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棉农急盼补贴 额度多少又起波澜
时间:2015-01-12 11:01:29  来源:中金在线  共有条评论


  时至2015年1月,随着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发放时间的迫近,后续的补贴进度和金额备受关注。虽说之前中央预拨新疆地方的35亿元早已发放到位,但是棉农普遍期望能够尽快拿到足额补贴。新疆一位棉农向中国棉花网记者表示:“目前籽棉早已交售完毕,现在正处于农闲时段,整天期盼补贴消息,希望能够早日拿到剩余补贴,盘清去年的植棉收入,以便计划好今年的生产工作。”

  棉农热切期盼补贴的心情可以理解,同时作为政策执行部门也需要大家的理解。正如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是棉花目标价格直补政策实施第一年,情况很复杂,政府需要时间去理顺。的确,棉花目标价格补贴牵涉到了棉花产业链上的各方利益,政府需要时间认真通盘考量。据中国棉花网记者了解,目前国家相关政府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安排后期的补贴发放工作。在12月23日举行的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自治区财政厅经建处副处长胡方毅向媒体表示,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正在对棉花补贴标准进行研究制定,棉花面积补贴标准和交售量补贴标准将于2015年1月和2月公布。

  针对近期出现平均市场价格为“13500元/吨”和补贴总额为250亿元(补贴总额)的传言,据中国棉花网记者了解这只是个人学术性预测。按照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12月底前,国家根据目标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差价和国家统计局调查的新疆棉花产量,确定补贴资金总额,再分别拨付新疆自治区和生产建设兵团。

  据中国棉花网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的补贴额度计算方法,我们以新疆地方为例,假如新疆地方补贴总额是100亿(为了方便计算假设出来的数字),第一步,自治区政府根据60%面积和40%产量的补贴细则,其中60亿用于面积补贴,40亿用于产量补贴;第二步,用60亿除以新疆地方符合补贴规定的总面积,就得到了每亩补贴额度。用40亿除以地方采集的可予以补贴的籽棉产量,就得出了每公斤籽棉的补贴额度。当然这是一个平均值,可能还要考虑到籽棉衣分、水杂等情况。

  棉花市场注定不是一个平静的江湖,其实不管最后如何发、发多少,关键是能够完全落实到棉农手中,不给违规操作骗补行为以可乘之机,只有这样,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才会持续健康运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