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贬值幅度不大 外贸服装企业难获喘息
时间:2015-01-28 16:50: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去年来,在成本增长、电商冲击等多因素作用下,服装行业的经营情况很不乐观。不过,近来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似乎让市场看到了服装行业复苏的希望。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本月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仅增0.4%,自2012年以来连续第三年呈现放缓情况。其中,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1%,较上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服装零售量同比降0.3%,较上年同期低3.7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就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的整体情况来看,出口、内销的占比大致为50:50,人民币此前一度持续升值,的确让不少出口企业承受重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一方面有利于纺织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拿到更多订单,另一方面,有利于获得汇兑收益。

  不过,一位券商的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是否成趋势是一个疑问,另外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贬值幅度并不大,因此对纺织企业所产生的利好作用非常有限。“劳动力、原材料、资金成本等都在上升,相比之而言,贬值幅度并不是很大。”

  该行业分析师还表示,目前更重要的是,国内纺织企业的综合成本已远远高于印度、越南等东南亚、南亚国家。以越南为例,目前制鞋业已是其第三大出口行业。在鞋类产品上,越南海关部门的统计显示,2013年,越南出口鞋约1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014年上半年,越南出口鞋约46亿美元,增长幅度超过20%。由于劳动力成本低,东南亚出口产品具有较强竞争力,吸引了很多国外企业的订单。2014年上半年,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企业已将其在中国等地的大量订单转到越南工厂生产。

  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企业订单增减和人民币汇率波动的直接联系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