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花产业现代化进程亟须加快
时间:2015-01-26 09:38:1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由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主办的2015CNCE棉业发展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新常态 新棉业 新未来”为主题,来自棉花纺织企业、国内外涉棉组织机构的600多名代表共议棉花热点问题。

  去年开始,我国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政策,棉花价格大幅下跌,当前,新疆棉的加工入检工作已接近尾声,销售工作正在进行,新年度棉花市场的走势、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政策的制定以及未来棉花产业的发展方向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本年度,新疆棉的销售进度整体缓慢,有企业反映,新疆棉花存在马克隆值高、衣分高、强力低等问题,很难满足企业生产高档次产品的需要,且价格相比内地棉较高。对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麻总公司总经理、新疆兵团棉花协会副会长梁东亚表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棉花、地方的棉花销售缓慢,不仅是价格因素,市场需求发挥的作用更大,尤其是需求萎缩非常严重。

  但不可否认的是,新疆棉的质量确实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新建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孔星隆表示,目前,新疆兵团的棉花机械采收已达到68%,但与美国等先进国家相比机采棉的质量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是因为数量型、粗放增长的意识根深蒂固。他表示,今后,兵团将加快品种选育和优化品种结构,提高棉花的内在品质,满足纺织企业的不同需求;优化区域布局,坚决退出次棉区和低产棉区,在“十三五”规划中,将棉花面积控制在800万亩以内,皮棉稳定在120万吨以上;进一步改进栽培,以适应机械栽培的要求,并且在残膜治理、清理加工自动化改造方面下功夫。目前,兵团已经连续3年在一批企业中试点,进行自动化流程改造,加工皮棉的品质有了很大的提升,部分皮棉的品质已达到手采棉的标准,今后将加大力度推广。

  新棉花年度的棉花直补政策,也是目前棉花产业较为关注的话题。新疆发展改革委农产品和水资源价格处处长刘卫东全程参与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工作。他表示,目前,以市场供需形成价格的机制效果已经显现,国内棉价向国际棉价靠拢,企业的用棉成本下降。新年度的棉花直补政策,将以能够简化的尽量简化,需要监管的更加严格的监管为原则。特别是对虚开发票、转圈棉、不入库公检的情况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刘小南看来,棉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必然要求棉花产业的现代化进程加快。棉花产业的发展,也一定是以适应棉纺织产业发展需求为准。他表示,建设现代化的棉业需要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全产业必须坚持这样的大方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强也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发展环境已经形成了倒逼机制,对整个棉业来说,市场化改革是整个棉业唯一的出路,如果在目前关键时期有所动摇,特别是在政策实施的方式上有所异化的话,那么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从国家层面来说,必须坚定不移的推动包括棉花在内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