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举办银企对接会 缓解中小微企业货款难、贷款贵
时间:2014-06-12 08:56:49  来源:天山网  共有条评论


2014年自治区中小微企业银企对接会会场

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与新疆双通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新疆多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约。

自治区经信委与广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签约

  “驼绒是新疆特有的稀缺资源,我们公司开发的驼绒产品目前已销往13个国家和地区。但由于我们企业土地、房产等权属证件至今未能办理,致使资产无法盘活,融资困难。希望金融机构能够开发更多适合各类企业的金融产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在6月11日召开的自治区中小微企业银企对接会上,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梅的一番话,道出了众多中小微企业的心声。

  当天上午,由新疆经信委和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主办的2014年自治区中小微企业银企对接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对接会将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召集到一起共同分析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商讨中小微企业应对贷款难、贷款贵、加快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良策,增强银企合作,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金融担保等机构代表与百余家中小微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地进行了信贷融资商谈,企业提出了各自的融资需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企业融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先后介绍了各自最新的融资理念和新型融资项目,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面对面的交流。

  会上,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招商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广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分别和自治区经信委及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同时,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和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还向中小微企业代表介绍了相关金融业务。

  2014年2月底,自治区经信委向各地州下发了中小企业流动资金需求情况摸底调查表,共调查了1577户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其中各地州重点企业977户,包括101户股份有限公司。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全区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总量预计为700亿元左右;在资金需求总量中,需要申请银行信贷的资金在470亿元左右,占需求总额的67%。

  自治区经信委总经济师彭季说,中小微企业发展对解决就业和推动新疆社会稳定有很大帮助,但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流动资金缺乏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全区有7个地州的资金需求都在50亿元以上,其中有相当一批发展有潜力、有效益、产品有市场、就业带动能力强的中小企业面临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召开银企对接会的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平台,为企业融资和银行拓展金融服务开辟一个更加便捷的通道,实现金融资本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共同促进新疆的经济发展。

  彭季表示,自治区经信委将引导商业银行积极创新适合中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定期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协调银企对接活动向地州延伸,鼓励各地开展银企对接、股权融资等活动,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还将全力激活和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发展各类以服务小微企业为主的中小微企业银行、村镇银行、社区银行等中小微企业服务机构,开辟绿色通道,扩大融资渠道。

  据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副行长陶君道介绍,近年来,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银行业金融机构从新疆发展大局出发,在信贷倾斜、机构设置、金融产品、考核机制、服务手段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目前,新疆设立各级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已达到113家,90%以上的银行对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实行了单列。截至4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88.4亿元,较年初新增30.9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微型企业贷款余额214.5亿元,增长47.4%,高出全部企业贷款增速26个百分点。

  陶君道建议各家银行要继续向各自总行争取信贷倾斜政策,在服务理念、机制、工具等方面大胆尝试,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满足新疆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的有效贷款需求。针对小微企业经营规模小、发债额度难以扩张的现实,希望各家银行积极推动“区域集优”模式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非公开定向方式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努力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陶君道还建议各家银行积极研究如何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问题,按照人民银行提出的“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要求,强化流动性管理,调整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将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放贷流程,适当降低贷款利率水平,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