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业并非夕阳产业 如何才能改进行业近况?
时间:2014-09-12 11:12:20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日前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以来,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我省纺织服装的出口态势良好。前7个月,全省纺织服装产品实现出口额21亿美元,同比增长5.55%,出口额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1.97%。

  从市场看,受欧美市场需求增加影响,1月至7月我省纺织服装产品对欧洲出口5.97亿美元,同比增长14.95%;对美国出口4.32亿美元,同比增长21.43%。欧美一直是我省出口占比很大的重点市场,对欧美出口向好,成为助推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

  纺织服装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纺织服装业在建国以来六十年的发展中经历了快速发展—产业调整—稳步前进的发展过程。现在中国人均纤维消费达13公斤,是全球衣着纤维消费的最大市场。中国人均纤维消费量是世界人均纤维消费量为10.9公斤的1.3倍。

  进入21世纪尤其是加入WTO以后,面对纺织服装业属于夕阳产业的质疑声,纺织服装行业真的会成为夕阳产业了吗?

  尽管纺织服装业进出口额在全国行业中所占的比重呈下降趋势,但是在全国所有行业中,纺织服装业仍然是我国出口创汇的主要项目之一,而且,目前纺织服装业依然是我国最重要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之一。

  纺织业在自身规模大、从业人员多、行业历史长的情况下能够与其他发展势头迅猛的行业进行竞争,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纺织业并不能说是所谓夕阳产业,而是在全部工业行业中仍然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和产业竞争活力的行业之一。

  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的问题 环境问题成纺织服装行业“硬伤”

  纺织服装业是中国传统产业,也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在支撑经济发展,带来效益的同时,环境问题却是纺织服装行业的一大“硬伤”。节能减排是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的一项艰巨挑战,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才能有长远的发展。

  环保部已经公布了一个新的排污标准,对纺织行业来讲,这一新标准可以说是相当严厉。由于新标准的执行,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区的一些印染企业和羊毛洗毛企业基本都关停或迁移了。"这样一个减排的标准对我们行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如果没有印染企业,纺织行业的产业链就形不成。"徐文英说。

  原材料和劳动成本上涨

  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将进一步提高企业成本,加剧出口订单向东南亚国家的流失;纺织行业遭受的各类贸易壁垒呈现不断上升趋势,这给中国纺织企业出口带来一定风险;棉花供应问题突出,纺织行业原料也趋于紧缩等。

  特别棉花价格不稳定,对服装纺织业的发展更是雪上加霜。10年到2011年初,我国棉花市场出现了大幅波动。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初国内棉价尚不足16000元/吨,但此后便开始了一路飙升,到2010年3月棉花价格已达31000元每吨,同比涨幅近100%,但紧接着又出现了连续暴跌,场面一度混乱不堪。

  如何改进服装纺织行业近况?

  首先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强化节能减排

  2013年以来,中纺联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强化节能减排、以考虑环境为的前提下促进纺织服装行业发展。

  其次,应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做纺织服装霸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2010年提出用10年时间,实现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变。建设纺织强国从坚持科学技术、品牌建设、人才培养和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重点推进,目前已发布了纺织强国纲要。

  徐文英解释说:“转型升级就是要有新模式、新途径,传统的工业化道路虽然提高了社会生产力,但也付出了过大的能源消耗和环境破坏的代价。在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中国没有时间走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工信部今后5年推动两化深度融合行动就是这样一种转变发展方式的尝试,也是纺织工业发展的方向。”

  再次,棉花直补新政。

  企业不得不收购高价棉的时代或许快要结束,下一个发展的春天正在临近。”事实上,国家发改委去年就已将棉花产量占国内比重超过50%的新疆作为棉农直补政策的唯一试点区域。根据目前的公开资料,在2014/2015棉季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将不再实行,暂定的棉花直补价格为380元/亩,折合每吨约3000元。目前,相关部门在操作细节、目标价格以及采用形式等方面尚存在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