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为何说O2O是个伪命题? 其实创新都需要一个过程
时间:2015-03-30 12:30:41  来源:搜狐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在泉州首届O2O峰会上,特步副总裁兼电商负责人说,O2O其实是个伪命题。用万能的百度检索一下,有此看法的人不在少数,包括阿里的马云和逍遥子,以及宝岛眼镜王智民都是这样看的。

  那么,O2O到底是不是伪命题呢?这个问题本身不具备讨论价值。就跟当年很多人说,电商是个伪命题一样,说O2O是伪命题的人,肯定能够找到立脚点,来支撑自己的观点,而且似乎无法反驳。

  从商业根本的角度来说,任何模式都是大同小异、万变不离其宗。不管是线下销售,还是电子商务,以及我们今天说的O2O,你能说脱离商品或者服务吗?你能说不需要消费者的参与吗?不管是哪种模式,都是为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只是交易的方式、场景发生了变化而已,根本还是没有脱离的。

  我们说O2O的生活服务,以前是去店里吃饭,现在是送到家里来,这种外卖形式今天才出现吗?很早就出现了,现在我们给他一个更好的称呼:O2O。那么,电子商务这样脱离现实场景的模式,是随着互联网的出现而完全新生的吗?要说,以前的邮购也是脱离了现实场景,最终交付产品都是采取快递方式,不同之处在于订单的处理方式,邮购是纸质化的,电商是信息化的,实质大同。

  好了,回归到我们的主题来说,不管O2O是不是伪命题,这些大佬为何要唱衰呢?在我看来,这是保护自身利益的一种公关方式。当年传统的人为何要唱衰电商,都说电商是个伪命题,蹦跶不了几天要熄火,可如今电商是如火如荼,当年唱衰的人不也都跑来做了吗?就拿特步来说,以前是做传统渠道的,现在也跑来做电商了,早几年不照样唱衰电商。

  面对新模式的时候,原有的市场参与者,要么是跟随,要么是唱衰。为什么要唱衰呢?要保护自己的利益。如果认可新的模式,而且又不去跟随,那岂不是证明自己的模式不行了呢?如果自己都认为不行了,怎么去给其他参与者信心。所以,必须唱衰,必须否定,以证明自身模式的价值所在。

  然而,历史的潮流是往前走的,也没有听说过河水倒流。君不见,阿里这两年在大力推淘点点,大手笔投资了快的打车,如果真的不看好O2O的话,说O2O是个伪命题的话,干嘛还要在这个领域玩呢?起码还是抱着希望来的啊。当唱衰无法逆转潮流的时候,唯一的做法就是迅速跟进。

  另外,我个人看法,O2O主要还是生活服务,实体商品还是得靠电商。你买件衣服可以等三五天,我叫个盒饭可等不起。我天天需要吃盒饭,总不能天天买衣服吧?大佬们也不必太担心,O2O影响不到实体商品,也没必要去否定O2O,反而能够有所促进。就像京东O2O物流总监说的,京东做O2O可以提高会员活跃度,一个天天跑你平台订饭的人,哪天买衣服了也自然上你那来了。

  任何创新都是需要一个被接受的过程,这是自然而然的。就像这两年发展起来的微商,很多人一开始瞧不上,现在却着急忙慌的跑来做,因为看到连马化腾都在关注和认可了。现在,很多地方政府也在大力推动电商、O2O产业的发展,因为连总理都提出了“互联网+”战略。所以,再说O2O是伪命题就不是自私自利了,在我看来就是彻头彻尾的无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