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亚马逊“认怂”入天猫 是饮鸩止渴还是潜伏雄心?
时间:2015-03-10 17:55:20  来源:观点地产网  共有条评论


   花费十载时间培养消费者购买习惯的老牌B2C电商亚马逊中国,迎来发展史上最大转折。亚马逊中国日前宣布,正式进驻中国最大的B2C平台天猫。这也是继国内知名电商当当、国美、一号店之后,再度有大型电商加入天猫。

  该举措引得业界一片哗然,向来互不干涉的双方握手合作,亚马逊中国被认为是迫于逐步下滑的市场份额,向流量大户低头,更被指该行动无异“饮鸩止渴”,不利其长远发展。

  不过亦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当前缺乏忠诚用户的亚马逊中国,转投天猫虽会失缺掉部分“情怀”光环,却能在短期内获得渴求与急需的市场流量,这或又是管理者从市场角度最乐见其成的。

  因此,迈出这一步,亚马逊中国所依凭的主推“进口直采”商品,正是欲借助其总部亚马逊建立的全球渠道优势,通过天猫平台扩大品牌影响力吸附忠诚用户。

  亚马逊“认怂”入天猫

  现在,虽然引起行业持续性讨论,但对于最为市场关注的亚马逊中国为何在此时一改以往发展策略入驻天猫的问题,不管是亚马逊中国还是天猫都尚未有官方明确的回应。

  目前,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牛英华仅仅对外表示称:“在天猫开设旗舰店,可以提供更广泛和多样化的渠道,让消费者享受到来自亚马逊中国原汁原味的海外直采选品,感受到亚马逊国际选品所带来的品质生活。”

  也许,这也正是亚马逊中国入驻天猫的“底气”,据悉,在天猫旗舰店主推“进口直采”商品页面,在亚马逊的标准笑脸标志旁边,贴上的广告语就是“进口直采首选”。

  记者发现,目前正在试营业当中的亚马逊天猫旗舰店,主推的销售类别是食品、女鞋、玩具母婴及厨具四个大类。

  值得注意的是,该“进口直采”业务并非是全新业务,而是亚马逊中国去年新开辟的“海外购”业务的马甲。

  而亚马逊中国此番举措的最大动机,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也有迫于其自有平台市场占有率低迷且逐步下滑的压力。

  因而,进驻天猫虽被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是亚马逊中国的“认怂”,但能打开更多销售通路。

  易观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B2C市场交易份额,天猫占54.6%,京东占17.7%,苏宁易购占4.1%,唯品会与亚马逊中国份额持平,同为1.8%。

  虽然亚马逊中国建立起仅次于京东的物流网络,但其业务经过十年的发展被其他电商纷纷赶超,在大型电商当中处于垫底位置。而当前遏制亚马逊中国规模发展的,则是其客户流量太低,也正是其看重天猫平台的最大初衷。

  不过亚马逊中国坚持十年的发展策略也并未一朝改变,有未经确认的市场消息指,进驻天猫决策出处并非是亚马逊中国,而是亚马逊全球。

  在2013年曾有媒体报道,亚马逊正探讨进驻天猫的可能性,该合作由亚马逊全球直接沟通,由总部直接牵头洽谈。最新有报道称,该合作由亚马逊CEO贝索斯亲自推动。

  另据记者了解,与进驻天猫同步的还有亚马逊中国自身的变化,3月3日,亚马逊中国的“海外购”板块新增国际服饰鞋包商品。

  作为亚马逊中国国际品牌战略的重要支撑,亚马逊中国表示将对“海外购”商店的建设投入更多资源。

  饮鸩止渴还是潜伏雄心?

  从合作层面上看,亚马逊中国与天猫联手,市场纷纷给予“双赢”的评价。

  在市场人士看来,对亚马逊中国而言,其在中国市场发展一直不见起色,从天猫平台寻求突破并不意外。加入天猫能开辟一个全新的流量入口,同时还能为自身网站起到一定的引流作用。

  而对天猫来说,虽然在流量方面不会带来大的收获,但天猫一直努力摆脱淘宝C2C平台影响,试图打造更为高端的品牌形象。随着亚马逊入驻,在其先天基因的影响下,无疑能为天猫导入不少国际大牌,提升其品牌形象。

  不过雷科技CEO罗超评论称,在纽交所上市后的阿里,阿里赶超亚马逊成为全球最大电商,双方在资本市场的交锋,分别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争夺着投资者。

  “阿里并不掩饰其全球化的野心,阿里真正的竞争对手已经不再是京东,而是亚马逊和EBay。阿里想要走出去,希望能达成中国人更便捷地购买海外产品,中国商家把产品直接卖给海外终端用户的目标。”

  换言之,未来在全球市场阿里和亚马逊将是直接的竞争对手,双方的合作能走多远不容乐观。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亚马逊中国的销量只占全球销量的5%以下,而且与占据中国B2C市场超过半壁江山的天猫相比也是相去甚远,双方不存在直面竞争,合作利好远远多于对抗。

  该人士进一步指,亚马逊中国是以自营、售后服务和物流为主要卖点,淘宝则是以平台起家的巨头,弱的正是自营,双方有很好的合作基础。

  他认为亚马逊中国入驻天猫类似与放了一个双方都乐于接受的“特洛伊木马”进去,双方都有所图谋。

  “显然淘宝会希望利用亚马逊的品牌和服务吸引客户从京东回到天猫,而从亚马逊角度来说,本土化和品牌宣传一直是亚马逊中国的软肋,利用淘宝的知名度和流量吸引到更多品牌关注度也是非常划算的。”

  另一方面,也有市场人士忧虑亚马逊中国与天猫的合作,虽然能开辟新的流量通路,但也有可能将原本自身培养的客户群引导至天猫,对亚马逊自有电商平台造成严重的分流作用。

  “官网分流是其中一个影响,更严重的是将自己主导的流量控制权拱手让人,同时还弱化自己的品牌价值。”上述人士对亚马逊中国的举措并不看好。

  他还认为这样的行为是承认自己的竞争中失败,将严重打击入驻亚马逊中国的第三方卖家的信心。

  不过不为眼前看得到的利益而对未来的机会有所取舍,亚马逊中国的举措是更尊重市场规律还是饮鸩止渴,尚需后续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