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5年度全国纺机行业生产经营工作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4-12-15 10:05:1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以来,受下游纺织市场低迷的影响,我国纺机企业普遍订单下滑、利润下降,市场销售陷入了低谷。这种局面还将持续多久?明年能否有所改变?企业如何规划今后的生产?100多位纺机企业负责人带着这些疑问参加了12月9~10日在云南昆明召开的2015年度全国纺织机械行业生产经营工作座谈会。

  今年前三季度,纺机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33.65亿元,同比增长3.87%;实现利润总额47.67亿元,同比减少3.25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5.21亿元,同比增长57.04%,亏损面为18.17%。前三季度,纺织机械进出口总额54.18亿美元,同比增长8.29%。其中,出口2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4.21%;进口31.15亿美元,同比下降1.08%。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市场销售情况来看,棉纺设备销售受到的影响最大。细纱机、转杯纺纱机、自动络筒机、清梳联等设备的销售均下降30%以上。但与此同时,全自动粗纱机及粗细联系统、带自动落纱装置的细纱长车、托盘式自动络筒机的销售比重都在逐渐扩大,高速、高效、高产、自动化程度高的设备销售增长幅度相对较大。不仅纺纱设备如此,化纤、非织造布、针织、织造等设备的销售也都呈现出高端设备更受用户欢迎的局面。这种产品需求格局已经成为纺机市场的常态。

  今年前三季度纺机市场销售的另一个特点是出口订单大幅增长。前三季度,纺机出口达到2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4.21%,特别是孟加拉和越南的增量尤为突出,预计全年出口将超过30亿美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高勇在会上全面分析了今年以来纺织行业整体运行情况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高勇说,增长速度放缓、国内外市场需求下降、劳动成本要素上升,这一切都迫使我国纺织工业结构调整必须加速,而在此过程中为了保持和提高竞争力,就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今年以来,国内多个省份都提出了“机器换人”的口号,少人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趋势已经成为装备发展的共识。这就要求纺机企业要密切关注纺织产业发展趋势,迅速调整产品结构和把握市场营销方向。高勇特别强调,企业应尽快从以前大量生产纺纱、化纤、印染设备转向开发生产无纺布用的针刺、水刺、纺粘等设备及用于加工产业用纺织品的特殊织造设备上来,这些设备将能给企业创造更高的附加值。

  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今年的生产经营情况并分享了他们对市场的分析和判断。大家普遍感觉,今年以来,受下游纺织行业市场低迷的影响,纺机设备订单明显减少,特别是进入四季度后仍没有看到回暖的迹象。但尽管如此,企业对未来的市场并没有失去信心,而是加快了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的步伐,时刻准备着为处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关键时期的纺织行业提供装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