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成都零售业大洗牌:今年好又多、人人乐等相继关5家
时间:2014-12-04 14:50:55  来源: 赢商网  共有条评论


   好又多、人人乐不断关闭调整成都门店

  11月26日,人人乐人南店突然闭店,店外告示写着:“由于我司整体经营战略调整,经过慎重研究决定从11月26日起暂停对外营业,原在我超市办理购物卡的顾客,在停业前到本超市服务中心办理退卡手续或到成都其他18家门店正常使用。”

  此外,11月29日,人人乐还关闭了新光华店,引起消费者和业界的一片哗然。其实,成都知名连锁超市关门已不是个案:2013年6月好又多超市新鸿路店关门;同年11月中天店关门;而到了2014年4月好又多再关府青路门店。短短一年多时间,已有两家知名连锁零售超市就相继关掉5家店。加上其他一些中小超市不断关门,是否预示着成都连锁零售业将面临行业洗牌?

  突然闭店 连锁零售战略调整

  人人乐人南店闭店当天,现场聚集了不少商家与消费者。部分消费者告诉记者,告示上说在停业前去服务中心办理退卡手续,现在突然关了,前面也没通知,我们怎么退嘛,而不少急于收回货款的商家更是有苦难言。此外,记者获悉,由于人人乐方面在前期并没有和物业方协调妥当,所属的华宇物业发现人人乐关店时进行了阻拦,期间双方发生肢体冲突,“今天一大早,就有不少物业的人堵住员工通道,不准其他人进去”。一名围观群众告诉记者。

  华宇物业方面表示,人人乐单方面关店事先并没有与之商议,而且没有履行合约规定。记者当天第一时间联系人人乐人南店客服主管周女士,对方以不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事实上,早在10月28日,人人乐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时,就已经预示着成都门店将关闭调整。财报显示,人人乐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下滑3.13%至30亿元,而据相关数据统计,从今年1月至10月,人人乐已在全国关闭11家门店。

  此外,记者了解到,人人乐人南店因为选址不佳,营业两年没有起色,长期严重亏损,目前更是每月亏损额超过100万元,而关闭此店也是为了选择更好的地址开设新店,以顺应行业潮流向社区超市转型。

  盲目开店 零售品牌需谨慎

  面对大型知名超市关店调整,业界怎么看?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单看目前情况,行业还没有进行大洗牌。现在关门、歇业,是品牌为自己当初盲目开店、区域布点所付出的代价。”

  冉立春认为,以近两年好又多与人人乐相继关掉数家店,就草率认为零售行业正在“洗牌”是不准确的。“如果现在真是到了零售行业‘洗牌’阶段,就不会只有两家品牌关店了,但是目前到了‘洗牌’的前奏,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品牌被收购、兼并,会有更多的门店关门,直至优胜劣汰到只有几家大品牌瓜分市场为止。”冉立春认为,“那是必然的,成都目前至少有一半的零售超市不合理,在新一轮的整合重组后必然还会关掉一批,现在品牌痛苦了,那是因为他们当年很疯狂。”

  至于近年来部分品牌相继闭店的原因,冉立春表示,那是因为品牌正在“自食其果”,“早几年前,市场竞争相对不大,这些零售品牌就在成都疯狂开店,抢滩布点,地段合不合适都不管,先占了再说,就比如现在关门的人人乐人南店。人民南路众所周知是科技一条街,而超市主要面对的是社区居民,这个地段布点与商圈明显不匹配,所以说国内品牌是不成熟的,你看肯德基、麦当劳,人家绝不会盲目开店,都是经过一系列的调查,稳妥了再开,所以你基本很少听到肯德基、麦当劳关门。”

  不过,有观察人士认为,人人乐人南店关门可能主要原因还是出自于自身的经营管理状况,以及受到来福士广场的冲击有关。来福士不仅规模大,而且经营管理者是来自新加坡的凯德商用,货品与服务更有特色,尤其是超市有不少货品来自海外,更能吸引周边高收入消费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