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岳阳年产8355万件废旧衣物灵泛人将它卖到非洲
时间:2015-04-02 13:25:40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对于不穿的衣服怎么处理呢?扔掉吧又觉得太可惜,可家里的衣柜确实是越来越满。旧衣服去哪儿了呢?记者调查获悉,七十年代后,岳阳市基本没有了旧衣服回收站点,所以岳阳市民近三十几年市民的旧衣服大多都进入了垃圾填埋场。

  一件旧衣服,被扔进垃圾箱后,将开始一段怎样的“旅程”?是与其他生活垃圾一起被送往垃圾填埋场?还是将作为资源再回收利用。连日来,记者居民家庭开始,对旧衣的去向进行了一番调查。

  岳阳每年产约8250万件旧衣服

  “都说女人的衣橱里永远缺一件衣服,这句话对我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正在康星百货选购春装的周小姐坦言,由于抑制不住对新衣服的向往,她家衣柜的负担越来越重,旧衣泛滥成灾,周小姐为此经常受到家人的批评。

  “孩子个头长得快。今年买的衣服,虽然款式好看,样式也很新,但到了明年就穿不了了。”抱着5岁儿子逛街的葛女士很想给旧衣服找个合适的“家”。

  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他们每年都会将一些衣服“打入冷宫”。

  “拿我这个三口之家来说,至少一个人一年会淘汰5件衣服,这还只是最基本的估计,实际绝对远远超过这个数目。”市民高女士和王大娘都认为,现今,基本每个家庭一年淘汰的旧衣要在15件以上。

  若以这个数据为基本标准,乘以岳阳的人口总数557万,仅岳阳市一年就会产生约8355万件废旧衣物,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咋舌的庞大数字。而来自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国人扔掉的旧衣服大约有2600万吨。

  旧衣服成了垃圾填埋场新垃圾源

  记者连日来走访老城区许多老居民得知,70年代之前,岳阳市有专门的旧衣服回收点。家住南正街的许大爷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之前,废品收购店叫国营废品回收站,当时的废品店还不是回收旧衣服。由于当时物质匮乏,很多人还穿不起旧衣服,就是一块破布,废品店都会以2分每斤的价格收购,而当时的米才1分钱一斤。

  70年代后,随着人民物质越来越丰富,国营废品收购店也逐渐倒闭,城区就再也没有收购旧衣服的地方了。许大爷告诉记者,想起那个年代的人们连衣服都没得穿,破布都能卖得出钱,现在的人民还很好的衣服往垃圾桶里丢,真觉得可惜。

  岳阳楼东茅岭不少环卫工人都表示,近年来,岳阳市民扔的旧衣服比往年明显增多,不少衣服、鞋子还能穿就都扔掉了。但环卫公司没有地方专门处理旧衣服,旧衣服只能和日常生活垃圾混在一起被送往垃圾处理厂。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了花果畈垃圾填埋场,在垃圾填埋场的地表,记者发现了许多陈旧还没有腐烂的旧衣服。放眼放去,垃圾堆上堆着约占生活垃圾的10%的旧衣服,还有许多衣服颜色仍然很鲜艳。垃圾填埋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旧衣服也成了新的垃圾源。因为有些衣物降解起来十分困难,衣可降解性差,留在地球表面上将长达40—50年之久。

  回收再利用给旧衣服第二次生命

  他叫胡尧,大家都喜欢叫他老胡,是岳阳市发起回收旧衣服的第一人。他从2014年5月启动《旧衣服回收计划》以来,成功回收旧衣服30多吨。今日,记者来到老胡家,见证了旧衣服的第二次生命。

  老胡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回收旧衣服一千元一吨,到最后大家说不要钱免费送。为了使旧衣服回收做到常态化,他经常开几个小时的车到别人家去拿衣服。老胡回忆道:“有一次我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去城陵矶去收衣服,结果只收了两袋衣服,虽然衣服很少,但是我不想送衣服的人寒心,所以我必须去。”老胡就这样开着车一件一件上门收集旧衣服最后受到了市相关领导的关注与重视,终于在岳阳市委市文明办与岳阳市农根绿志愿者团队的创导下,在市内200多个社区展开收集活动!

  收集了这么多衣服,怎么处理呢?从召集志愿者,到将募集来的旧衣物分类整理和送到专业机构清洗消毒,重新包装,以备不时之需。

  2014年8月6号中午老胡在接到市里紧急调运棉衣运往鲁甸灾区灾区的通知时,下午马上带着他的家人与志愿者一起加班至夜里十点,把2000件棉衣打包送去给灾区志愿者夜里防寒!在大热天里,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凑齐2000件棉衣,只有老胡这里有。

  2015年3月4日,为躲避缅甸国内战乱,大批缅甸果敢掸邦华裔难民涌入我国境内,3月6号晚上,在接到朋友徐宙雄医生从果敢前线打来电话说难民们急需防寒衣服的后,他就与家人及志愿者朋友们马上行动起来了为灾民清理了一千多件防寒衣服!除了这种大批捐助,老胡还主动联系公益组织和慈善协会,把旧衣服捐给贫困地区的家庭。

  发现新商机,老胡将旧衣服卖到非洲

  回收旧衣服不到一个月就已经堆积如山了,“我家一个300平米的房子几天就堆满了,后来我又开了一个500平米的房子做仓库,但是很快也满了。”面对这些衣服老胡也很苦恼,后来他发现庙前街有很多店子再卖外国人的旧衣服,而且生意很红火,他灵机一动就发现了商机。人家外国人卖旧衣服到中国来,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不卖旧衣服到外国去呢。

  看准商机的老胡决定把一些旧衣服打包运到非洲一些国家卖。

  老胡说。卖到非洲的旧衣服大部分为夏装,这跟非洲的气候有关。成色较好的衣服被分拣出来,经过清洗、消毒,然后分门别类,身价就提升了几倍。因为国内没有相关标准,按照国际市场上的惯例,国内的出口企业、再生资源企业将“加工”过的二手衣服,分为A类、B类、C类。A类衣服成色比较新,量少,最受欢迎,价格也比较高。而C类就不太好卖。

  不同品种衣服的价格也不一样,为了平衡总体的价格和出货量,这个环节的销售会采取搭配的方式。男装上衣、女装连衣裙、牛仔裤、童装,每批都搭配着卖。一吨二手衣服的价格达5000-8000元,成色和配比不同,价格相差也比较大,然后通过贸易公司之手销往非洲国家。

  非洲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旧衣服市场,也是国内一部分旧衣服消化的渠道。不过出口旧衣服在政策方面仍处于灰色地带,出口企业大多是以纺织品类或废旧类报关。老胡说,虽然现在还没有挣到钱,但是他很有信心。

  旧衣服也可以最大化利用

  旧衣服再利用问题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记者了解到,2011年12月,发改委“十二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建立废旧纺织品回收体系,开展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拓展再生纺织品市场,初步形成回收、分类、加工、利用的产业链。”

  在老胡收回来的衣服中,一部分老胡捐出去了,还一部分,销往了非洲,剩下的一部分,怎么处理呢?老胡告诉记者,他去过两次花果畈垃圾填埋场,每一次去他都心情沉重。老胡说,旧衣服要走上循环利用之路,他想开个深加工厂。

  实际上,旧衣服是可再生资源,是可以循环利用的。旧衣服除了作为衣服本身的用途外,经过处理还能作为新材料使用。老胡介绍,将旧衣服深加工,经过回收、清洗、消毒处理,再准予上市,在这个过程中,接受卫生等部门等相关部门的监督,操作上类似于“义卖商店”、“二手服装商店”,让二手服装的流通更阳光。

  “旧衣服这个行业的发展还需要很长时间,法律的建立、人们观念的形成以及各种标准的提出都需要长时间的摸索。”老胡说,“旧衣服行业的理想局面是:在技术上,旧衣服可以实现新旧的完美对接,二手衣服通过深加工后可以实现完全的利用,包括制作再生的新面料,旧衣服成分可以达到最大化的利用。”

  相关链接:

  美国

  早在上世纪40年代,美国慈善机构就开始设立专门回收旧衣的捐赠箱,美国国税局也为捐赠旧衣提供税收减免优惠。纽约市大多数公寓内都有旧衣捐赠箱,每捐赠一包衣物就可获得一张免税表格,自己填写捐赠数目。此外,美国有十余家著名的二手衣服销售网站,各地有许多古董店或旧货店收购并销售旧衣。

  尽管美国拥有回收旧衣的体系,但纺织品垃圾仍是再利用率最低的固体垃圾之一。全美只有15%的旧衣作为二手衣物再出售或再利用。

  澳大利亚

  在澳洲的很多居民区、教堂门口或社区广场边都能看到旧衣收集箱,慈善机构会将收集来的衣服直接赠送给街头的流浪汉,或放到慈善机构专营的二手商店出售。

  慈善机构在获得这些衣服后会简单清洗,而大部分捐赠衣物的澳洲民众在捐赠之前往往会把衣服处理干净。

  德国

  德国的旧衣回收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收集箱回收,在居民区或商场附近摆放有防雨、防火、防盗、防老鼠的特制收集箱,主要由教会组织、慈善机构及专业的旧衣收集公司来设置。另一种方式是街道回收,收集者不定期地将筐子或塑料桶摆放在住户门口,里面写有捐赠衣服的条子,这种回收方式一般不需得到当地管理部门的许可。

  德国于2012年6月出台新的循环经济法,对旧衣回收做了规范

  日本

  日本每个城市都有定点回收旧衣或旧物品的店,由民间组织负责,他们把回收来的衣物捐献给一些国家或地区有需要的人。在日本,旧衣捐献者必须对衣服进行清洗消毒,已成为捐献的普通常识。