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邱新海代表:应出台麻类产品出口相关补贴政策
时间:2015-03-05 09:09:04  来源:新浪财经  共有条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恩达麻世纪总经理邱新海提交议案称,麻纺产业发展正面临突破上述瓶颈后的市场机遇,除麻纺业自身要努力外,国家有关部门对麻纺工业的发展应给予关注和政策上的扶持。支持麻纺业创建推广品牌产品,做强国内市场,降低进口麻纺纤维关税,出台麻类产品出口相关补贴政策。

  以下为议案全文:

  关于加大对麻纺工业发展政策

  扶持力度的建议

  我国麻纺行业是以韧皮纤维和叶纤维为原料的特色纺织加工业。按其原料和工艺设备特征划分主要有:苎麻纺织、亚麻纺织、黄麻纺织,还有大麻、罗布麻、剑麻、菠萝麻、椰壳纤维等十多种其他麻类纤维资源。传统的麻纺织工艺在中国历史悠久。苎麻纺织距今已有4700多年的历史,早在唐朝,苎麻夏布的生产就非常普及。机械加工始于十九世纪末,从1890年建立第一个加工的麻纺厂到1949年的60年间,仅发展了十一家麻纺厂,主要的是黄麻、苎麻企业,亚麻企业基本空白。解放后,随着纺织工业的迅猛发展,麻纺的规模行业、品种不断扩大,特别近年来,我国的麻纺工业迅速飙升,已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完整生产加工体系的特色纺织业。使中国成为了世界名副其实的麻纺大国,也使这一在国际市场极具比较优势条件的传统产业,将在蓬勃发展的国际性绿色消费潮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麻纺织工业在我国具有显著的优势体现在:一是资源优势,我国国土幅员辽阔,具有适宜各类麻作物生长的土地、气候等自然条件和耕作传统。苎麻是中国独特的麻类资源,种植面积和产量占世界90%以上,主要产地为湖南、四川、湖北、江西、安徽、贵州、广西等省区,原麻产量高;亚麻种植集中在黑龙江、吉林、甘肃、宁夏、河北、新疆、内蒙古省区,近年来,在南方尝试种植亚麻亦取得成功;黄麻以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四川、广西、山东等省区为主要产地,种植面积和产量,仅次于印度、孟加拉国,位居世界第三位。

  二是苎麻、亚麻、黄麻等麻类资源的发展,为麻纺织工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料资源,促进了麻纺工业的发展,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天然纤维纺织品的消费需求将有很大发展,因此,加快发展以麻类纤维为原料的纺织加工业,将是纺织工业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且符合绿色的发展主题,可丰富纺织产品和服装的品种。同时麻类纤维资料的发展能带动相关产业,对改善农业种植结构、解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和财政增长等均有重大的意义。

  三是中国是世界麻类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几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并成为了世界上的麻纺大国。麻纺织生产加工量、出口贸易额已居世界前列,苎麻纺织生产加工规模第二位,出口第一位。黄麻纺织生产加工及出口规模居世界第三位。

  四是麻纺产业开发相对成熟,国内已形成了从“原材料种植——纤维生产——织造——印染”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以江西恩达为代表通过用现代科技手段突破了世界性脱胶难题,并成功应用生物脱胶技术于苎麻、亚麻纺织产业,用脱胶后的苎麻纤维制成的织物其粗犷、典雅、轻盈、透气等特点,它与棉、毛、丝或化纤进行混纺,能形成风格独具的高支面料产品。以湖南株洲雪松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已能够生产出超过日本技术水平的高支麻面料、生物脱胶技术的成功,这对于拓宽麻纤维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五是麻产业前景广阔。21世纪是环保绿色消费世纪,更是天然纤维织物消费的世纪。由于麻织品特有的衣着性能,麻类产品开始替代其他天然纤维,我国已经或正在为未来中国乃至全世界天然纤维消费的快速增长产业,市场容量已呈直线上升趋势。目前资源在减少,人们对生命健康的真爱,对绿色消费的渴望,对天然纤维织物的追求与日俱增,日益形成市场供需的反差,加上麻纺织业从作物种植,纤维加工到废弃物的处理整个过程,明显具有生态特征,麻类纤维普遍具有吸湿透气、防毒抗菌、抗紫外线、无静电等特性广泛应用于服装、家用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等。麻纺织在外观风格上又具有较强的时尚感,在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麻类纺织品是高贵和高档的象征,在社会物质文化水平不断丰富和提高的今天,消费者在追求美和舒适的同时,也将更加关注崇向绿色消费和环保消费而使麻纺织物受到青睐。因此,全球市场的这种强拉动力,将使麻产业成为全球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也应是国内纺织亟待开发的主要产业之一。

  中国是一个麻纺大国,尽管在整个纺织产业链中的比重较低,但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国家的重视和行业不懈努力。要使麻纺大国发展为世界麻纺强国还有很大的差距。

  当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麻纺企业的技术与产品创新投入不足,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水平低,麻纱、麻布等初加工产品比重大,纯麻和麻与多种纤维混纺、交织的高档面料的产品开发水平低,麻纺织制品和服装等终端产品比重低,产业链还不够完善。

  二是麻纤维加工和麻纺织工艺技术装备的整体水平落后。苎麻纤维脱胶和苎麻纺织技术装备严重落后,缺少苎麻纺织机械设备研制的支撑,成为了苎麻纺织生存与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是苎麻类作物品种选育落后,品种质量差。麻类作物种植产业化程度低,规模小,收割、剥麻、打麻等加工方法及生产设备落后。亚麻作物种植和原料发展严重缓慢,进口依存度高,成本制约亚麻纺织发展的突出矛盾。

  四是麻纺织品消费市场拓宽不足。国内麻纺织消费品市场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尚未得到有力的开发。

  五是国产原料特别是苎麻种植面积越来越萎缩。由于价格因素,加上种麻得不到国家种粮棉政策补贴,而直接影响到麻农的种植积极性。

  六是麻纺织行业相对规模小,在技术产品开发、产品检测、技术培训、物流及信息等行业创新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明显落后等等。鉴于麻纺产业发展正面临突破上述瓶颈后的市场机遇,除麻纺业自身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要为建设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麻纺织工业努力外,国家有关部门对麻纺工业的发展应给予关注和政策上的扶持。

  建议:1.加大力度推进苎麻生物脱胶技术在麻纺工业的推广应用。苎麻生物脱胶技术是苎麻纺织的重大技术创新项目成果,已解决了苎麻脱胶技术由于长期以来的采用强酸、强碱、强漂、高温、高压煮练的化学工艺,传统生产成本高,用水量大,排污量大造成环境污染严重和脱胶后的纤维不能纺高支纱高档面料,这一关系苎麻产业生存与发展的问题。应从资金上支持企业积极开展项目研发和项目推广,加快实现苎麻生物脱胶技术的规模化产业化步伐。

  2.加强国内麻类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国家应给予农民种麻享有粮食同等补贴全额政策,以调动麻农种麻积极性,扩种原料面积,促进国产原料基地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健康发展。

  3.支持麻纺业创建推广品牌产品,做强国内市场,降低进口麻纺纤维关税,出台麻类产品出口相关补贴政策。

  4.加大国内麻类纺织机械研制、开发、制造扶持力度,提高装备水平,以推动产业不断转型升级。

  未来绿色产品将主导世界纺织品服装服饰消费潮流,人们对穿着舒适、生活健康的不断追求,将带来绿色消费的一场革命,有着绿色产品概念和天然保健功能的麻类纺织品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同时拓展麻纺产业不仅是一个绿色环保概念,它还将拉动国内农业种植、生物工程、轻工食品、医药卫生保健美容等相关产业,产生互动与联动效应将形成较大范围的产业链,促进地区及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加大和行业应用现代科技等手段推动,我国麻纺工业必将由麻纺大国发展成真正的麻纺强国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