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苏州大学生靠素描卡通刺绣创业
时间:2014-12-30 14:43:1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日前,刺绣之乡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的大学生绣郎张雪的“苏绣经素描、漫画处理后的创业产品”获评2014年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作为镇湖“绣三代”的代表人物,张雪不仅开拓了刺绣的创作题材和表现形式,他还试图改变刺绣产业的市场结构,他的目标是将自己的产品推进婚庆市场,精准锁定消费者群体,早日实现创业梦想。

  据了解,张雪的母亲是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镇湖有名的绣娘薛金娣。受母亲的影响,张雪从小就喜欢刺绣艺术。2011年,他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不久就回到苏州,到母亲的刺绣工作室工作。为了给刺绣打基础,张雪特意去杭州学习美术,从素描学起。几个月之后,他开始拿起绣花针,正式成了一个“绣郎”。

  张雪的脑子里似乎有无穷的创意,任何元素都可能成为他的刺绣创作题材。今年上半年,一款叫“脸萌”的手机APP软件在年轻人中风靡,输入一张头像照片,该软件会自动生成卡通头像。张雪玩得津津有味,也将自己的一张头像照片搞成了卡通版。

  玩着玩着,他又突发奇想:能不能将卡通艺术和刺绣嫁接呢?这让薛金娣感到诧异,她已经意识到,年轻一代绣娘绣郎们的创新能力,是自己无法比拟的。

  按照自己的卡通头像,张雪试着绣了一幅,他对这幅实验作品不是很满意,“主要是表情太严肃了,如果再轻松诙谐一点,效果应该更好。”张雪将这幅“卡通刺绣”处女作发到了微信朋友圈,结果粉丝们纷纷点赞。

  张雪不仅仅走出了刺绣题材的创新路子,他还努力探索着刺绣产业的新的商业模式。国际贸易专业出身的张雪,一直在观察母亲的经营,他发现,母亲属于“只低头赶路,不抬头看路”类型,“我们家绣庄的产品,从专业的市场营销角度来看,属于市场定位不清,消费目标人群不明。”张雪再一次产生了大胆的想法:将自己开发的“素描刺绣”和“卡通刺绣”商业化,推出私人定制的产销模式。

  “和传统的刺绣产品相比,私人定制的婚庆产品,生产周期较短,生产成本较低,市场潜力巨大,而且不可能惹上创作题材的知识产权纠纷。”张雪说。

  张雪发动了自己的同学,学会计的、学营销的、学法律的,协助他做出了一份详细的创业项目书,去年,这个创业项目,在苏州创业周中获得了优秀创意奖;今年,他又以南财大毕业生的身份参加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不久前获得了铜奖。

  据了解,目前张雪已经以自己的名义申领了个体工商户执照,迈开了追寻“创业梦”的第一步,“虽然不知前景终将如何,但我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张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