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平台助企业走出国门
时间:2015-04-03 11:57:59  来源:长信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自去年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浙江长兴现代纺织公共创新服务平台致力于服务全县纺织企业,推动我县纺织产业从块状经济向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发展。为提升我县纺织企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帮助企业产品快速走出国门,纺织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有需求的企业开辟绿色服务通道。

  CIQ办证绿色通道提升出口效率

  位于夹浦镇的浙江青松轻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类中高档家纺面料、家纺床垫面料、经编面料服装面料的自营进出口现代民营企业。除了内销之外,企业的产品还远销欧美、韩国、中东等世界各地。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在出口方面遇到了一个问题。“当时,我们出口产品的一些国家,由于对方国内政策调整,需要我们在出口纺织产品时提供CIQ证书,也叫装运前检验检疫证书。”公司外贸部经理赵立里说。

  此前,企业对这样一份证书的办理手续及流程并不熟悉。于是,他们就找到了纺织平台,咨询这项业务的办理情况。

  “当时企业问到这个事情,我们正好和相关部门比较熟悉,就帮忙联络办理了这个证书。”纺织平台业务二科副科长宁健说。

  随后,平台帮助企业对接湖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企业简化了流程、缩短了手续办理的时间。“我们报检之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立马就过来监装,完成最主要的环节。这个环节的高效率,都是因为纺织平台帮了忙。”赵立里说。

  青松轻纺从报检到拿到证书,不到一周时间,如果企业自己前去办理,可能需要两倍的时间甚至更多。

  牵线搭桥保证国际信誉认可度

  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纺织平台开辟的这条绿色通道已经为青松轻纺办理了10多本CIQ证书,为企业节省了精力,保障企业货物能顺利出关,从而也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出口信誉度。

  目前,平台方面正在进行该项业务的信息推广,让更多的企业知道平台能够为他们牵线搭桥,帮助他们的产品快速顺利走出国门。

  而说到纺织企业的出口,不得不提的就是纺织平台协助各企业办理的SGS认证。SGS是全球领先的检验、检定、测试和认证机构,是世界公认的质量和诚信基准。

  作为全球最权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SGS能让企业与国外客户对接更加方便快捷。拿到SGS证书后,企业就会出现在全球合格供应商名录内,对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信任度具有很大的帮助,也就能帮助企业获得更多更好的国际订单。

  尽管这项认证的好处十分明显,但企业要想获得认证并不容易。如果企业自己申请认证,不仅门槛高、认证过程复杂,而且会花费一笔不小的费用。

  “为了提升长兴纺织产业的整体水平,我们通过协调,与SGS在杭州的分支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之后,为各纺织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他们提高认证效率、节省认证费用。”纺织平台主任孙激说。

  定点+松散提供多方位服务

  如今,纺织平台已经协助15家纺织企业取得了SGS认证。对我县纺织企业来说,获得这项权威机构的认证,为贸易拓展增加了砝码。

  由于认证是一年一次,企业拿到这张证书后,还需保持发展的势头,这也能倒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孙激介绍,目前纺织平台为企业开展服务是采取了“定点+松散”的方式。为这15家取得SGS认证的企业服务,就属于定点服务;而帮助企业办理CIQ证书则属于松散服务。

  “这15家企业,是我们平台牵线搭桥长期服务的,今后的认证,我们肯定也要参与其中。而像CIQ证书的办理并不是每家企业都有这个需求,但只要他们有需求,我们就会提供这项服务。今后有企业提出一些新的需求,只要我们能够提供服务的,都会尽量满足,从而做到多方面服务。”孙激如是说。

  作为平台提供的最常规最广泛的服务,检验检测也是充分体现了其多方位服务的理念。自平台运行后,纺织产品的一些检验检测在家门口就可完成,不需要花大量时间跑到外地去找检测机构。

  而对于不能提供的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则会联系外地的高校或者研究机构,为企业的需求铺平道路。由于一些院校或研究机构的检测能力各有所长,并不会面面俱到,为此,平台在选择合作单位时,充分考虑我县纺织企业的实际需求,选择各有所长的单位进行合作,尽量做到服务全覆盖。

  平台既是筐又是跳板

  平台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不少人对服务类的平台都会用这个比喻来形容,这是对平台服务功能多样化的期许,也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社会和个人对便利服务的需求。

  随着长兴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加速,各类社会单位特别是以企业为主的市场主体有了更高更多的发展需求。得到一定的服务需求,可以减轻自身的负担,让市场经济运行得更为高速和有效。

  应着这样的需求,长兴通过政府主导,各乡镇和部门联合搭建的服务平台也越来越多。比如浙江省长兴绿色动力能源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浙江长兴现代纺织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等等。一个平台的搭建,必然需要符合当地的产业发展需求。绿色动力平台如此,纺织平台也是如此。

  绿色动力平台为蓄电池企业提供检测项目,有些还是免费的,能同时为其降低资金和时间成本;纺织平台为企业提供检测服务、出口服务,也是如此。从不少服务案例可以看出,平台的筐效应和跳板作用已经越来越明显,对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要。平台功能的完善程度,对服务一方产业已是举足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