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呼吁允许纺织等高强度行业女工提前退休
时间:2015-03-10 09:26:18  来源:工人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一些来自一线或曾在一线工作过的全国人大代表3月7日再次呼吁,应关注那些特殊行业的女工,允许她们提前退休。

  来自陕西的刘小萍代表在2013年的两会上就呼吁,把纺织女工列入国家特殊工种,让她们能够提前退休。7日下午,她告诉记者,非常担心女工们的退休时间会被延迟。

  曾经当过一线女工,刘小萍对纺织行业的辛苦有着切身体会:“她们一般工作到45岁就很难再坚持那么高强度的工作了,眼睛看不清,静脉曲张严重,坚持下来十分困难。”

  来自湖北的纺织女工唐玲玲代表也非常关注这个话题:“每天机器一运转,手、脚、眼就不能停歇了,精神高度集中,长时间在机器边来回走动,相当于步行十几里路,脚底都是厚厚的茧子。”即便如此辛苦,按照国家规定,大部分女工还是要到50岁才能退休。

  而早在2012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甘肃酒钢集团的十一届人大代表冯海荣,就曾对电焊女工渴望被列入特殊工种行业提出过建议,希望她们能享受45岁退休的待遇。据冯海荣当时的调研显示,由于长期从事焊接作业,许多女工都患有腰肌劳损、颈椎炎、肩周炎以及女性生理机能紊乱等症状,有的女工腰部经常疼痛难忍,严重的甚至弯不下腰,睡觉连翻身都困难。

  据记者了解,在一些女性知识分子、领导干部希望延迟退休的背景下,更多的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蓝领女工希望提前退休的诉求应引起重视。

  广东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代表今年就带来了希望修改《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的建议。该暂行办法已实施近37年。“37年来,民营企业(包括原全民所有制改制的民营企业)已大幅增加,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民营企业职工很大部分逐步进入退休年龄。从事特殊工种的职工却因不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国企的一种)、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而不能享受‘男55周岁、女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的提前退休待遇。”黄细花认为,这样差异对待显然有失公平,《暂行办法》与目前的社会现状已严重不适应。

  “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女性产业工人这个群体,她们希望能够早点退休。”刘小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