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4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培训8.7万人
时间:2015-01-05 08:52:53  来源:新疆日报  共有条评论


   2014年9月5日,历时4天的第三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闭幕。19场靓丽的时装秀,一个上档次、上规模、专业化的服装行业盛会呈现在人们眼前,这让全世界看到了新疆服装产业的风采。壹俐绮、古再丽、香迪娅娜……这一个个美丽的字眼不是姑娘的名字,而是和新疆姑娘一样闪亮的新疆民族服装服饰品牌。无论是在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纺织服装产业馆内,还是在第三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的秀台上,新疆本土民族服装服饰品牌格外抢眼,成为新疆服装产业的“名片”。这不仅是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动力,更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注入活力。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肖明介绍说,2014年7月,自治区出台了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十年规划,并出台力度空前的十项优惠政策:要实施就业第一战略,把增加就业尤其是南疆少数民族群众就业作为首要任务。预计未来10年带动就业100万人。

  按照部署,自治区人社厅积极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以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培训及社保补贴政策、保障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所需人力资源为工作重点,进行摸底调查,开展各项培训就业服务工作。截至2014年11月底,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培训8.7万人,包括纺织、服装、手工刺绣、地毯编织,实现新增就业6.9万人。其中,稳定就业2.1万人,季节性就业4.8万人。

  开展技能培训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开展纺织服装产业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是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的保障。

  “纺织品服装生产离不开一线技术工人。”新疆国之桦服装设计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桦说:“自治区出台了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带动就业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这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区纺织设备水平的不断进步,纺织企业更需要培养一批懂知识、有技能的一线职工。”

  为培养大量的纺织服装产业专业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自治区成立了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地也成立了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全区纺织服装企业开展用工和培训需求调查,每月深入各工业园区、纺织服装企业摸清企业具体情况,制定培训就业方案,落实就业培训政策措施,指导各纺织服装企业开展新招录员工岗前培训。

  自治区人社厅多次前往和田地区、喀什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相关纺织服装企业和承担企业岗前培训的学校开展纺织服装产业项目建设、人员招聘、就业培训服务等工作专项调研,现场了解实际情况,宣传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就业培训等优惠政策措施。

  据悉,被列入自治区重点支持的155家纺织服装企业,从业人员1.8万人,占全区纺织服装企业从业人员的60%。截至11月底,自治区重点支持的纺织服装企业共培训1.4万人,实现新增就业1.2万人,就业率86%。

  政策补贴让群众得实惠

  “纺织服装产业是容纳就业人数最多的产业,纺织产业每亿元GDP就业容量为300人,服装产业为390人。纺织服装产业一方面可以吸纳就业,另一方面也能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一定的经济基础和财力支持。”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说,“纺织服装产业是一个多赢产业,目前的十年规划超过2000亿元的总产值、百万人就业。就是要把优势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和田地区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墩乌依拉村村民努尔比亚·阿布都拉在墨玉县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参加培训,学习服装制作。她在这里不仅能学习技能,每个月还能领1200元的工资,这让她欣喜不已。原来,今年中学毕业后,在妈妈的鼓励下,努尔比亚参加了政府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她在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时,就与企业签订一年的劳动合同,一边学习技能,一边还可以拿到补助。这让一家人喜出望外。“我现在每个月拿到1200元的补助。如果学得好6个月后就能成为正式员工。”努尔比亚兴奋地说:“如果能达到高级技工的水平,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

  据墨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维江介绍,企业要与学员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合同签订后,前半年进行培训,后半年选择就业。培训期间每个月补助1200元。同时,企业要为学员提供住宿,解决学员们的后顾之忧。

  据悉,全区纺织服装企业开展新招录员工岗前培训共1.8万。其中,培训技术工人1.5万人。

  让当地村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20岁的麦尔阿吉·托合提是皮山县桑株乡桑株村的村民,每年都重复着种杏、收杏、卖杏的生活。新疆阗羊毛纺织染整有限公司建厂后,他在今年9月进工厂当上了一名纺织工人。

  古丽米热·吐地是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的一名企业员工,高中毕业后在乌鲁木齐一家技工院校完成培训。2013年年底来到工厂打工,现在的实习工资为每月1830元。“做梦都没想到能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工作。”古丽米热兴奋地说。

  阿依吐尔逊·阿不来提是叶城县怡梦服饰有限公司办公室管理人员,是今年2月报名参加怡梦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训的一个涉足服装行业的新人。培训合格后,她直接到厂里上班。月工资超过2000元。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她便从厂里众多的员工中脱颖而出,成为公司办公室的一名管理人员。“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在这里我能学到很多技术和知识。”阿依吐尔逊说。

  像古丽米热、阿依吐尔逊这样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实现就业的人不少。笔者了解到,多家纺织企业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先后投产,不仅拉动了阿克苏当地的经济发展,还容纳了大量的劳动力就业。目前,纺织服装产业已经成为阿克苏地区吸纳劳动力就业的重要平台。

  据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彬介绍,到2020年,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将实现拉动就业15万人,还将吸纳南疆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三地州劳动力就业。

  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库尔勒纺织服装城,也将在大力发展产业链的同时,不断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预计可为2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

  据悉,截至11月底,全区手工刺绣、地毯编织等职业工种共培训7.1万人,培训后实现就业5.3万人,就业率75%。其中,稳定就业1万人,灵活就业4.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