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标实施 鞋企观望
时间:2014-06-11 09:03:01  来源:泉州网  共有条评论


   6月1日起,GB/T15107-2013《旅游鞋》标准正式实施,对鞋业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技术标准变化较大

  据了解,旅游鞋的新旧标准主要在适用范围、产品分类、标示标志、感官质量、剥离强度、耐折性能、耐磨性能、外中底黏合性能存在差异,新标准新增衬里和内垫的耐摩擦色牢度要求,以及对纺织品和皮革中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含量,游离甲醛含量的限量要求。其中,纺织品可分解致癌的24种芳香胺的限量为20mg/kg,以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安全。

  与旧标准相比,新标准中范围进一步细化,一般适用于运动鞋、练习鞋、健身鞋、散步鞋、慢跑鞋等,“休闲鞋”和“儿童旅游鞋”被排除在外。而这,主要是为了避免在适用范围中与QB/T 4331-2012《儿童旅游鞋》重复和混淆。

  对此,晋江市酷乐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惠南告诉记者:“新标准中的限量要求对童鞋企业在生产、生产进度及过程中的各项成本方面影响很大,这个标准也将向出口贸易中的部分标准看齐。比如此前出口俄罗斯的货物中,俄罗斯要求童鞋中有接触到脚背的鞋面,含纯棉都必须达到80%以上,并且需要使用尼龙材料。”

  而对于上游的供应商来说,新标的影响则相对较小,长期供应中小微型企业鞋材原料的晋江市恒得利鞋材贸易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陈长武指出:“旅游鞋新标准的实施对于企业上游的供应商而言,影响较小,但是生产成本增加是在所难免的。因为旅游鞋的新旧标准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差异,从而导致用工人力成本的增加。”

  执行新标尚需时日

  晋江作为全国鞋类生产基地之一,新标准带来的影响可谓是首当其冲,如何快速响应新标准并应用在生产过程中,成了晋江众多鞋企迫在眉睫的事情。

  由于新标准才实施一个星期左右,晋江大部分旅游鞋企业对于新实施的《旅游鞋》新标准并不了解,也没有提前做好应对的准备。加上企业的原材料往往在此前就已大批量购进,如果6月1日起就立即按新标准进行生产的话,就有相当多的备料不能被使用,现在大部分旅游鞋企业还是处于一个观望期,静观其变。

  对此,程惠南指出:“对晋江的企业来说,自主适应新标准还需要一段时间,出于生产成本等多方面的考虑,可能需要政府有强制性的文件或者规定下达,才有可能使企业执行新标准,并且将此前的货物下架整顿。”

  不仅是新标准的贯彻尚需时日,记者了解到针对此前的QB/T 4331-2012《儿童旅游鞋》标准,晋江不少企业都还处于适应期。据悉,该标准对儿童旅游鞋较旅游鞋在多个项目上有较严格的要求,例如,儿童旅游鞋要求外底硬度不小于40邵尔A,要求重金属总量中,砷、铅、镉含量均不大于100mg/kg。有晋江童鞋企业向记者表示:“实际上,这些有害物质要求国外早就已经很重视,只是我们国内走得比较晚。对于做外贸订单的企业,该标准在执行的难度上相对而言不那么大,但却将极大地增加企业的负担,包括材料成本和时间成本。一般正常鞋子的交货期是35-40天,如果该旅游鞋新标准实施后增加测试化性,交货期要多增加一至三个礼拜左右。标准对化性要求后,一双鞋的成本也会比原来多贵2元左右。这些,对于企业来说,都是增加了不少的负担。”

  儿童旅游鞋将迎商机

  不过,也有企业表示,新标准的实施固然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进程带来直接的影响,但同样带来了新的机遇,这一点将主要集中在儿童旅游鞋方面。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2015童装产业报告》显示,2013年到2015年之间,中国将处于人口反弹的开端,未来5年内婴儿潮的来临将强化儿童用品市场刚需,使市场容量爆破式增长。

  对此,程惠南就告诉记者:“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更为儿童产业带来非常可观的隐形福利,作为一家专业生产时尚童鞋企业,我们认为国内外的童鞋市场潜力巨大。因为儿童处于身体发言最快的阶段,一年内脚掌的长度可能大2-3码,所以就得不停地换鞋,这就带来了持续的刚性需求。在生产过程中,特别是宝宝鞋类型,我们会格外注重鞋的舒适感,不会有钉扣之类的附件。对于比较成熟的企业而言,在设计时就会考虑附件的牢固性和安全性,绝对不会有小孩能拿走、吞进去的附件存在的问题。因此,该标准对物理机械安全性能的要求对于企业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