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孙瑞哲在“纺织之光”2014年度中纺联科学技术奖评审会的讲话
时间:2014-08-05 09:13:40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8月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纺织之光”2014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会上发表了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感谢各位专家参加“纺织之光”2014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会,感谢为此次评审会顺利召开提供大力支持的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纺织科技奖励工作肩负着对纺织科技工作者的激励作用、对行业科技创新的导向作用、对行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对政策效应和社会认知的疏导作用。诸位评审专家包括工程院院士、院校学者、企业一线科研专家、行业专家型领导,是纺织行业科技精英的荟萃,兹事体大、责任重大。

  根据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任务,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提出到2020年建成纺织强国的目标。《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0-2020年)》明确了纺织科技强国的“361”目标任务,即提升“三大能力”:技术装备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发展“六大技术”:新型纺织纤维材料技术、用高新技术改造纺织加工制造技术、产业用纺织品加工应用技术、先进纺织机械制造技术、纺织信息化技术和纺织科技基础性研究;推动“一个体系”:纺织科技创新体系。

  “361”目标、“十一五”期间推出的《纺织工业科技进步发展纲要》“28+10”和《纺织工业“十二五”科技进步纲要》“50+110”各项任务为行业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也是纺织科技奖评审的重要依据。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取得一系列突破,大批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化应用,产品差异化、产业信息化、企业管理现代化等取得显著成效,整体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快速提升。

  今年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科技奖励工作的第11个年头,截止到2013年,共奖励1200多项科技成果,其中一等奖99项。“十二五”以来,截至去年已有296项科技成果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近3年从联合会一等奖推荐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就有10项。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在奖励纺织行业科技进步、支持对纺织产业升级有重大影响的基础性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截止2013年底,“纺织之光”基金已表彰、奖励843项纺织科技奖,支持18项应用基础研究、6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至今为止,用于公益活动支出约3400多万元,其中直接资助科技项目费用1201万元,包括:科技奖奖金453万元、应用基础研究资助费用558万元;科技成果推广资助费用190万元。

  将优秀科技成果有效甄别、评选出来,体现权威性、公正性、导向性,是我们评审工作的原则。目前,全行业已形成共识:科技强国是纺织强国建设的首要战略目标,科技贡献是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成效与质量取决于把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与程度,以智能技术提升劳动生产力、突破纤维资源瓶颈、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提高、强化基础研究、技术向生产环节之外的消费环节延伸,是评审过程中必须考虑的均衡性、包容性。科技奖励工作应当围绕行业科技工作重心和攻关方向,引导行业技术资源和研发力量向行业科技中心工作聚集。在此,结合纺织科技发展趋势和行业工作重点,向在座各位评审专家提出几点建议:

  1)劳动生产力提升是纺织工业从传统产业向现代先进制造业转型的首要目标,智能技术的应用是重要标志。新型纺纱、织造、印染、针织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越来越以高效、自动化、智能化装备的应用作为标志。在线监控、数字化设计、RFID射频识别等信息化技术在化纤、棉纺、印染、服装和家纺等行业的广泛应用,将大大推动纺织工业劳动生产力的提升。

  2)突破纤维资源瓶颈是产业安全有序发展的根本,纺织纤维材料产业已确立重点推进差别化纤维、高技术纤维、生物质纤维技术及其产业化,即一方面解决量大面广的纤维资源,另一方面是高技术纤维的开发与产业化。如提升化学纤维差别化率的在线添加技术、连续聚合技术、纳米改性技术、原液着色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PTT、PLA、PHA等生物质合成纤维等关键技术突破,仿棉纤维的研发等。碳纤维(T700、T800、M40)、芳纶(1313、1414)、聚苯硫醚、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醇、聚酰亚胺、连续玄武岩等纤维基础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这些代表纺织工业技术水平的标志性产品,产业化进程有待加快。

  3)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提高是纺织工业赢得社会和政策认同、获取可持续发展空间的重要保障。节能降耗减排技术在全行业获得广泛推广应用具有战略意义,包括无PVA环保浆料、膜技术处理废旧聚酯瓶片清洗废水回用技术,粘胶行业废水废气的治理和回收技术、印染行业高效短流程前处理、少水及无水印染加工技术、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废水分质分流及处理回用技术、太阳能板集热系统、空压机热能回收技术等。

  4)支撑产业发展的纺织基础研究要软硬兼顾,特别是软技术如标准的完善、技术导向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的流行趋势研究、供应链管理技术、物流技术等。

  5)引发新的、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的纺织服装技术。纺织服装产业与IT产业、时尚产业的交叉融合,注定要在引领新的生活方式、营销方式方面做出表率。如人体工学技术(三维测量和试穿技术)、设计和裁剪技术、体现健康和功能性理念的智能可穿戴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