷纷经历关店潮的发展低谷时,探路者却连续多年保持40%-70%%的高增长。即便是在2013年国内户外用品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它的营收仍同比增长30.74%,达到14.45亿元;净利润更是同比高增47.48%,至2.49亿元。榜样的优异业绩无疑给了后来者希望。

  此次排队企业中,再添1家户外用品零售企业南京边城体育用品。但与探路者产销合一的模式不同,边城体育并无自主品牌,而是专业代理经营国际户外品牌,目前旗下经营着NORTHLAND(奥地利户外品牌)、LOWA(德国户外品牌)、LEKI(手杖品牌独家代理权)3个欧洲知名户外品牌。2011年,边城体育与LOWA德国方续签了LOWA品牌在华长期独家代理协议,并与NORTHLAND奥地利方签订了NORTHLAND品牌百年授权协议。截至2012年底,边城体育店铺数超过500家,网点遍布全国一、二线城市的中、高级商场与多品牌户外店。从这一点看,这是家比较有特点的企业。

  同样打户外概念的还有江苏申利实业,但它非终端零售型企业,而是一家外贸出口面料企业,其主营产品为户外休闲服面料,摇粒绒是其核心产品。公司主要客户是美国户外品牌哥伦比亚、美国儿童服饰品牌TCP、俄罗斯最大运动用品零售商Sportmaster、日本优衣库以及美国户外与工装休闲品牌Dickies,是这些国际品牌的摇粒绒面料的主要供应商之一。2013年,江苏申利营收为9.98亿元,净利润5599.65万元;2012年其营收为8.77亿元,净利润5728.25万元;2011年营收为7.24亿元,净利润6427.21万元。

  袜子概念--第二个较热的细分品类概念是针织,包括袜子和内衣。当前A股市场上,代表袜业概念的是浪莎股份。2013年其营收为4.378亿元,净利润为817.29万元。此次排队企业中有1家主打袜业概念,为浙江健盛集团。健盛集团是一家出口企业,公司主要采用 ODM、OEM 模式成为冈本、伊藤忠、迪卡侬、道步、太平洋、麦德龙等国际厂商的服务制造型供应商,为其生产 PUMA(彪马)、FILA、MIZUNO、NEW BALANCE(新百伦)、LEE、LOTTO、阿迪达斯、TOMMY HILFIGER(托米) 等品牌及 TOPVALU、无印良品等卖场自有品牌的袜类产品。其核心产品为各类棉袜,此外还生产各类体育用袜,如高尔夫袜、滑雪袜、网球袜、跑步袜等。2011-2013年,其营收分别为3.97亿元、4.45亿元、5.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167.16万元、6530.55万元、7543.65万元;产品外销比例分别为94.08%、93.11%、86.44%。

  袜业作为我国具有一定优势的细分针织产业,未来"龙头"企业仍有成长空间。从营收规模看,浙江健盛已大于浪莎股份,尤其这几年的是赢利水平,高于浪莎股份。但相较浪莎、浙江梦娜、海宁耐尔、浙江情怡等国内几家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品牌,以出口为主的浙江健盛在国内市场知名度有限。况且,从这几年情况看,外贸主导型企业过会概率非常小,不知浙江健盛能否有意外收获。

  内衣概念--国内内衣企业(包括传统内衣与文胸企业)虽数量众多,但总体看单体企业规模相较大装企业偏小,A股市场目前也没有一家主打内衣概念的上市公司。代表内衣概念的,是港股上市公司安莉芳。

  此次排队企业中出现1家内衣企业,江苏AB集团。但不同于安莉芳以女士文胸产品为主,AB集团是一家集织、染、成衣于一体的传统内衣企业集团,公司拥有自主内衣品牌AB、A&B、T6,产品主要包括功能性内衣、纯棉丝光内衣、纯棉丝光背心、棉莱卡内衣、保暖内衣、莫黛尔家居休闲服、儿童内衣等20多个系列,在国内传统内衣市场占有率约为9%左右。

  但是,相较传统内衣概念,当前资本市场更加青睐以女士文胸为主的内衣概念。据记者了解,一些投资机构对国内领先的文胸品牌进行积极跟踪和接触。在这些投资机构眼中,文胸行业是继中高端女装行业后又一个值得投资的具有高成长性的的行业。

  数据也能对此印证。2013年,港股安莉芳营收为22.35亿港元,同比增加12%,这已是安莉芳自上市以来连续7年实现双位数的营业额增长;净利润为1.98亿港元,同比增加8.07%。截至2013年末,其终端网点共2272个,其中专柜及专卖店数目分别为2082、190个,其中2013年零售点数目净增加151家。

  但与中高端女装行业的情况有一些类似,文胸行业几大知名品牌如欧迪芬、爱慕等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企业现金流较好,依靠自有资金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尚无上市意愿。

  小猪班纳IPO折戟,童企博弈"大佬"压力重重

  国内服装市场上,在内衣、户外两片"蓝海"之外,童装也是公认的新增长点。尤其是国家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更是赋予童装市场新机遇。置身其中的童装企业当然希望紧抓新一轮市场机会,树立"龙头"地位。

  本轮排队企业中,一度有1家专业童装企业广东小猪班纳服饰,同时有1家妇婴童用品企业,金发拉比妇婴童。同时有两家儿童用品企业冲刺IPO,这在此前从未有过。但很不幸,5月12日小猪班纳被终止审查。资料显示,小猪班纳服饰旗下有小猪班纳、朋库一代、爱儿赫玛3个童装品牌,目前有2000多家连锁店。

  相较之下,金发拉比妇婴童更有特点,更具竞争优势。该公司旗下拥有拉比、下一代、贝比拉比3个自有品牌,主要产品包括婴幼儿服饰棉品(内着服饰、外出服饰、家居棉品)、婴幼儿日用品(寝具、哺育、卫浴、洗护用品)及孕产妇用品等。其中,拉比定位中高档,全产品线覆盖;下一代定位为中档,产品种类以服饰棉品为主;贝比拉比以婴幼儿洗护用品为主。

  依据Frost & Sullivan的调查,只有丽婴房、开曼东凌(主要品牌为"黄色小鸭")、金发拉比、好孩子等企业实现了婴幼儿服饰棉品和日用品的全产品线覆盖,其中内地完全经营自有品牌的企业仅有金发拉比。2011~2013年,金发拉比营收分别为2.56亿元、3.33亿元、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20万元、6902万元、8737万元。截至2013年末,其销售网点为1005 家。

  由此看,在小猪班纳折戟后,只剩金发拉比这1家与儿童用品概念相关的企业,这或许能为它带来希望。

  但总体来看,当前的童装市场压力重重。其重要原因在于,一批领军上市企业纷纷跨界进军童装领域,持续加大投资以求带来高收益,童装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专业童装企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上市难度也加大。

  童装领域最大受益者当属森马股份。绝大多数童装企业原本规模偏小,品牌区域性较强,此前并无一家全国性的领军童装品牌。但这几年,森马旗下的巴拉巴拉快速成长为国内童装行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同时,森马还持续加码童装市场,2013年宣布代理意大利中高端童装品牌Sarabanda和 Minibanda,以多品牌布局多层次的童装市场。依据其转型计划,未来还将持续加大在童装领域投入。2013年,森马旗下童装业务实现营收25.35亿元,同比增长19.9%,巴拉巴拉在全国的门店达3471家。超过25亿元的业务规模,这可以抵得上几家、甚至十几家、几十家中小型童装企业每年的销售总和。

  此外,美邦服饰、七匹狼、李宁、361度、安踏、特步等一批上市公司均进军童装市场,且都有不错的增长。例如,2010年进军童装市场的361度,2012年童装产品的销售收入便同比大增97.7%,达到3.7亿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7.5%;2013年其销售额继续同比增长13.6%达到4.5亿元,占总营业额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至11.7%,零售门店也由1590家增至1858间。2013年,包含特步儿童、XTOP产品系列的其他业务收入约为1.628亿元,较2012年的7580万元大幅增长114.9%,成为集团新的增长点,其儿童产品销售网点增加150家。

  可以发现,领军上市企业凭借主品牌的知名度、既有的广泛零售网点以及资本力量、人才吸引力等综合优势,一旦进军童装市场便迅速发力,短短几年销售额便呈几何倍数增长,迅速达到上亿元、甚至几亿元。这一扩张速度远非专业的童装企业所能比拟。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当"大佬们"都纷纷玩起童装,童装企业的发展空间便被迅速挤压。而此次,小猪班纳的IPO折戟,无疑更是给本就不乐观的形势再蒙上一层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