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职业打假人 益友还是损友?
时间:2014-08-22 12:30:3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国外有很多消费者组织,也有很多律师,当消费者遇到困难时,会帮助他们进行集体诉讼。然而,国内事实上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消费者组织。去年10月,我国实施了20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了首次修订,并于今年3月15号正式施行。修订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加大了对不法商家的惩罚力度,增加了不法商家的违法成本,无形中也助长了一大批职业打假人。

  这些打假人来自五湖四海,操着各地口音,靠打假为生;寻找假货、购买假货、获取赔偿是他们获利三部曲,团队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他们精通各项法律条例,要求“10倍售价赔偿”,绝不越雷池一步,亦留不下任何把柄;他们有的月收入过万元,属于“高收入群体”,但身份尴尬,其合法性饱受诟病。

  在打假行业,服装类是最赚钱的。有职业打假人表示:“服装行业有暴利行为,并且检测门槛较低,维权相对容易。比如圈里有吃成分的,有吃重量的,基本每一部法规出来,就能养活一批人。”其实,记者早就听说过众服装品牌在这些职业打假者面前表现出来的种种无奈,而且这些品牌大多都是市场特别有影响力的品牌。在记者随机调查的服装品牌中,他们几乎都不同程度地遭遇过“打假门”事件,而且赔偿数额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企业一方面在打击自身产品的假冒品、仿冒品的道路上举步维艰,另一方面却使自己也成了造假者,受到职业打假人的调查。职业打假人,服装企业的益友还是损友呢?

  损:设打假办

  对抗职业打假人

  提起“打假办”,在福建泉州产业界,这是品牌企业内部常设的一个工作部室,专门负责品牌维权,以对抗规模庞大的职业打假人。

  “5、4、3、2、1,点火!”前不久,七波辉(中国)有限公司福建南安总部,一场以“零容忍,助征程”为主题的打击假冒、销毁假货活动火热上演。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上万件来自企业打假行动中所查获的“侵权仿冒商品”顷刻间化为熊熊大火。

  七波辉(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陈锦波介绍,他们不仅在企业内部成立了专项打假小组,每年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全国范围内对假冒伪劣产品排查、鉴定和取证,并与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通力合作,联合对制假、售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2012年以来,企业分别在线上、线下开展打假行动数百次,足迹遍布全国,捣毁制假、售假窝点近400处,累计屏蔽店铺100多家,涉案金额数千万元。

  陈锦波介绍,为了进一步维护品牌形象、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持健康良性的市场经营秩序,七波辉在2012年就正式成立了专职打假小组。“假冒伪劣,是对消费者的恶性欺诈,及时制止侵权行为,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陈锦波告诉记者,要建立健全打假长效机制,将打假进行到底,切实保护消费者及事业伙伴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还有国内体育行业的领军企业安踏。据悉,近几年市场上接连出现了一些与安踏品牌名称相似、图形商标趋同、广告语类似、从事行业一致的假冒行为,对安踏品牌的知识产权构成了严重侵害。安踏积极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对一些假冒伪劣产品的制造点给予严厉打击,并就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统一销毁。

  “安踏公司长期重视打假维权工作,从2006年开始就成立专门的部门协同工商、公安开展此项工作,形成了一定的长效机制,有效地打击了制售假冒产品的违法犯罪分子,充分维护企业及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安踏有关人士表示。

  另外,多年前七匹狼打假打出假品牌的案例更是被业界所津津乐道。当时七匹狼大张旗鼓地进行打假,将数家仿冒者告上法庭,一时间“真假狼之战”成了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媒体的头版新闻,七匹狼也因此名声大振。

  早在2002年,七匹狼公司就成立了打假小组,该小组成为公司内部行政部门之一,负责保护七匹狼商标,维护企业自身利益与形象。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七匹狼一直走在泉州企业的前列,该公司1988年申请注册“七匹狼”商标,此后10多年来,公司一直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现在每年公司花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费用就有几十万元,除了“打假办”,下面还包括一个“商标科”,也是为了对抗近些年愈发“猖獗”的假冒行为。

  益:委托专业打假人

  帮助打假

  据悉,目前奢侈品牌为了维护自身品牌利益,有自己专门的打假人士或者委托打假公司,帮助打假。对于商户销售假冒奢侈品的查处,必须要由品牌商的打假人士做专业鉴别,才能最终确定是否涉嫌商标侵权。比如在浙江杭州的市场上,有很多奢侈品公司雇佣的打假人士,专门在找销售假冒奢侈品的商家。

  实际上,工商部门查处的奢侈品侵权案件线索,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这些打假人士。这些打假人士得到奢侈品公司的授权,一旦发现市场上有假冒的产品,就会找到工商部门,请求协助打假。

  鞋盒上有大大的对勾,里面的鞋也与真耐克鞋没什么分别,一般人看不出是赝品,但是经过专业打假人眼睛一扫,就知道这些鞋都是假的。职业打假人甄武由于接到了耐克公司的授权,他联合工商部门突击检查了某服装城,在一家卖衣服、鞋子的店里,以及这家店进货的“上家”仓库,共查获涉嫌侵权耐克标识的鞋、衣共2150件。

  甄武介绍,前不久耐克公司知道他在安徽合肥打假,就请他维护耐克在整个合肥地区的市场,并发给他一份授权书,全权代理耐克公司的“打假”。接到授权书后,甄武就开始为查获假的耐克品牌鞋、衣做准备。“这些衣服和鞋子都是耐克的高仿品,一般人看不出来,而且卖价也不便宜,批发价每双也要200多元,这太坑害消费者了。”甄武介绍。

  从2009年开始,吕兴业几乎在杭州每一个大型连锁超市出现过。这几年,他自学了《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商标法》等多部法律和国家标准,成为打假专业人士。“没有技术职称,但是有技术。”吕兴业这样自我评价。

  当然,吕兴业只不过采取了过渡式转变,现在他是个“双面人”,一边继续职业打假,一边找公司寻求更多合作。“想更合法地获得收益,得到社会认可。”这是吕兴业决定转型的最根本原因。“企业需要我这样的专业人士。”吕兴业这样说。吕兴业曾在圈内倡议转型,但是大多数人担心收入会下降,还有一些担心能力不够,做不下去。

  “以后我做好了,市场上有问题的产品少了,就物竞天择了,愿意转型的转型,不愿意转型的可以去其他行业。”吕兴业这样回应“战友”们的消极态度。

  这群饱受争议的“消费者”是否会引发道德上的风险?这是争论多年的问题。

  但在假冒伪劣泛滥,欺诈成风的现实下,即使职业打假者对社会影响不完全是正面的,“两害相权取其轻”,在法律上支持他们,也是明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