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红会三伏天向南方灾区送棉被遭质疑
时间:2014-07-22 09:46:04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境之后,琼粤桂三省区数十万受灾群众在高温炎热、水电中断的情况下等待应急救助。7月19日,而此时运往灾区的物资中,赫然出现了红十字会调拨的几千条棉被和夹克衫,不少网友表示“三三伏天里往气温超过30℃的南方灾区”是否真合适宜?

  红十字会捐赠棉被遭吐槽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官方微博消息,红会针对琼粤桂“威马逊”台风灾情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受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影响,海南、广东、广西多地出现狂风暴雨天气,引发洪涝等灾害。截至7月19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向海南、广东、广西调拨家庭包、夹克衫、帐篷等物资,用于支持3省(自治区)红十字会开展救灾工作。

  其中,为海南灾区调拨数千条棉被、夹克衫的消息被一些网友吐槽,称夏天送实在让人难以理解。“夏季海南白天气温超过30摄氏度,送棉被真的需要么?”

  广东省红十字会有关人员向记者解释称,救灾物资的需求是由灾区工作人员层层上报的。但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对此并不认同:一些被大水冲垮房屋的群众,可能真的需要棉被过冬用,但那也是灾后重建所需。当务之急是应急救灾。灾区此刻迫切需要的是凉席、饮用水、粮食、急救防疫药品等。救灾机构和灾民实际需求上的“两张皮”,已经足够反映出救灾组织者和决策者能力的低下。

  翁田镇灾民:深夜会发冷需要被子 7月20日,记者深入文昌灾区,灾民反映海南的晚上还是很凉,的确需要棉被,尤其是老人和小孩。

  记者走访了文昌翁田镇明叶村下属的龙舌村、内六村、大崀村,不少村民反映,由于房屋大量倒塌,衣物来不及收拾,很多人身上还穿着18日落跑时的衣服。“那天淋了很多雨,就着衣服过了一夜,第二天道路都还没通,就在政府安排的安置点待着,现在身上的衣服还没换过。”龙舌村48岁的村民韩梅英告诉记者,除了人,台风把一切都带走了,眼下不知道日子该怎么继续过。

  内六村的廖金梅也表示,由于逃跑匆忙,很多应急物品都没带,全家人衣服都没换过,到了夜里温度下降,没有被子入睡的他们实在觉得寒冷。“因为昨晚没有盖被子,孩子都发烧了,我们真的非常需要大家来帮忙。”

  “就算年轻人一席一单便可度过,很多露宿的老人孩子确实是需要棉被来或铺或盖的。这是朴素的生活常识。”有网友如是说。

  从这一事件中其实已经可以窥视到,多年来类似灾害发生后,相关部门、救灾机构实际上也是这么操作的。“三伏天送棉被”,已经不是“首次”,而造成大量“无用”的救灾物资的闲置、浪费问题和现象,恐怕也不仅是此次台风“威马逊”过境才暴露。棉被虽好,价格也高,但没有“救灾价值”就等于零,救灾资源、救灾举动也就相当于做了无用功;“棉被虽小”,但也是救灾组织和救灾机构究竟是什么样的工作作风的最直接体现。炎炎夏季,一床床送到广东、海南、广西等炎热地方的棉被,不仅“囧”的灾民,还“囧”的是救灾机构和慈善组织的救灾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