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印染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节能环保,向国外制造商看齐
时间:2014-10-13 09:43:4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经过了前些年的迅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机械制造国。但是,从纺织机械的各方面性能来看,国产纺机设备与国外纺机设备还有一定差距。尤其随着目前我国原料成本偏高以及用工成本不断上升等问题的逐渐凸显,以及国内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环保政策更加提升了对纺机设备节能环保的要求,纺机企业在注重产品自动化、智能化和稳定性的同时,如何通过技术改进提高纺织机械的节能、降耗、环保等性能,减少由于成本上升问题对企业产生的不利影响,将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需要解决的问题。

  国外纺机制造商更注重节能

  相比之下,国外的纺机制造商更注重产品的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特性。例如,意大利纺机制造商设置了绿色标签,识别纺织机械产品的能源和环境性能,如欧瑞康纺织集团建立的e-save节能理念。

  德国纺织机械制造商推出“蓝色能效”技术,将其贯穿于纺织生产供应链的全过程。通过更高能效、更可靠的生产技术,帮助纺织品生产商节约成本,提供更高的利润回报。据悉,将蓝色能效技术应用于纯棉针织T恤衫,可节约综合能源28%;如果用于灯箱布的制造,将可实现26%的节能;由德国技术生产的功能性T恤,可使能源综合消耗降低了约1/3。

  法国高科技纺机制造商的主要关注点也是产品的节能,许多法国的纺机企业能够实现能源节约率达30%~40%。在节能的同时,他们还很注重废物的循环利用,以实现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如法国专业从事这项技术的Laroche公司,通过推出可用于加工生产各种非织造毡制品原材料的Airlay非织造生产线等设备,实现了全套织物废料的循环利用。

  国内纺机设备节能成果显著

  同样,国内的各类纺机企业也从降低生产能耗、提高产品的环保性以及使用高效的清洁系统等角度入手,实现了产品节能环保特性的提高。

  企业通过优化纺织设备结构设计和采用先进技术,实现了生产过程中能耗的降低和人力成本的降低,提高产品竞争力。例如,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的TA250高温溢流染色机采用精准染液流量控制和布液分离技术,极大限度降低了染色浴比(浴比1︰4.7),降低了用水量,实现了节能环保;采用高度自动化程序控制,减少了人工操作强度,为染色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赛特环球机械(青岛)有限公司的HCP810系列高速喷气织机采用辅助气罐直接与辅喷电磁阀连接、无配管的空气损耗;其辅助喷嘴的喷孔带有锥形集流角度,有利于对高压空气的集流应用,提高了高压空气的利用效率,可有效降低引纬过程的空气消耗;采用新型钢筘集约式气流引纬流道口设计、大大降低了引纬过程高压空气的浪费。

  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涤纶短纤设备采用CAD技术、三维仿真技术、有限元分析技术等先进技术,其吨纤维消耗达到了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电耗145千瓦时,蒸汽消耗低到750千克,脱盐水消耗低于0.61立方米,冷却水消耗51立方米,冷冻消耗低于25立方米,工业水消耗0.6立方米。

  此外,企业还可通过有效的清洁过程,降低产品护理过程中的成本投入。如常州钢筘有限公司的环保型特效钢筘清洗液。钢筘在使用中形成的污物较难清除,严重影响织造效率及织物品质。常州钢筘有限公司根据喷气、喷水钢筘的维护、保养特点及使用要求,研发出的LJT601、LJT602、LJT603等系列环保型特效清洗液产品,适用于各种结构的无梭织机用钢筘和钢片综等各类纺织配件和器材,操作简单,清洗效率高,能够长期保持钢筘的质量与使用效能,并且绿色、环保、节能,不仅清洗成本远远低于人工清洗(刷)钢筘和超声波钢筘清洗,设备投入也仅仅是超声波清洗的1/3。

  学习国外节能理念

  总所周知,产品真正的节能性其实包含了许多部分:采用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的原材料进行生产;生产过程中要减少能源消耗以及废物排放;产品也要绿色环保,同时废物还可以进行再利用等。相比之下,我国纺机行业对节能环保性能的重视相对集中在生产的过程中,而国外纺机生产商则能够将整条生产链上各环节的节能环保工作做得较为完善。

  有业内人士呼吁,我国纺机企业应该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避免出现纺机制造商自称节能型先进设备,却无真正标准可言的情况。此外,扩大节能环保的实践范围,加强产品节能环保性能,不仅可以帮助国内企业顺利渡过经济缓慢发展的难关,在处理价格不稳定、突发性能源短缺等行业中的问题时更加得心应手,并能够提升我国纺织机械在世界的地位,最终取代进口产品,使我国从纺织的“制造大国”真正转变为“创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