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节后复工,企业用工不“慌”
时间:2015-03-03 09:21:25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位于滨海工业区的百丽恒印染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900余个岗位的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到昨天为止,职工基本到位,各个生产车间全面进入正常生产状态。

  “正月初九开始复工,3天时间内,人员基本到位。”“百丽恒印染”相关负责人说,以往至少需要10天才能全面复工,今年复工,前后就用了3天时间。

  “今年缺工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这两天,记者在走访滨海、柯开、钱清等地的诸多企业时,不少经营者表示,今年用工不“慌”。

  有人认为,用工不“慌”的背后是员工流动率的逐年下降。900名职工,700多名为老员工,还有100多名是老员工带来的新员工,这是“百丽恒印染”春节后复工的情况。在百丽恒企管部负责人唐幼良看来,留住员工的关键是企业近年来大力提高企业文化。“现在企业职工多为80后、90后的年轻人,对他们而言,除了增加收入外,还要更多地注重企业文化生活,让职工在快乐中工作。”唐幼良分析说。

  除了改善职工环境外,“机器换人”实现了减员,也是今年企业用工不再“慌”的重要因素。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钱清的一家服装纺企业,缝纫车间已全面复工。“今年我们只缺两名包装装卸工。”企业经营者徐先生说,130多个岗位,已到位100余个,剩余的30来个贵州籍职工,已经在来的路上了。对于用工,徐先生一点都不愁。去年,企业进口更新了自动断线的缝纫机,1个职工能看管两台设备,最关键是职工产量提高,工资上涨,其中有5名外地职工去年年底买了汽车回家过年。设备自动化后,职工减少了近一半,在职职工工作量不变且收入提高,今年自然不愁招不到人。尝到“机器换人”的甜头后,徐先生计划今年再将绣花车间的设备全部更新为自动断线设备,“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只有通过自动化投入,才能真正破解‘用工荒’,让企业轻装上阵。”

  陶国园是绍兴三利职业介绍所所长,他所经营的职介所在钱清、杨汛桥及萧山衙前等地都设有网点,他告诉记者,从正月初十开始,企业招工进入旺季顶峰,目前到该所内登记的招工信息有200多条,主要是纺织、化纤、印染等为主,企业登记量没有增加,而今年的工资水平基本与去年持平,普工在2800元到3000元。

  “工资与去年基本持平,这背后的原因是用工供需矛盾有所缓和。”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柯桥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尤其去年柯桥区整治小微排污企业,实现了劳动力流动整合。如这两天,位于福全镇的昌峰纺织印染企业因环保不达标关停整顿,原厂区内的熟练职工纷纷进入滨海、柯开等的印染企业中,实现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