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重庆:职业装年需求超百亿 服企组团掘金
时间:2014-12-24 16:49:53  来源:中国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重庆市服装企业将呈集群发展。12月23日,重庆市职业装服装协会正式成立,立泰、段记、森朋等32家服企还宣布注资5亿元,组成重庆职业服装产业联盟。除将打造重庆职业服装生产基地,形成职业装设计、技工培养、生产等全产业链集群之外,还将推行网上定制等服务。

  动作 抱团做职业装

  昨日,重庆市职业装服装协会举行成立仪式,这意味着我市职业装及相关配套企业结束了“散兵游勇”的状态。

  市职业装服装协会首任会长、重庆立泰服饰集团董事长张敏书介绍,我市现有职业服装及相关配套企业1000多家,但一直处于分散无序的状态,导致竞争力相对落后,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

  “企业大都缺乏品牌意识,规模小且分布散,没有产业集聚区,产业链无法完善;同时,企业各自为政,信息封闭,恶性竞争,导致我市职业服装产业只占重庆职业服装市场份额的15%左右,而据统计,我市职业服装一年的市场需求近180亿元。”张敏书说,本地上千万元大单基本留不住,比如航空公司、电力公司、公交公司等单位的职业装,本地企业因为规模太小,不容易中标,而外地企业接了单后,又有40%左右流回到重庆的职业装工厂生产加工。

  我市职业装企业小散乱,还导致行业发展也受到限制,目前我市1000多家职业装生产企业中,仅有段记和立泰两家获得重庆市名牌商标。此次成立协会便是希望通过抱团,共同做大市场。

  目标 打造全产业链集群

  在昨日的成立仪式上,立泰、段记、森朋等32家会长及副会长企业还宣布共同组成重庆职业服装产业联盟,并注资5亿元,打造“重庆新势力实业有限公司”。

  张敏书透露,这些企业联合起来后,将建重庆职业服装联盟工厂,打造重庆国际职业服装产业基地。这个产业基地预计占地800亩,目前正在选址中。

  “届时,这个产业基地将形成职业装设计、技工培养、生产、信息发布、招投标等全产业链集群。今后凡是有大的招标项目,都将通过抱团形式,直接进行投标接订单。”张敏书说,协会成立后将围绕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品牌建设、人才培养、法律咨询等为会员企业服务。

  职业装协会执行会长、重庆森朋服饰集团董事长程其飞也介绍,目前中国西部地区还没有一家职业装专业产业基地,我市的职业装产业基地形成后,将形成集布料、拉链、纽扣、设计、生产、招投标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以汇聚和吸引更多分散的中西部职业装生产加工企业。

  此外,还将定期举办时尚流行职业装博览会、新产品、新技术、新面料发布会,以及创建重庆国际职业服装产业基地电子商务中心。昨日,重庆市职业服装协会就与淘宝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程其飞介绍,届时将通过重庆淘宝大学平台,包装并推出重庆职业装在淘宝网上的订制业务,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线生产、采购、销售和配送的全过程,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多样性和个性化需求。

  市场 年需求超百亿

  据中国服装协会发布的《中国职业装优势企业评价结果》报告显示,目前由国家规定统一穿制服的行业有19个,每年的市场需求在3000~4000亿元。

  张敏书介绍,随着越来越多大型企业落户,我市职业装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目前每年市场需求近180亿元。

  “我们目前一年的职业装销量就在5亿元以上,还有很大的市场可挖掘。”段氏服饰董事长段远红也表示,这次抱团打造职业装协会,也是在服装行业整体较为疲软的情况下,拓展服装市场细分领域的举措。

  此外,不少企业表示,如今职业装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西装、工装,无论是在款式、色彩、价格方面都有很大变化,尤其是很多人都开始青睐定制职业装,部分价格可高达几千元。

  重庆伊娃服装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伊娃介绍,传统的职业装面料以涤纶、棉等为主,现在已经有高科技化纤面料等,而款式上,现在也更加注重收腰、版型等。从价格方面来看,传统的职业装以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而现在一些中高端定制,基本在500元~3000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