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印染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易小准:合力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时间:2014-10-21 09:59:0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当前,全球贸易治理结构正处于新的调整时期:多哈回合正在艰难推进中,特别是全球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其作用已日益凸显。

  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贸易政策的变化和新举措会对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的贸易和投资产生影响,因此,包括纺织品服装贸易在内的中国贸易政策和贸易做法一直受到世贸组织成员的高度关注。世贸组织成员十分认同中国经济增长在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复苏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肯定中国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取得的成绩,重视中国经济发展和扩大内需对进口需求的推升给他们带来的机会。

  过去20年全球纺织服装贸易主要受三大趋势的影响:一是消除配额保护,明年世界贸易组织将迎来配额取消10周年;二是中国、越南相继加入世贸组织,纺织服装贸易增长显著;三是全球纺织产业调整与转型。这三大趋势对世界纺织服装贸易格局的改变产生着重要影响,在全球纺织产业价值链中催生出贸易的新兴力量,也推动了一些新兴经济体贸易由低端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纺织服装贸易的增长,对于增加就业、减少贫困作出了重大贡献。

  世界贸易组织将进一步推进全球贸易便利化作为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去年底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世贸组织成立以来首份多边贸易协定“巴厘一揽子协定”,其中贸易便利化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最为明显,能够提高跨境贸易的效率,降低成本,创造就业,并提升全球贸易额。尽管该议定书未能按计划如期通过,但世界贸易组织对全球贸易便利化将为贸易带来的诸多优越性充满信心。

  对任何经济体而言,贸易都是实现增长与发展过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若使贸易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需要各国维护开放稳定的国际经贸环境,继续消除各种贸易壁垒,推动全球范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当前,全球贸易治理结构正处于新的调整时期:多哈回合正在艰难推进中,特别是全球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其作用已日益凸显。这将导致全球经贸规则的发展更多借力于区域贸易,如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及服务贸易协定(TISA)等。对于这些较为敏感的协定,世界贸易组织的态度十分明确,希望区域以及双边合作能与多边合作产生互补效应,扩大贸易协定覆盖国家,建立完善和合理的全球贸易规则。

  希望中国在多边贸易机制内,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一起实现全球良性共治,寻找共同利益,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和经济秩序,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