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低成本战争已结束 服装产业转型切实来临
时间:2014-06-10 12:23:34  来源:中国服饰协会网  共有条评论


   以发现和整合创新资源为目标的“中国服装关联产业创新项目”,正欲成为行业最新动力。

  产品主义

  “这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曹波得知“中国服装关联产业创新项目”推介活动启动后如是说。曹波为一家童装品牌设计师,正因找不到合适面料而发狂。其实,寻找面料,几乎是每一家服装企业都要所面对的问题,就是在欧美,由于信息不畅,设计师为此也要花很多时间。

  “这一直是服装企业的一个难题。”曹波说。

  另一方面,“面料商开发了很多产品,但都在陈列室里。”曹波说,至少要让服装设计师知道,他们需要的面料在哪里,然后才能去挑选,修改,最终实现价值。显然,通过这个项目,“可以免去很多寻找资源之苦。” 曹波说,可以集中精力开发新产品,打造品牌。而这对曹波以及所服务的品牌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金融危机后,中国服装业生存环境十分严峻。欧美经济不景气,大大制约了中国服装出口。而国内扩大内需,还需要有个过程。与此同时,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涨,特别是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而低碳、环保的要求也无形中将成本再度拉高。

  低成本战争已结束,产业转型切实来临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一定要务实求真。”中国服装协会名誉会长杜钰洲说: “我们要从量的扩张逐步转到以质的提升,提升技术含量与附加值。”

  “中国必须转型。”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Vicior.Lippit说,不断培植、提升制造业“新比较优势”,从生产初级产品、出口初级产品再到生产和出口更复杂和高级的产品。

  “中国服装取胜之道在于注重品质、创新驱动、做好产品。”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也看到了这种趋势,“不管是企业家,还是普通从业人员,都要沉住气做人,沉下心做事,共同提升中国服装业在全球市场价值链的位置和档次。”

  的确,产品的价值,在消费市场日益加大。

  “一走进店顾客就激动。”周发春原先在杭州代理品牌,但效益一直不好,后来他以买手身份从各地“拿货”后,第一年一下子就实现了五千万业绩,“关键在于产品”。

  其实,自从乔布斯推出智能手机后,产品主义开始盛行,正如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所说:“没有产品的创新,则是无源之水。”

  问题是,要做好产品,除了设计、工艺之外,还有面料、辅料、设备、CAD等关联产业创新产品和技术。除此之外,还涉及到相关的创新型营销方式、经营战略、运营模式以及管理解决方案等。这是一个事关产业链协同发展的问题。

  产业链

  的确,“产业已发展到了产业链战争的时代。”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说,善于产业链整合,才能有出路。

  在成本压力下,服装品牌怎么生存,又如何打造价值链呢?

  “无非抓两端,一端是产业链控制,一端是终端的控制。”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冯德虎说。

  其实,H&M、ZARA等企业运作核心就是:研发、品牌运营、物流,通过分工实现价值。在欧美,面料设计师设计出面料后,经服装设计师修改,一款面料就开始生产了。

  “这个链要合作,首先要分工。”后端提出要求,前端开发,这样一条龙下来,不仅成本可降低10-15%,还有利于双方的深度合作,大大促进服装品牌的发展。

  最近几年来,ICICLE副总经理陶晓马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扰着他,年轻设计师非常有创意,但工作起来无序、发散、没有经验,“要确保创意一致性,就需要一个系统来协助他们有秩序工作。”

  显然这是ICICLE自己无法完成的任务。

  这时,恰好格柏科技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YuniquePLM获得了巨大发展。

  这是一个服装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只要为特定产品系列输入计划数字,从企划到核准注释,可以实现全程追踪,服装产品开发全面数据化。

  于是,ICICLE成为格柏YuniquePLM在中国及亚洲的首家用户。

  “这不仅帮助了ICICLE设计的有序化,还加快了产品上市时间,缩短交期,提高了利润。”陶晓马说,由此带来的价值不可估量。

  其实,中国服装协会一直在关注这一趋势,“不断发现和挖掘这类关联企业的产品和项目,从用户行业和企业的立场去了解和评估,进而推介给中国服装企业,具有重要意义。”陈大鹏说。

  于是,“中国服装关联产业年度创新项目”推介活动应运而生。

  据介绍,此活动,以发现、挖掘、聚合服装关联产业中具有创新价值的产品、技术、服务,以及承载其上的理念、方法、模式等为目的,进而打造服装关联产业优秀创新元素与中国服装业界交流与沟通的平台,满足和引导服装企业未来生产经营活动的创新需求,推动服装行业全面转型升级。

  根据活动章程,申报的项目要求站在行业用户的角度组织材料。

  这些项目包括关联产业的创新产品和技术以及解决方案等关联产业创新服务。

  除此之外,商业咨询、品牌运营等服装企业可采用的创新型营销方式、经营战略、运营模式;培训、人力、管理运营等服装企业可采用的创新型管理解决方案等。

  这就避免了海量信息,对接更为有效。

  更重要的是,项目推介,是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对接更精准”。

  品牌

  那如何让推介更富有针对性,实用性,可靠性,创新性的呢?无疑,作为用户的服装企业最有发言权。用户评估正是这一活动的关键一环。

  所有的申报项目,将按照组别,整理集册,连同评估问卷,将发放给中国服装协会近800家服装会员企业相关方面负责人作为企业专家进行评估。

  同时,邀请30位以上的服装行业及关联产业专家,从服装行业发展和需求角度,对每个创新项目进行行业评估。

  另外,还将选取中国服装行业10个服装产业集聚地,以路演的方式在当地邀请15家以上服装企业,对项目进行评估,面对面征集一手反馈意见。

  以上对项目的评估意见以“项目评估报告”的形式直接反馈给申报企业。

  由此,可以使申报项目最大范围内与服装行业“零距离”接触,而且还为申报企业解决了一个关键问题:直接得到服装企业对项目的反馈意见,可依此进行必要的市场营销策略调整。

  另一方面,活动意在打造产业链资源创新元素精准聚合平台,更有利于供需双方持续深入的沟通,进而为产业链关联企业的深度合作和研发带来更多的机会和空间。

  这正是协会对此项活动寄予的期望和深层次目的。

  有一个及时了解各自需求、上下游联合研发的非常典型的例子,“我曾经考察过一家意大利专制男袜的企业,一年推出两千多款,专为阿玛尼等大品牌做贴牌,原来它只是根据实际生产设计需要,与袜机生产商联合在老的装备上不断地进行改进。”陈大鹏说。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的举办,能产生这样的效果。”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王茁说,比如纤维开发师、纱线开发师、面料设计师、服装设计师共同开发,实现无缝对接。

  这样的努力已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