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院士专家工作站”助企业攀“塔尖”
时间:2014-07-22 10:24:4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受环保压力、成本上升和市场疲软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将目光盯上“塔尖人才”,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一平台,将科研新成果、新技术应用于企业再发展。继2011年冠兴皮革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联合成立石狮市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后,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联合成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被授予第四批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牌匾。这标志着石狮市已拥有两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作为石狮市第一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福建冠兴皮革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之初主要开展了两个项目研究,一是保毛脱毛、无氨脱灰、低盐浸酸集成技术开发;二是制革废弃皮屑高附加值利用开发。这两个项目开发成功后,可减少制革生产中一半以上的COD排放量,并使硫化物的回用率达到99%以上,有效解决制革生产中硫化物和有机物的污染问题,并降低企业生产成本510万元左右。据了解,该院士专家工作站自成立以来,凭借显著的科研成果,先后被授予“福建省十佳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国先进院士专家工作站”荣誉称号。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刚刚授牌不久的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主要研究“印染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该项目从前期调研、收集资料、制订研究方案到中试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等已在清源公司开展了4年。据了解,该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清源公司设计并建成了一套200吨/日处理量的光催化工业污水处理装置,目前中试工作已经完成,处理后废水清亮透明,COD降至50mg/L或以下,其各项水质指标均达到了工业回用水的标准。下一步工作主要是进行“光催化深度处理工业废水技术和装置”的放大化和工业化研究,使该先进技术能够在实际生产上得到推广和应用。

  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发挥着“人才库”、“智囊团”、“攻关组”的作用,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为石狮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据了解,作为2012年石狮市与武汉纺织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后吸引来的首位外国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与工程院双院士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正式“落户”石狮后,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纺织印染企业技术的绿色效能分析、节水系统研究、废水多级成套化处理回用技术研究、废水水质提标技术和资源节约型智能系统研究。其中,“纺织印染企业资源节约型智能系统”项目成功后,可使纺织印染行业减少用水30%~40%、石狮市纺织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废水达75%~95%、废水处理回用率达50%~70%,且实现废水中重金属的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