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汕头经济稳中有升态势良好
时间:2014-07-26 09:43:38  来源:汕头特区报  共有条评论


     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782.59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9.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2%和16.6%

    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指标在粤东西北12市中总量均排第一位

    本报讯 记者王开颖,通讯员陈恳、许茂德报道: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全市经济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运行态势。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82.59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第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出0.8个和0.7个百分点;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9.01亿元,同比增长16.6%。投资、出口和消费等“三驾马车”以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指标在粤东西北12市中总量均排在第一位。

    投资持续高位运行结构趋于优化

    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在于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了高位运行态势,投资结构趋于优化,投资效益进一步好转,为下阶段加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市上半年共完成投资额432.02亿元,相当于2011年全市总投资额,同比增长39.3%,增速比去年同期高出10.3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六位。

    上半年,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87.57亿元,比增57.7%,其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比增102.9%。南澳大桥和汕揭、汕湛、揭惠高速公路汕头段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工业完成投资239.61亿元,比增38.4%,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5.5%。传统工业产业投资增长强劲,纺织服装、化工原料、机械装备等八大传统产业共完成投资182.55亿元,比增86.5%。先进制造业完成投资59.37亿元,比增42%。现代服务业完成投资148.94亿元,比增50.4%。在加快投资建设的同时,我市注重投资质量、投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鼓励企业实施重点技术改造升级,推动投资内涵化发展,技改投资成为投资领域一大亮点。上半年全市共完成技改投资131.95亿元,比增201.9%,其中工业技改投资112.4亿元,比增182.7%。

    工业生产增势平稳民企仍唱主角

    受市场需求不足、产品价格下跌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我市工业生产增速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253.04亿元,比增12%;实现增加值301.7亿元,比增11%。

    民营经济发达是汕头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上半年民营企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

    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产值917.53亿元,比增14.1%;八大传统产业共实现产值928.92亿元,比增12.8%,分别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73.2%和74.1%。其中,纺织服装、工艺玩具、食品医药及化工塑料行业产值增速分别达14.2%、16.5%、15.6%和12.6%。小微企业、新上规模企业在各级各部门的扶持下得到快速发展,逐渐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上半年,全市小微企业共完成产值717.09亿元,比增16.8%;去年新上规模企业实现产值15.7亿元,比增28.8%。

    服务业发展提速凸显中心城市地位

    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呈现稳中趋好的发展态势,共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44.09亿元,比增7.4%,增速比第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与GDP增速的差距由去年同期的1.7个百分点缩小为0.8个百分点。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9.31亿元,比增12.1%,增速比第一季度回升0.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七位。

    我市服务业上半年的增加值在汕揭潮三市中占了46.7%,凸显粤东中心城市的地位。作为中心城市重要标志的批发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和软件业,增加值分别比增12.1%、10.4%和8.6%。在一定程度反映经济“热度”的现代物流业的增加值比增9%,其中交通运输货运量和航空运输业、邮政业(含快递)、电信业务总量分别同比增长12.8%、29.3%、72.1%和17%,增速分别同比提高2.1个、25.5个、30个和13.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