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香港零售业走下坡路 港元挂钩美元被逼同步升值
时间:2015-03-31 12:04:17  来源:证券时报  共有条评论


   香港零售业走下坡路正在成为事实。过去一年,因为美国进入加息的倒计时,美元徐徐上扬,与此同时欧亚各国经济依旧不景气,导致欧亚货币大幅贬值,唯独港元与美元挂钩,被逼同步升值,完全与亚洲竞争对手逆势而行,这无疑为香港零售市场埋下炸弹。

  香港物价不断攀升,将东京抛在身后,后遗症不断冒出。

  最近一年,香港零售业的处境相当不妙,奢侈品概念更是首当其冲。不过,上周香港市场却出现一件怪事,某奢侈品牌的专门店前车水马龙,有本地客,有内地客,还有外国旅客,竟然要排队数小时才能进入,不少商品被一扫而空,香港奢侈品市场仿佛回春。

  遗憾的是,这种案例并不多见,香港零售业走下坡路正在成为事实。过去一年,因为美国进入加息的倒计时,美元徐徐上扬,与此同时欧亚各国经济依旧不景气,导致欧亚货币大幅贬值,唯独港元与美元挂钩,被逼同步升值,完全与亚洲竞争对手逆势而行,这无疑为香港零售市场埋下炸弹。

  香 港本土市场狭小,以往由于有大量内地旅客赴港消费,作为一个单一城市,就占据了不少国际奢侈品牌约一成的营业额。港元升值、租金高昂、成本大涨,加上一系 列社会异象,导致面向外地旅客的零售业剧烈收缩。一些在港奢侈品牌为了救亡,被迫宣布进行“永久减价”,希望将价格调整至较为贴近欧洲的价格,行动在亚太 地区同步进行,不过幅度不一。但长线而言,减价也未必能救到零售业。

  早前有国际研究机构公布了最新全球生活消费最高的十大城巿,香港在该榜单上排名居前。这排名简直成为了香港零售业的催命符,仿如利刃插入游客的脑袋中,游客难免担心:去香港购物岂不会被宰?

  恶果已经出现,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零售业销货额按月统计调查》,2015年1 月香港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466亿元, 较2014年同月下跌14.6%;2014年12月香港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修订估计较上年同月下跌4.0%。

  香港物价不断攀升,将东京远远抛在身后,后遗症不断冒出,香港不再是购物天堂。环球游客蜂拥到东京疯狂购物,而香港却出现门庭冷落的局面,情况令人担忧。

  其实,中国内地制造业同样饱受高成本之苦,不少日本厂商慢慢撤离内地,内地正面对“日本制造业撤离之痛”,与此同时,日本却强烈地感受到“中国消费者东渡之恩”。日本商家亦相当现实,明治维新后,不再过中国节日的日本,在近年每逢中国假期,各大城市的购物区却满布中国节日标语,不知道真相的人还以为日本人会 与中国人一起庆祝中国节日呢。

  连日本也如是,韩国就更加不用多说了。中国内地访客来到韩国,也有仿如置身内地之感,与此同时,中国游客赴韩国购物成本越来越低。这一切与香港形成鲜明对比。香港不再是购物天堂,零售概念看似距离“死期”不远,若投资者持有香港零售类上市公司股票,也要做好抛售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