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端小平:生存才是化纤业最大的发展
时间:2014-12-23 09:51:4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种种迹象显示,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化纤行业也告别了上一个“黄金时代”。借助宏观大势崛起的化纤行业,在整体经济运行转身后,又该如何顺势而为?宏观面上强调增长质量、效益与化纤行业有哪些密切联系?

  作为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的会长,端小平在把握行业走势与宏观经济关系的前提下,深入分析了行业在新常态下应有的心态。

  调整导致优胜劣汰

  化纤这一波低谷行情的起始可以追溯到2011年第三季度,到目前还在持续。端小平表示,本次低谷行情持续时间较长,这表明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

  2011年,化纤行业完成产量3362.36万吨,同比增长13.87%。尽管已经意识到行情低谷的到来,但是由于惯性投产,2012年化纤行业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最终产量定格在3837.37万吨,同比增长达到14.13%。此时,市场持续降温且未见底,化纤产量增长后劲不足,全年共完成产量4121.94万吨,同比仅增长7.9%,比2012年下降3.3个百分点。参照我国GDP的变化:2011年GDP增长9.3%,而到了2013年,这一数字则降为7.7%,可以看出,化纤行业的整体运行与我国GDP走势一致。

  端小平在对比这一组数据后认为,化纤作为大宗商品,化纤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产业,其发展与国民经济生活息息相关,经济地位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由此,化纤行业面临的问题更多的是宏观经济转型期所带来的共性问题。端小平认为,化纤行业的发展还是相对比较健康的,需要抓紧机遇,紧跟国家经济发展新思路,做出积极调整。化纤企业需要认识我国经济新常态,重新把握这一阶段的特征,在新常态下,实现由高速增长向更高效率、更高效益的高效增长。

  之所以要强调改变思路,是因为一轮大规模扩张曾经创造了行业的繁荣,甚至可以说,当前行业积累的财富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一批企业抓住了市场的需求和扩能的机遇。顺势而为,赚钱容易,那些功成名就的行业龙头给业内增强了“要想富,多扩能”的印象。然而,大势转向,企业的发展思维却难以转变。端小平曾经以“狼来了”这个故事作比,认为或许是因为之前喊得太多,一些企业竟然不相信,还执念于规模神话,继续加大产能投放。

  端小平表示,当前一些企业还没有真正认识到“新常态”的内涵。化纤行业发展与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关,需要在新形势下发掘新机遇,加大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就是其中之一。

  其实,转型升级的口号喊了多年,行业取得的成绩也表明了企业的努力。只是改变发展思路与方式之前的出发点是为了提升竞争力,而在当前环境下却不仅如此,端小平认为:“现在看来,这关乎生存。”

  调整期本来就是阵痛期。除了要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外,“新常态”对于经营者的心态调整也提出了挑战。适应者看清形势后更加理性,不适应者可能会手脚慌乱。其中,一些企业不适应化纤利润率的降低,辗转于其他副业。获利者有之,而遭遇滑铁卢者也不在少数。

  端小平认为,调整期带来的阵痛已经使一些企业不能生存下去了。优胜劣汰竞争机制下此消彼长,在生存成为企业的大问题时,生存就是最大的发展。

  行业投资仍须理性

  化纤行业的周期波动已经成为其一大特点。从市场角度看,化纤行情起伏波动大,主要原因是产能大。在买方市场下,企业只要行情好就提高开工率,而开工率一提升市场就会很快饱和,企业接着又会降负荷,然后又提升。

  然而,这一现象今年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端小平表示,今年以来,化纤整体行情波动变小了。他认为,这是因为企业逐渐看清了形势,变得相对理性,不再随波逐流被动生产,不再盲目投资扩产,开始按照自己的计划来。

  行情降温或许使得企业从之前的亢奋中开始变得清醒。3年前开始的这一调整期刚刚来临时,一些企业还只是观望迷茫,在业内的各大会议上,讨论最多的是要不要再投了,该不该减一减,而到了现在,企业讨论的是如何减。

  这正如端小平所言,各家企业开始扎根向下,在应对当前的压力时,也在反思之前的行为。企业把时间轴拉长去看问题,而不再紧紧盯着一时的行情涨跌。

  另外,产能过大一直是压在企业心上的石块。产能对行业的景气度影响很大。行情差时企业只能以牺牲开工率赚取利润。端小平直言,外人看得见利润,却看不到企业的痛苦,在新常态下,企业投产须更加谨慎。

  尽管有些残酷,但是市场更多的还是为行业发展提供正能量。例如,帮助行业加速并购重组。化纤行业今年发生的并购重组案例不少。资产百亿的仪征化纤遭遇重组,业内上市公司新民科技出售化纤业务……今年业内的“资产易主”故事格外多。端小平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优胜劣汰机制下,行业经过洗礼会更加健康。从经济角度看,并购重组使得生产企业效率提高,成本下降,单个企业的议价能力提升,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端小平在调研中还发现,业内并购重组有时也受到多方面的影响而未能充分进行。他总结:一是宏观金融环境有待优化。企业间为取得贷款互相担保,银行基本不采用信用担保,这就提供了寻租的空间,更为之后的发展埋下了隐患。二是一些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对弱企出手相助,使得一些本该被淘汰或被兼并的企业又重新活过来,这不利于行业的整合与优化。三是一些企业管理者的心态有待调整。他们“宁愿自己当老板,也不为别人打工”的想法,导致行业资源整合更加困难。

  调整期取得的成绩比较明显。而整体来看,明年行业运行利好因素也不少。端小平认为,明年可能延续今年的形势,但是在政府加快改革,投资基建等举措的拉动下,明年形势应该不会比今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