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浅析传统品牌和淘品牌的优劣势 只因定位不同所致
时间:2015-03-10 12:38:10  来源:烟台网络公司  共有条评论


   笔者进入一家传统品牌电商已经将近一年的时间了,最近在一次小会议过后,笔者总结了传统品牌和淘品牌之间的优劣势对比,发现两者没有绝对的优劣势,只是在于定位不同所导致的。

  传统品牌相对淘品牌,在知名度上更响亮,很多消费者选择传统品牌都是以前通过电视等媒体广告得知,因而更容易接受线上的产品,认知度更高。所以产品的溢价也会更高。笔者所在的店铺的毛利率相对淘品牌会更高,同样的产品,竞争对手的可能只有20%,而传统品牌的则达到了35%以上。因此,也决定了淘品牌的定位就是走量为主。比如说某个爆款从双12开始卖的,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达到了3000件的销量,而经过数据分析,该爆款虽然在销量上起来较快,但是一个单品的毛利率还不到10%,确实是比较吃力的。也就是说传统品牌客单价高,毛利率高,但是量相对少,而淘品牌的客单价略低,毛利率低,量比较大。

  但是在供应链的环节上,淘品牌却是比传统品牌反应更为灵活。同样的产品外发生产,但是淘品牌如果是急单的货期仅仅要20天,而传统品牌是2个月,就这点上淘品牌打造月销量几千乃至上万的爆款成功的概率会更高。举个例子,笔者所在的店铺之前曾经有过几个经过精选出来的产品,通过阶梯涨价的方式,最高的时候一天的销量达到了400个,但是因为货期的原因,最后断货了,这个爆款就这样死掉了。

  在产品价格的定位上,淘品牌更加灵活。比如说市场上89元的价位是最畅销的,就会针对这个价位研发相应的产品。而这个价位段的双肩包受众面积更广,也才能做到月销量5000个以上。而我们的定价已经确定只能做129元以上的,按照这个价位段,能做的只是商务包,而因为受众面积窄小的原因,注定是不能成为月销量达到5000件的单品,能做到1000个已经是非常吃力了。

  再从沟通的环节上来说,淘品牌更加灵活。销售人员可以直接和工厂对接,每天去催发货,所以货期会更短,打造爆款的成功率也更高。而传统品牌是不可能做到的,销售人员需要更商品组沟通,商品组再跟计划组沟通,然后计划组跟采购组沟通,最后是采购组跟工厂沟通。通过以上的多个环节,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正常货期是三个月,快的话也要两个月了。

  再从销售渠道的定位上来说,传统品牌是全网多渠道、地面渠道一起铺货的,也就是说虽然销量比较大,但是光从唯品会和天猫品牌团这两个平台来说,就会遇到同款产品价格冲突的难题,而电商和地面渠道因为款式相同,也会遇到价格冲突的问题。而淘品牌都是特供款,这种价格冲突的问题几乎是不会出现的。

  不过淘品牌在刚开始销售的时候,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消费者的认知度不高,这个阶段必须要花费数倍的精力才有可能沉淀下来,和传统品牌上升到差不多的高度时才能进行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