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饰零售业快时尚店员收入:平均月薪4697元
时间:2015-02-25 09:08:13  来源:东方网  共有条评论


   调查背景

  快时尚品牌自十年前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以上新快、品种多的特色受到白领和时尚人士的青睐。最新统计显示,仅在去年,

  ZARA、H&M、优衣库几大品牌在中国的新开门店数都在两位数以上。随着快时尚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吸纳就业岗位的数量正日益庞大。

  在此背景下,本报第十一期“行业收入趋势调查”聚焦服饰

  售业快时尚品牌店员群体,解读该行业的真实生态。

  月薪平均数

  4697元

  劳动报“行业收入趋势调查”发布第十一期报告。《服饰零售业快时尚店员收入趋势调查》通过网络调查、直访抽样调查、相关政府部门、人力资源机构等多渠道获取数据。

  调查显示,受访者月薪平均数为4697元。100%的受访者有五险一金,基础社保福利覆盖完备。

  他们最大的压力来自“神秘人”巡店制度,公司上层扮作普通顾客进入门店,对店员的服务态度等进行评估,考核结果优秀的店员就可以获得升级,收入水涨船高。反之则可能被公司辞退。

  劳动法专家表示,神秘人巡店制度本身并不违法,属于企业管理的自主权。不过,如果员工的表现虽然不合格,但并无严重违反规章制度或者严重失职的行为,那么企业直接辞掉员工的行为就不符合法律规定,可能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职业描述

  本次调查的群体为各大快时尚品牌上海门店的店员,级别包括初级店员、中级店员、高级店员、陈列师、助理店长、店长等。

  样本

  男女比例均衡30岁以下逾八成

  本次调查样本中男性占52.2%,女性占47.8%,男女比例基本一致。

  年龄构成中,26-30岁占最大比例,为58.9%;21-25岁居次位,为24.5%,即30岁以下的受访者超过八成。

  学历构成中,拥有本科学历者比例最高,占55.8%;其次为大专学历,占30.7%;中专学历居于第三位,占13.5%。

  入职年限构成中,工作3-5年的受访者比例最高,占58.7%;其次为入职1-2年,占33.9%。

  从样本可见,快时尚行业吸纳的劳动力人口比较年轻、教育水平中等偏上、性别比例较为平均。

  收入

  六成收入超过4000元A等门店可达7000元

  调查显示,受访者月薪在4000-6000元这一区间的比例最高,为44.7%,月薪在2000-3000元区间为20.6%,3000-4000元区间为19.6%,1万元以上为2%。月薪平均数为4697元。

  收入构成方面,欧洲快时尚品牌的店员薪水由基本工资、绩效奖金构成。基本工资按初级、中级、高级之分,各有500元差异。绩效奖金按照完成指标的比例来发放,如果未完成80%,就没有绩效奖金;完成80%指标,奖金为1000元;完成100%,奖金为1500元。

  日本快时尚品牌店员的薪水构成分为基本工资和年末分红。初级员工基本工资为2900元,做

  到中级店长年薪可达18万。年末分红则根据销售额而定。

  一位在中山公园龙之梦购物中心工作的快时尚品牌店员小王向记者介绍,总的来说,店员们的收入与个人销售额挂钩,而销售额除了个人能力外,还要看市口。公司根据门店所在地段,将所有门店分为四个等级,像中山公园这样核心商圈的门店属于A等。A等客流量大,在A等店工作的店员收入也更高,最高可达7000元,而在一些郊区门店的店员收入可能只有4000元左右。这样的收入差,也促使店员们努力从D等门店向A等门店“跳槽”。

  在店员中,“陈列师”是高收入群体,他们使用店内的模型、层板等道具,让商品鲜活起来,引发顾客们的购买欲,是随快时尚在中国发展而兴起的一个新兴细分职业。

  陈列师的收入取决于当月上海整体销售额。例如销售额完成了当月计划的100%,月薪至少有6000元。

  调查同时采样了外界对大型服饰连锁店店员的收入预期,超过6成的受访者认为店员的收入在4000元以下,而实际上,有6成的受访店员收入超过了4000元。

  福利

  五险一金全覆盖工作环境成“隐形福利”

  调查显示,100%的受访者有“五险一金”,基础社保福利覆盖完备。另一个全覆盖的福利则是“产品内买”,一般为6到7折。

  由于从业人员大部分是85后和90后,工作气氛较为宽松,这也被他们视为“隐形福利”。陈列师Cathy供职于某欧洲快时尚品牌,本科专业为服装设计。她向记者表示,和同事闲聊的话题全是时下最新剧集中男女主角如何穿搭。

  “像是《来自星星的你》

  热播的时候,都教授的毛衣搭配方式会很快被我们拿来讨论,随后立刻反映在门店的陈列上。可以把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事情和工作结合起来,这种感觉真的很棒。”

  压力

  怠慢“神秘人”后果严重早班最容易被“拖班”

  店员最大的工作压力来自于每三个月要经历一次的“巡店考”。据了解,“巡店”时,培训部门的主管会扮作普通顾客进入门店,对店员的服务态度等进行评估。由于考官均是以“神秘人”的方式出现,因此店员真实的服务水平高下立现。

  考核结果优秀的店员就可以获得升级,分别经历初级、中级,最

  后成为高级店员。而随着级别的跃升,店员的底薪、绩效、加班费都会水涨船高。考核不佳则后果严重。一位受访者告诉记者,曾有一名店员在“巡店考”中怠慢了一位级别很高的“神秘人”,结果被公司辞退了,让大家心有余悸。

  店员实行的是“早中晚”轮班制,受访者表示,早班由于离闭店时间远,最容易遇上“拖班”,一拖就是一两个小时,尽管有加班工资,但是他们还是情愿正常下班。

  前景

  店员上升通道狭窄陈列师成行业新宠

  调查显示,有59.2%的受访者在过去一年没有跳槽,31.3%的受访者跳槽1次,9.5%跳槽2次。

  店员在内部晋升方面,流动方向主要分成两种:从低等级门店到高等级门店、从普通店员到陈列师。

  陈列师通常会得到更多的培训,掌握了更多专业技能,即使不能在公司内部快速上升,跳槽时也更有底气。加上陈列师在中国尚属新职业,不只是快时尚巨头们重视有加,越来越多的小品牌也开始挖掘视觉陈列人才。一位陈列师告诉记者,仅去年一年,她就接到过7次猎头的挖角电话。

  这些快时尚品牌基本都是外企,但从业者觉得自己的相比其他外企员工,前景还是不算明朗。受访者中的管培生表示:如果表现优异,管培生半年内可以成为店长,但也有人进店两三年还是管培生。月薪仍在5500左右徘徊,远不及其他外企员工的薪酬。

  调查显示,有20.7%的店员对自己的工作有较强的职业荣誉感,73.3%的职业荣誉感一般,还有6%选择了没有职业荣誉感。

  快时尚前景乐观

  据零售业专家、上海财经大学现代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晁钢令教授介绍,快时尚行业是从21世纪初在上海发展起来的,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行业。

  他表示,尽管从2012年后,整个零售行业销售情况受到经济形式和消费周期影响,呈下降趋势,但相对于大卖场、超市、百货等业态,快时尚行业不论是从客流状况,还是盈利情况来看,都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因为快时尚是对商品的货源具有主动控制权的一种业态,所以它对市场的适应性要比普通的百货强,由于进货周期短、量不大,所以它可以通过短期的市场变化来进行商业订购,发展前景乐观。”

  另外,从调查结果来看,一个刚进门店的初级员工工资大约3000元/月左右,做到区域店长后,年薪可达20万,工资水平几乎为初级员工的7-8倍,但能爬上金字塔尖的只是少数。

  对于这样的工资层级,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齐晓斋认为,狭窄的晋升通道保证了高薪员工对业务各个环节的熟悉程度,他们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要比普通员工多,优胜劣汰的制度决定的薪资架构也是合理的。同时,快时尚行业服装品牌差距不大,为了留住人才,公司也会选择重金聘用。

  劳动法专家

  即使暗访不合格也不应一刀切

  在调查中,有店员反映,每隔一段时间会有大领导装作普通顾客来巡店,如果员工表现不合格会被直接辞退。这种做法合法吗?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市律师协会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律师陆胤。

  他表示,企业领导装作普通顾客来巡店本身并不违法,属于企业管理的自主权。而在看到员工表现不合格后直接辞掉,则需要区分情况来判断其行为的合法性:如果员工表现构成严重违纪,公司发现后直接辞退并无不当;但是如果员工的表现虽然不合格,但是情节轻微,或者仅仅是不能胜任岗位要求,并无严重违反规章制度或者严重失职的行为,那么企业直接辞掉的行为就不符合法律规定,可能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陆律师认为,应当针对行为性质的不同,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予以处理,奖惩有度,管理制度才能发挥其应有的效力;如果不分青红皂白,惩罚的效果反而事倍功半。

  发展灵活就业拓展就业途径

  关于快时尚店员的劳资纠纷问题,陆律师表示,主要集中在加班费和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这两个方面。

  他表示,这个行业工作时间长,而且假期和休息日工作时间尤其长,在劳动法没有特别规定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地区或者行业的集体协商,对加班的安排和加班费的发放有一定的规范;另一方面,在零售领域内,我们应当大力发展灵活性就业,拓展劳动者的就业途径。

  而对于单位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陆律师认为,一方面需要企业提升管理水平,避免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激化劳资矛盾,从而对企业管理产生不良影响;另一方面是加强对劳动者维权的支持,通过工会、其他社会组织帮助权益受侵害的劳动者依法维权,从而对企业管理者产生压力,促进其改进管理,避免不当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