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针织装备创新看重“点、群、线”
时间:2014-08-22 12:17:5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8月20日,2014年全国针织技术交流会召开。与会者围绕“针织生产数字化与智能化”的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孙瑞哲在致辞中指出,针织企业要认清新常态,满足新期待。一是在资源和劳动生产力成本比较优势逐渐弱化的时代,科技进步提升是化解劳动力成本的重要手段。针织设备数字化水平的提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二是突破资源瓶颈,对化纤行业而言,除进行量大面广的纤维生产的同时,要进行高新技术纤维、生物质纤维的开发和应用。三是加强节能减排循环资源利用方面相关的技术进步。四是需加强支撑产业发展的纺织基础性研究,除传统技术外,还应在软科学、标准、工业基础管理方面加强研究。五是加强从生产向消费延伸方面的技术创新,如人体工程学、三维测量等技术,以满足新的消费需求。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以赢在变局为题,从市场巨变,政府思变,消费多变,企业应变等角度,分析了变局之下企业如何应对。他把企业发展与创新形象地比喻为跳远和跳高。跳远有远有近,正如发展有快有慢;而跳高只有跳过去才算赢,创新也只有成功才能产生效益。所以,他希望针织行业上下游企业协同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提升我国针织行业的竞争力。

  会上,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针织专业委员会主任、江南大学教授蒋高明从针织装备智能化、针织装备网络化、针织生产连续化三方面指明了针织工业今后的发展趋势,强调未来针织装备要注重“点、群、线”的创新与发展。“点”指单台装备智能控制;“群”指多台装备网络化进行群控;“线”指多道针织工序串联成智能化生产线。针织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大大降低针织生产对原料的要求,将有效降低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使我国针织工业由生产大国向技术强国转变、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蒋高明指出,我国针织正处于转型升级调整期,应顺应世界针织工业发展趋势。当前,世界针织工业的发展处于上升期,机械、控制、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针织装备的快速发展,新型原料的研发、推广和新型整理技术的应用为针织面料的开发创造了良好条件。我国针织产业集群和大型针织企业的兴起推动了针织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针织研究机构对技术和设计的不断深入研究,带动了针织产品的外观、结构和功能创新。

  在谈到促进针织行业共同提升技术水平的途径时,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建议:普及先进实用技术,实现产业的整体提升;与相关技术加强融合,拓展行业的覆盖空间。

  中国产业用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祝宪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俞建勇,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施楣梧,以及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分别围绕针织原料、装备、技术等做主旨发言。

  会上,“2014年宗平生针织基金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同时揭晓。

  2014年全国针织技术交流会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针织专业委员会主办,江南大学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